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环保色 试驾丰田雷凌双擎

2016-05-03 17: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丰田双擎技术自从雷凌双擎以及卡罗拉双擎两款车型上市以来,一下子引爆了混合动力车型市场,仅雷凌双擎累计销量就已经超过1.8万辆,首月销量突破5000。凭借着4.2L的百公里超低油耗、与燃油版零差价的定价策略,可以说雷凌双擎推动了混动技术的平民化,这不仅关系到丰田的新能源战略,甚至带动了整个混动技术的普及。它的表现究竟如何?

  

  一身环保色,这是雷凌双擎外观设计的特点。下格栅面积缩小,蓝色LOGO也彰显出混动的身份。全新前大灯组造型,仍采用远近光一体式设计,但是融入了LED日间行车线和蓝色光带,区别于普通版,整体视觉效果更为时尚。在行驶中有一种凌厉的感觉。

  两侧车身以及车尾的HYBRID标识点缀,混动版专属轮毂造型,是混合动力车型的显著标识。时尚的车型设计,加上环保的理念,这也是雷凌双擎吸引年轻一代,时尚一代的魅力。

  外观如此,内饰自然也少不了“潮”气十足了。简单大方的内饰设计,符合了年轻人一切从简的生活理念。双擎特有的混合动力仪表盘、碳纤维面板以及透明挡把,双擎三件宝已足以成为“吸睛”神器。

  

  多功能方向盘是雷凌双擎的标配,仪表盘是动力提供的展示,分为"CHG(动力回收)"、"ECO(节能驾驶)"、"POWER(发动机介入)"三段显示。仪表盘右侧是车速表。中央行车电脑的显示内容也增加了混动系统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这个“能量监视器”中,驾驶者可以看到混动系统的能量流动状态。带有独立P挡按钮的电子档把出乎意料的小,采用丰田混动家族标志的蓝色元素配合透明设计,科技感暴增。仪表台是一字横展的设计,三分式中控区采用了碳纤维纹理面板,与外观的时尚运动设计理念内外呼应。

  初识雷凌,印象最深的就是其太安静了,在地下车库发动它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声音,轻踩油门,它像一个文静的小姑娘一样,更出乎意料的是,不仅仅是在纯电模式下,发动机介入后其风噪与胎噪的控制,也是相当出色,说雷凌双擎的静音效果比市面上同价位的汽油车要出色不少,这一点都不夸张。

  驾驶雷凌双擎感觉很轻快,开起来非常的轻松,转向也比较省力,比较讨好女性消费者。在电机驱动时,雷凌双擎当然是“悄无声息”,当速度超过55km/h时,发动机会自动介入,然而整个过程也是难以让人察觉,没有任何的顿挫感,看来其在线性的动力输出上确实花了很大心思。

  雷凌双擎的动力系统由一台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的1.8L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构成。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的发动机会有出色的节油表现但低扭较弱,与电动机协调工作弥补了这个不足。

  得益于混动系统,雷凌双擎在起步以及低速行驶时可以实现纯电驱动,除非电量过低,否则发动机是不会启动的,车辆也不会消耗燃油。而在抬起油门以及刹车的时候,动能又会被转化电能储存在电池里。而如果堵车时间过长使得电池电量过低,发动机就会启动为电池快速充电,如此循环。如果是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在堵车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油耗,这也是体现雷凌双擎优势最明显的地方,不夸张的说,雷凌双擎是越堵越省油,开出4L以下的油耗也不足为奇。

  相比普锐斯、CT200h等动辄20万+的混合动力车型,丰田雷凌只需要15万左右就可以享受到更加出色的混合动力技术,不禁有些动心。放眼同级别市场,其他品牌并无与雷凌双擎竞争的车型,而唯一一个对手是同样来自丰田旗下的卡罗拉双擎,至于选择谁要具体看消费者的侧重点了。如果你想选择一台适合城市代步,安静节油,驾驶轻松的车,我想雷凌双擎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