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凯翼X3 年轻人的实惠自主SUV新品

2016-10-12 11:27:00来源:凤凰汽车作者:

  凯翼,2014年之前这个名字在汽车行业的履历等于零,而从2014年3月之后这个以“年轻、创新、本真”为态度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的企业开始逐渐发力,无论是之前的凯翼C3、凯翼V3还是今天的凯翼X3,都秉承着他们的造车态度,为年轻人打造属于自己的新时代用车。

  对于今天的这辆凯翼X3,之前我的同事已经对其进行了十分详细的静态体验与解析,所以我在这里就不再过多对它的外观、内饰、配置、空间等进行描述了,直接进入动力总成及驾驶部分的主题。

  作为奇瑞控股旗下的全新汽车品牌,凯翼十分合理且理所应当的可以运用所有来自于奇瑞的技术和产品,特别是在动力总成这块,为了得到更好的成本控制,凯翼更没有理由放着奇瑞的动力总成不用,非要自行研发。抛开匹配和研发时间不说,仅从制造成本上来看这就不符合常理,所以在这台凯翼X3上我们不出意料的看到了来自奇瑞的动力总成。

  作为一台定位在为年轻人打造的小型城市SUV,凯翼X3很自然的移植了奇瑞瑞虎3身上的那套动力总成,来自奇瑞的那台编号为SQRE4G16的1.6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被毅然决然的搭载在凯翼X3身上。这台发动机是奇瑞ACTECO系列的主力产品,在多款车型上都有应用,比如奇瑞A3、艾瑞泽7等。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系列的发动机是由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既然是“亲兄弟”,所以凯翼X3完全没必要对发动机进行任何的调整,与瑞虎3相同,这台发动机依旧拥有着93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60牛米的峰值扭矩,这样的数据表现在目前竞争十分激烈的自主品牌小型SUV市场中处于平均水平。

  在采用了奇瑞的1.6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同时,凯翼X3所使用的变速器也与奇瑞瑞虎3完全相同,同样使用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为配备5速手动变速器的手动挡车型。与CVT车型相比,虽然它可能在便捷性上稍显不足,但在实用性和价格方面则完全有着自己的优势。

  从车辆的价格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在配置相同的情况下,手动变速器车型与CVT变速器车型之间的差价在1万元整,如果你不是一个只能驾驶自动挡车型的消费者的话,那么我还是建议买手动挡车型,毕竟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而言,1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

  虽然是一款手动挡车型,但是我们试驾的这台凯翼X3的离合器接触点设计的十分合适,特别是对于新手而言,这样的离合器接触点设计很容易让他们找到驾车的自信,不会因为频繁熄火而烦恼,适中的挡位行程和清晰的挡位也让你不会对这台手动变速器有过分的厌恶感。

  配合着离合器的啮合,将挡位挂入1挡,加油,出发!这台1.6升发动机虽然参数看上去不那么十分霸气,但在实际驾驶时它完全可以满足驾驶者在城市中的使用。辅以手动变速器较密的尺比设计,让它可以很自然的适合城市驾驶环境,较密的尺比为城市驾驶提供了更好的舒适性,避免了因为走走停停的道路状况而让驾驶者进行不断的换挡动作,但与之同时带来的也就是如果走高速的话,这台变速器在节油方面会有着一定的不足,80公里/时的情况下,其发动机转速已经达到了2500转/分。

  定位在小型城市SUV的凯翼X3在市场上其实面对着很多对手,特别是在自主品牌中,即便是同门兄弟的瑞虎3也会在市场上对其有着一定的竞争,所以在风格上的独特性就成为了其市场竞争的最有力武器。

  秉承着“年轻、创新、本真”理念的凯翼品牌很明显产品面对的人群要比奇瑞更加年轻,所以攻打年轻人的市场也成为了他们的最大目标。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不管什么车型他们所喜欢的都是动感、时尚风格,特别是对于小型城市SUV这种时代产物来说,更加运动的车型定位可以让其在年轻人中赢得更多的关注。

  不过,即便有着运动的车型定位,但凯翼X3也很明白如果车辆底盘设定过于硬朗的话,那势必会给乘坐者带来极大的不适感。所以,凯翼X3在底盘设定时将减震器套筒的阻尼设定得偏大,但弹簧拉伸度并没有加长,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车辆在通过颠簸路面时车上乘客的舒适性也不会对车辆的操控性有所影响。

  在转向方面,凯翼X3的方向盘粗细程度很合适,让驾驶员握上去感到很舒服,而三种模式可选的转向助力风格也很好的满足了不同人的驾驶需求,特别是当你从舒适模式切换至运动模式时,你还真能感受出手中方向盘在力度上发生的那些许的变化。

  说了这么多凯翼X3让我喜欢的地方,当然它也有让我不满意的地方。我可以接受一款SUV有着较高的坐姿,但凯翼X3给我带来的都已经不算是较高的坐姿了,驾驶时我必须要通过倾斜靠背角度来弥补其高坐垫给我带来的不适感。

  一直以来很多朋友在买车时都问我他们心仪的车型怎么样?好不好?我面对每个人的答案都是:所有车没有好与不好,只有适合不适合!真的,谁能给我解释一下现在的所有车型中哪款车型好?哪款车型不好吗?这种绝对性的答案是没有的,对于凯翼X3也一样,虽然它与瑞虎3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更年轻、更实惠的车型定位显然让凯翼X3更亲民一些。

  6.66万至9.69万元的市场售价结合着它还算不错的车辆性能,让它拥有着很高的性价比。正如我之前所说,如果要让我将它与博越、荣威RX5或者宝骏560等众多目前十分火爆的自主品牌SUV相比的话,那么很明显凯翼X3还需要继续努力,但不得不承认,车辆性能与价格很匹配,很适合那些希望得到低价格高性价比车型的年轻消费者。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