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共同打造

政府之手如何在汽车市场舞动

2013-12-28 14:52:00    作者: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政府之手 汽车市场 汽车三包 网易汽车 舞动
[提要]网易汽车综合12月27日报道再过几天,2013年就成为历史了,汽车市场也将辞旧迎新过起2014年的日子。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正确的政府决策是发展的动力,而不切实际甚至走板的决定,只会对市场发育形成阻碍,甚至有可能是一种扼杀。

  网易汽车综合12月27日报道再过几天,2013年就成为历史了,汽车市场也将辞旧迎新过起2014年的日子。在这一年中,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有时是相互助力,有时是相互角力,由此激发出一些大事件的发生,更是让市场发生着或微妙或明显的变化,以至于面对今年汽车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的大盘子,我们不知道是该全民“喜大普奔”,还是集体“伙呆”?

  政府之手的力道,虽然没法量化,但其影响力的当量却相当惊人。比如,一直难产了N多年的“汽车三包”,在10月1日落地执行。尽管目前有调查显示,仅有一半的购车者会在购车选车时问到汽车三包的问题,并且在购车时对三包细则以及深入的问题很少提及,但政策的紧箍咒已然念起来了,强势已成习惯的厂商们应该还是会有所收敛的,这对市场环境的好转来说,“虽不明,但觉厉。”

  12月15日晚7时,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对小客车实行“限购+限行”:从16日零时起,实施无偿摇号与有偿竞价相结合的限制机动车牌照措施;明年3月1日起,天津每周和每天限行的尾号与北京一致。虽然说起来出此政策是出于治理交通拥堵和改善环境的需要,但在北上广的限购限行并未实现初衷的背景下,天津再度限购限行,到底是“懒政思维”使然,还是管理智商余额不足,或是其他什么理由所致?

  这注定是个不会有人回答的问题,但政府之手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是实实在在地发生着。其实,政府或曰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止于此,比如吉利汽车虽然早就收购了沃尔沃,但沃尔沃的国产竟然等待了漫长的3年时间才最终获批。按照中国汽车产业相关政策规定,沃尔沃汽车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作为合资主体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沃尔沃汽车集团持有30%的股份。获批后,大庆和张家口两家工厂以合资公司形式运营。这样的合资,让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双料董事长李书福有些自嘲地戏称是“左手与右手结婚”。

  在市场行为中,政策之手伸得太长肯定不好,但在一些事实上,缩得太短也不行。比如对于公务车的治理,之前喊了许多年,都没有收到实际的效果,就与治理措施不硬不无关系。好在今年1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这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公务用车缺口会导致汽车租赁、出租车业务量的提升,相应刺激车辆营运企业添置车辆,二是对于遏制公车腐败,提升政府形象也有着莫大的好处。

  限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所有的政策不可能都尽善尽美,但有一样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规定,似乎有必要进行修正。国家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政策规定,新能源车示范试点城市必须要给予外地品牌至少30%的市场份额。这看起来似乎是政府有意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屏障,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等于变相承认了地方保护在另外70%份额上的合法性,而这将使地方政府对外地品牌的“歧视”公开化,使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难以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对于市场进程产生抑制作用。

  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正确的政府决策是发展的动力,而不切实际甚至走板的决定,只会对市场发育形成阻碍,甚至有可能是一种扼杀。在市场之手渐趋正规的情况下,政府之手如何舞动,很值得各级官员思考。

微信

初审编辑:
杨松志
车迷公社
更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