当前位置:首页>汽车博客

召回、停产、丰田遭遇危机年

  除了丰田的公关以及对车一知半解的消费者,恐怕都不太会认为丰田车(除Lexus)是多么值得信赖的产品了。无论官方言论是多么冠冕堂皇,但一次又一次曝出的产品设计缺陷足以使得丰田遭遇最大的品牌形象危机。从凯美瑞的“刹车门;,到汉兰达的“爬坡门;,到09年因油门踏板问题召回170万辆汽车,到今年年初丰田再次召回230万辆汽车,然后到今天28日,丰田官方宣布,将在北美地区暂停销售部分车型,同时部分工厂停产一周,以求解决隐患。

  问题颇多:8款停销车型4款中国有售

  前两次丰田在北美的大规模召回共计400万辆车型,均是油门踏板的设计缺陷会造成意外失控加速,而欧洲涉及的问题车型则有200万辆。即使是中国生产的丰田轿车,凯美瑞的刹车问题对消费者也带来了一定的心理阴影,而汉兰达因重心靠后爬不上坡,则明显是车型设计缺陷。而此次丰田居然在北美暂停销售多达8款车型!包括Tundra、Sequoia Matrix、亚洲龙、凯美瑞、RAV4、卡罗拉和汉兰达。

  在暂停销售的8款车型中,其中四款车型在中国有售,并且作为主力销售车型,销量居高不下。也许是丰田的公关太强势,又或许是消费者太健忘,负面信息总是很快在市面上消失殆尽。很显然,类似笔者这样揭露事实的客观文章,又将很快被封杀。但事实摆在眼前,丰田汽车的设计质量在下降,曾经“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时代难道一去不复返了?

  销量下降、亏损、高层调动:丰田内忧外患,病得不轻

  丰田离开F1赛场就足以说明丰田的危机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曾经每年在F1中燃烧数十亿美元的丰田如今亦不得不收手了,一系列的内忧外患使得丰田不得不重新思考市场发展战略。丰田章男的回归,是丰田家族淡出集团事务14年之后,公司行政大权重新回归到家族的象征,但其充满了紧迫赶:竞争对手的不断逼近、市场销量的下滑以及质量问题频出均让丰田章男头疼不已。丰田,汽车界的巨人病得不轻。

  根据财报显示,丰田集团2008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的净亏损达4369亿日元(约合45.5亿美元);2009年上半年丰田以356.4万辆的销售保住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销量同比下滑26.0%,而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只减少了5%,远好于全球乘用车市场总体17.7%的下滑。更让丰田章男焦虑的是,已进入破产程序的通用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只同比下滑了21.8%。

  而在1月25日,丰田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丰田旗下各车型(包括Lexus)全球销量为781万辆,与2008年同期897万辆相比,下跌了13%。2009年全年,丰田汽车美国市场销量为177万辆,同比下跌了20%;丰田汽车日本市场销量为135万辆,同比下跌了6.7%;然而,丰田汽车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上涨了21%,至70.9万辆。

  鉴于丰田往年的高额盈利和高销量数字,填补2008-2009年的亏损还是不成问题。但金融危机对于全球汽车行业的利空影响依然存在,日元升值对丰田造成的压力亦不小,同时,业绩预亏、裁员和停产等一系列消息的爆出,都让丰田陷入了极大的发展困境,危机,那么得近。

jack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