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共同打造

广州交通拥堵指数4到8 否认为限外铺路

2013-12-28 14:48:00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我要评论

关键词:指数 广州交通 交通拥堵 市区交通 软件
[提要]在市长陈建华宣布限外是否实施要看广州“实际拥堵情况”2个月之后,市交委宣布从今日起正式向公众发布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按照这一计算方法,过去半年内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在4到8之间,即市区路网处于轻度和中度拥堵,交通运行情况较差。

  南方都市报12月28日报道 在市长陈建华宣布限外是否实施要看广州“实际拥堵情况”2个月之后,市交委宣布从今日起正式向公众发布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尽管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否认这两者有必然的联系,但事实是否真如此仍有待观察。

  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4到8

  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研究所总工程师魏广奇介绍,该指数原始交通数据主要采集于市区20000辆出租车和4000辆郊区班线客运车辆上G PS,得到这些车辆所在道路实时车速,再根据整条道路的整体车流数量和道路的重要性,综合计算得出一个介于0到10的数值,数值越高拥堵越严重,0代表交通运行状态良好,基本没有路段拥堵,10代表严重拥堵,城区大部分路段拥堵。按照这一计算方法,过去半年内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在4到8之间,即市区路网处于轻度和中度拥堵,交通运行情况较差。

  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主任刘兵介绍说,发布这套指数的目的是方便市民了解中心区的实时路况,同时也便于交通管理部门监控市区交通拥堵状态和变化趋势,及时制定和出台相关管理政策。但当现场记者问到“这里的相关管理政策是否包括限外”时,他则表示“我们只负责提供一线交通数据,是否据此作出限外决策由市政府政策制定层面负责”。

  出门前可查询市区哪条道路最堵

  市民有两种方式可以实时查询到广州市区的交通拥堵指数,一是登录广州市交委的官方网站广州交通信息网,二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行讯通”软件,该软件是广东联通研发的交通查询软件,供市民查询公交、地铁、航班、铁路等各种交通实时数据。通过这两种方式,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单一的市区交通拥堵指数,还能看到当天与昨天、上周交通拥堵指数的对比和变化,在指数旁边还附带有区域的平均车速,方便市民出行前对于拥堵有更直观的感受。

微信

初审编辑:
杨松志
车迷公社
更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