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汽车博客

浅论交通安全与事故预防

    俗话说,人生在世,四件大事,衣食住行,穿衣和吃饭已不是什么大问题,住的方面,钱多可以住好房子,钱少也有房子住,行,倒经常出现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用钱买车,享受生活,但如何确保交通安全,形成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局面 ,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得不高度重视的问题。
    说交通安全,先看一看交通违法行为,当前道路上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有很大一部分驾驶员无视交通法,肆意违法,大量行人乱穿马路,视自己的生命为儿戏,自行车、摩托车横冲直撞,随意穿行,为交通安全埋下深深的隐患,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可避免。
    说交通安全,不能不说交通事故,一说交通事故,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你可能认为,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上,不发生事故一般不会有体会。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要超过6万人,相当于汶川地震死亡的人数,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字,这相当每年在中国大地上消失一个中小县城的人口,两次世界大战死亡约3000万人,自汽车问世以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我们不得不遗憾的承认,交通管理已成为今天我国最大的问题之一,它比消防问题严重,是因为每年交通事故比火灾死伤的人更多,遭受的损失更大;它比犯罪问题严重,是因为它跟整个人类有关,不管强者或是弱者,富人或是穷人,聪明人或是愚蠢人,每一个男人、女人、小孩或者婴儿,只要在公路上或者街道上,每一分钟都有可能死于交通事故,或者因交通事故受伤致残,留下终身遗憾。
    交通事故的发生带来的经济损失是相当严重的,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深重灾难,可怕的交通事故,使多少儿童失去了父母,又使多少人失去了丈夫、妻子,使多少含辛茹苦的老人不能享尽天年,又使多少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的事故,道路交通系统的基本要素是人、车、路、环境,道路交通事故原因也就包括人的原因、车的原因、路的原因、环境的原因。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原因是确保交通安全最主要的原因,人的原因分为违法原因、心理原因、生理原因。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是违法的重要原因,交通安全意识强,违法少、事故少、秩序就好。心理原因主要包括感知错误、判断错误、反应操作错误,生理原因包括驾驶年龄、生理节律等因人而异。
    车的原因,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车辆性能主要是制动性和操纵稳定性,最重要的是汽车的制动性。另外转向性、灯光也不可忽视。
    路的原因,道路条件不良配套设施不全是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交通事故多发点和多发段的存在说明了道路条件与交通事故密切相关。平直直线路面、弯道、坡道、桥梁、人行道、路口、施工路段极易发生事故。以经十东路为例,此路宽畅、平直、视野开阔,双向十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在此路行车,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车速,选择好车道,哪排车道最安全?中心线向外第三排车道最安全,遇紧急情况,左右都有回旋的余地,注意随意乱穿的行人,行人大多是村民和民工,交通意识差,发生事故,错误在他,遭罪的是他,有时驾驶员拿钱觉得很冤,所以说,一旦发生是事故往往都是两败俱伤,首先要保证自己不要犯错误,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环境的原因,主要包括气象条件,雨、雪、雾、冰等恶劣天气,每一次恶劣天气的背后,都会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特别是冰雪路面。道路照明情况,夜间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事故相对较少,所以,在没有照明的道路上行车一定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道路与周围环境的协调与否也会影响驾驶操作。
    具体一点,哪些违法行为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呢?
    一、 超速行使,车速快,事故来,十次事故九次快,因超速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事故起数的第一位,超速行使,在紧急情况下刹车可导致制动距离延长,或者车辆无法控制,一旦碰撞损害后果加重。如果保持安全车速,即使发生事故,损失一般不会太大。
    二、 酒后驾驶,因酒后驾驶发生的交通事故近几年有上升趋势,并且酒后往往和逃逸连在一起,损害后果相当严重。2009年,我市加大对酒后驾驶的打击力度,全年共计查处酒后驾驶3424人,其中醉酒拘留364人,平均一天拘留一人。
    三、 无证驾驶,无证不能驾驶车辆,但无证驾驶的人太多了,特别是郊区和县城,有证的少,无证的多,一旦发生事故,往往都是恶性的,有的人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有的人因此换来牢狱之苦。
    四、 超载驾驶,车辆因超载造成的恶性事故也不在少数,车辆一旦超载,制动性能不是降低就是失效。以怪破为例,此处由南向北是下坡,而且越往北坡度越大,很多驾驶员意识不到这一点,个别驾驶员为了省油,空挡滑行,一看前方有车,需减速刹车,结果一踩刹车,不是刹不住,就是没刹车,慌了,眼看着往车上撞。
    五、 疲劳驾驶,一般情况下,在市区行车,短途运行,不存在疲劳问题。开长途车、公交车、出租车容易产生疲劳驾驶。当你感觉无力、注意力下降、操作动作不灵活、困倦、打瞌睡时,最好不要驾车。
    以上五种违法行为,经血的教训证明,被称为五大交通杀手。另外逆向行使、违法转弯、违法变道、违法调头、违法超车、违法倒车、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等,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违法是事故的隐患,事故是违法的结果。
    知道了交通事故的危害,了解了发生事故的原因,明白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如何预防交通事故,提几点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一、预防事故,请学法遵法。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已实施快五年了,如果平时不注意学习,又何谈遵守呢?
   二、平时注意保养车辆,车辆的制动、转向、灯光是否完好,平时你把它调试好了,驾驶起来就不会出毛病,关键时刻就不会掉链子。
   三、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确保驾车前不违法。酒后驾驶,开车和不开车的人都明白,酒后不能驾驶,几个朋友一聚,喝少了恐怕都不行,酒足饭饱,该回家了,这时风俗习惯战胜了法制观念,酒必须喝,车还得开,这样的情况下,能不出事吗?
   四、驾驶途中,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各行其道,转弯时注意直行车辆,倒车时确认安全后再倒车,停车时注意观察,停稳后下车,开门时注意车后的车辆。总之,从上车开始到最后停车,来不得丝毫大意和马虎。

   五、确认安全通行要贯穿行车的始终,驾驶车辆一次也不违法不太可能,但你要知道哪些行为是允许的,哪些行为是禁止的,如果你怀着侥幸心理违法了,没被交警查究,躲过的可能是200元的罚款,躲不过的有可能是安全,安全没有了,事故发生了。
   今天之所以讲交通安全,是因为交通环境不是很好,交通秩序还须进一不加强,不安全因素大量存在,讲交通事故,是为了预防事故,不发生事故,少发生事故,交通秩序的改善和好转,需要大家共同遵守,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交通环境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吧!(李百强)

 


 

jack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