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汽车博客

“抢”与“呛”——比亚迪正式合资的解读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就“新能源汽车是否低碳”各抒己见、莫衷一事之时,“累震东南”:德国汽车企业戴姆勒与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27日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命名为“深圳比亚迪 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将开创新的汽车品牌。总投资额6亿人民币,2013投产首款电动车。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的研究技术中心,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比亚迪将提供电动车的核心技术。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该记得群英会是怎么收得尾吧?当张昭之流与孔明舌剑唇枪正酣时,老英雄黄盖把局给搅了:都嚷嚷个什么"呀!灭曹贼才是正事!

  比亚迪此举,和黄盖的搅局,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么?!

  与吉利购并VOLVO不同,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要相对低调得多。因此这次签约,多少给人以“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感觉。但细分析,比亚迪在国内相当多的涉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政策尚处审批阶段,“抢签”协议,算得上是高明之举:一,将与国际大牌的合作“实质化”,成功上位;二,在各方对新能源态度不明朗之际,高调确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之路,有“逼宫”之威;三,为自主品牌与国际大牌合作开创新局、更主要的是利用此举成为“自主品牌(甚至中国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旗手”;四,也为自身产品高调进入国际市场奠定基础。此举神速,很可能出乎某些“有关部门”的预料。至于比亚迪是否会担心“夜长梦多”才做出此“闪电战”的举动、它担心的又是哪方面的压力,就见仁见智了——不要忘了,在几个月前,“有关方面”还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力鼓劲呢!可现在,却陷入了争论不休的状况,原因何在?!

  比亚迪之“抢”,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是有力且有利的举措,更是以此“抢”,狠狠的“呛”了一下某些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生事物,恰如一个新生儿——你见过谁一下就生出个天才来么?!

  6亿元人民币的投入——且是各占一半,就是交学费也是值得的。而且,这笔“学费”,应该收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我们的“国”字牌车企,不是曾交过很多比这高昂得多的学费么?!

  “现在为止,没有一辆真正低碳的新能源汽车”,这种说法,和“一下生出个天才”多么类似!此言让我想起了火车诞生之初,有人为了证明这“怪物”的无用和可笑,让一匹马与之比试,马是遥遥领先的。今天,超高速列车已经与飞机争客流了,马车呢?!

  我纳闷的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一直在我们这个国度被提倡,为什么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却被“障眼”了呢?!

jack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