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汽车博客

新凯美瑞上市能否缓解丰田尴尬

  最近丰田有点烦,闹得轰轰烈烈的“召回门”事件让丰田总裁不停地奔波于世界各地,他们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一系列危机公关,以图彻底改变丰田被动挨打的局面,帮助公司尽快从这次“召回”风暴走出来。

 
    一、丰田总裁道歉的诚意有多大?
    2月24日,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及丰田北美总裁稻叶良参加了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听证会。丰田高管除了就召回事件进行了道歉并留下了几点泪水外,并没有对这次召回事件做任何真正实质性的解释。相反,对于美国众议员德里豪斯提及一名2005款塔科玛车主的汽车曾经出现过突然加速障碍的事件,丰田章男的解释是公司进行的检测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相同的情况,相信系统是安全的,但同时他做出承诺,将进一步进行监测。对于丰田为何对同一款车使用不同零部件。他的解释是一部分零部件是公司自己生产的,而另一部分是得到公司同意由供应商生产的。对于何时得知汽车突然加速故障时,丰田章男的解释是在2009年年末,而事实上,根据曝光的机密文件,丰田早在数年前就知道汽车存在缺陷。
 
    二、中国之行的目的是什么?
    在美国听证会上,丰田章男对车辆安全以及由此造成的车毁人亡的悲剧进行不断道歉,但也有一点他坚持不松口,那就是车辆突然加速的原因问题。按照他的解释,丰田车突然加速,原因只有两个,一是脚垫问题,另一是油门踏板问题,与丰田的电子控制系统没有任何关系。如果这是事实,那就意味着,在丰田完成目前850万辆汽车的召回维修后,事件将可告一段落。尽管官司、惩罚和赔偿都不会少,但至少这会表明,丰田汽车没有大的瑕疵,随着时间的推移,丰田车将可望恢复元气。
 
    看来丰田总裁的美国之行已经圆满结束了,那随即而来的中国之行,丰田章男的目的何在呢?我们先来看一则数据:今年1月份,在行业环比增长18.11%、同比增速达1.1倍的大背景下,丰田车在中国内地仅销售了7.2万台车。同比增长虽仍达53%,但远落后于大势。而环比更差,公司去年12月销售了8.6万台,也就是说公司环比下滑了16.28%。而与此同时,前十大热销车型中丰田品牌无一上榜,首次榜上无名。而去年卡罗拉、凯美瑞分别以15.75万辆和15.62万辆位列十大轿车品牌第九和第十位。
 
    原来是丰田在华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而失去了中国市场也就失去了丰田的未来,所以丰田总裁第二站选择了北京。伴随着这次来华行动,从2010年2月28日开始,天津一汽丰田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三、新凯美瑞救市如杯水车薪?
    也许是为了更好地表现这次来华的诚意,伴随着丰田章男下滑的泪水,广汽丰田将2010款的新凯美瑞推向了市场。除了喧嚣的媒体广告外,新款凯美瑞主打的是配置的提升。当年在高端车型240V上主推的G- BOOK智能副驾系统,已经被运用到了200G和240G两款车型。
 
    这套G- BOOK系统到底是什么?按照丰田官方的解释:它是一套车载信息通讯系统能够给人和汽车提供副驾值服务,实现车辆和外部的双向信息通讯,提供各种各样的行驶副驾信息服务。看来该系统对于驾驶者来说更像一个貌似绚丽却无更多实际用途的噱头配置,除了在道路救援的时候更方便获得信息外,并没有主动安全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这个G- BOOK就像丰田章男先生的眼泪,它晶莹剔透,是眼球附近生着的一种腺体制作的恶作剧,只要条件需要,就会自动排泄出来,不是悲伤,更不是忏悔,仅仅是动物在绝望中求生的本能而已。

jack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