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深圳气质 颠覆百年行业

2016-06-16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最近,“深圳”和“创新”是各大媒体上出现的高频词汇。这个一直在努力营造创新生态,推动经济特区不断增强技术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城市,在全世界的眼里,都是科技和创新的代名词。深圳这片沃土养育了一个个创新的企业,其中比亚迪就是一个典型。

  近期,比亚迪在叉车行业干出的一番大事,更是彰显了深圳的创新气质。比亚迪纯电动叉车就像一匹黑马,首次参与IFOY(International Forklift-Truck of the Year)国际年度叉车大奖评选,就在与有着半个世纪悠久历史的对手的较量胜出,一举成为叉车领域中的新贵。也许不少人会觉得惊讶,比亚迪还做叉车吗?举起大西洋彼岸的重磅奖项,比亚迪的托盘够长吗?力气够大吗?

IFOY获奖产品比亚迪三支点ECB18C

  精心布局产品与市场

  实际上,比亚迪早在2010年就开始研发搭载“铁电池”的电动叉车,现已推出平衡重式、托盘式、前移式、堆垛式四大系列,可满足1.5-3.5吨等不同级别需求。自2012年上市销售以来,比亚迪叉车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绿色仓储解决方案,包括全系电动叉车产品、充电配套设施和金融运营模式等。经过几年苦心经营,已享誉业内。

比亚迪全系铁电池叉车产品

  欧洲是全球主要的电动叉车市场之一,凭借着“铁电池”叉车,比亚迪在2013年就开始在欧洲物流行业各大展会上崭露头角。同时,欧洲作为比亚迪叉车炼金,在此后长达3年的时间里,比亚迪对其叉车产品进行了全新定位,在技术和生产工艺上均完成了质的飞跃。

比亚迪参加本届CeMAT展会现场照片

  自主技术掀起变革风暴

  目前铅酸电池驱动的叉车是欧洲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虽说相比内燃叉车而言已有不少进步,但是铅酸电池循环寿命短、使用和维修费用偏高、生产和回收过程中的污染始终得不到妥善解决,“血铅”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

 比亚迪引领着全球铁电池技术攻关和商业应用的潮流

  锂电在叉车领域的应用,被认为是继AC交流驱动技术之后的又一个革命性技术诞生。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终身免维护,并且使用寿命长。低能耗和快速充电技术,使得比亚迪叉车可以胜任多个班次作业的需求,无需备用电池。插入式的充电方式操作简单,充电过程中无尾气产生,充电器安装位置灵活。作为叉车动力使用,电池可超过10年以上不用更换,运营成本可节省高达40%~50%。比亚迪把磷酸铁锂电池搭载到叉车上,引起了这个平静了十余年的行业的一场风暴。

搭载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叉车

  披荆斩棘勇夺国际大奖

  比亚迪电动叉车有多牛,看看IFOY大奖的来头就知道了。IFOY的目标是鉴定和认可全球年度最佳的物料运搬设备以及内部物流解决方案,另外也致力于评估突出的内部物流技术、战略目标、以及刺激行业创新。

  来自全球权威性经济、科学和技术媒体评审团的25个评委对比亚迪“铁电池”叉车进行了长达1周的深度测试,经过全面评测后,评审团对这样评价道:“比亚迪电动叉车并不需要担心被拿来跟欧洲竞争对手作比较。相反,凭借其经济、高效、环保、领先的综合技术,比亚迪为他们的客户提供了真正的高附加值叉车产品。”

比亚迪凭借创新和技术突破赢得本年度国际叉车大奖

  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先生说:“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被IFOY提名,并一举拿下大奖,这是对比亚迪及其铁电池技术和纯电动叉车极大的肯定和认可。很荣幸比亚迪能够成为这一开创先河的创新企业!”

  在IFOY官方网站公布的名单中,一同进入最后提名的,除了比亚迪,还有来自日本的某知名品牌,这也是两大品牌首次在IFOY上展示其锂电叉车。然而,比亚迪叉车最大化地利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利用80V平台充电——通常这个类型的产品中使用的是48V的系统,可以实现快速充电、随充随用,带来更低的能耗,给客户提供了“One battery for all”(一块电池彻底搞定)的解决方案,免除了客户更换电池的麻烦,最大地提高了其工作效率。此外,比亚迪纯电动叉车还充分考虑到了安全性和人性化,比如更好的驾驶员操作视野、充足的腿部操作空间、过弯自动减速和优良的过载保护等,欧洲标准整车性能设置也获得评委的青睐,经过最终的综合比较,比亚迪凭借创新和技术突破胜出。

  技术突破引爆市场突破

  IFOY的颁奖仪式是在本届德国汉诺威国际物流展CeMAT上进行的。比亚迪叉车获得IFOY大奖的信息一经公布,立即吸引大量观众赴比亚迪展台参观。对于大部分客户来讲,比亚迪叉车最具吸引力的是其快速充电设计,可以减少其对备用电池的投资;其次是使用比亚迪叉车可以取消现有的专用充电房,特别是在寸土寸金的仓储及物流行业。观众当中不乏终端客户,他们直接来到比亚迪展台,主动寻求比亚迪纯电动叉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IFOY 奖项公布后大量客户前往比亚迪展台

  众所周知,德国技术世界领先,德国市场也最为严苛,比亚迪当时选择德国作为欧洲市场开拓的第一站,勇敢地接受客户及竞争对手的考验。在已经交付的项目中,几乎所有的客户都是德国品牌的忠实客户,同时也深受传统铅酸电动叉车技术所带来的问题所害,比亚迪无疑是其更好的技术替代。

  德国,比亚迪26家经销商组成的完整的销售及服务网络基本建成。这些经销商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而IFOY大奖将比亚迪叉车的品牌形象及影响力拉升至更高的水平,将让经销商在终端市场的销售推广变得更加容易实际上部分经销商已经与比亚迪完成了一年的合作,深入了解了比亚迪的技术优势,并获得了大量的客户肯定后,这些经销商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比亚迪叉车

比亚迪汉诺威区域经销商投入的专用运输车辆

  叉车主要在室内封闭环境下的生产和仓储过程中使用,对环保要求非常高。叉车的终端客户主要分布于企业和租赁行业,除了对环保有特殊的要求外,对综合使用成本也非常敏感。比亚迪“铁电池技术已应用在其多个新能源车型上,走过全球200多个城市,经过数以“亿”计公里行驶里程的考验。因此,无论是从使用环境、技术成熟度,还是使用成本角度出发,以叉车为代表的传统工业车辆领域的绿色革命势在必行。作为新能源引领者,比亚迪无疑是掀起这场革命运动的排头兵,正是技术的创新应用及其取得的突破,让其一举拿下本届国际叉车年度大奖,可谓实至名归。

使用比亚迪纯电动叉车的仓库环境干净而整洁

  近几年,比亚迪电动叉车已成功打入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德国等多个战略市场,全球累计销售超过5,500辆,正逐步打破国际叉车巨头的长期主导地位,重新定义全球叉车市场的新格局。

比亚迪纯电动叉车广受全球客户欢迎

  眼下有一种说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生产第一台新能源乘用车,到登上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的宝座,比亚迪仅花了7年时间;从纯电动叉车上市,到将国际年度叉车大奖收入囊中,比亚迪仅花了4年时间。这一路矫健的步伐,无处不在透露着深圳特有的创新气质。比亚迪正在以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给养育了它的这座城市争光。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