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江淮瑞风M4 引领商务接待第二梯队

2016-10-14 10:58:00来源:凤凰汽车作者:

  近一两年,继SUV的大红大紫之后,又一款非轿车类车型火了起来,那就是MPV。尤其是定位于家用的MPV,得益于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及家用车生活化理念的推广,这是必然结果。与此同时,定位于商务用途的MPV也随之增长,因为有些时候家用、商用是可以兼顾的。

  经常出差的人,最常接触的交通工具,肯定有商务MPV。这类车型,空间大,比一般轿车、SUV能装,坐满人还能放下不少行李,舒适性也不错,而且在市区道路行驶中巴、大巴要灵活的多。商务MPV,国内最常见的有别克GL8,档次稍低一点的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

  今天我们试驾的主角就是将会瑞风的最新MPV车型——M4,它是沿承了瑞风商务车的特性,与我们熟知的家用MPV(宝骏730、长安欧尚等)有着清晰而明确的定位,它就是专门用来做商务接待用的。

  尺寸很大,造型方正

  为什么说瑞风M4专门用来做接待用,因为它用来家用实在是有点太大了,从车身尺寸可以看出,这款车拥有5200mm的车长,拿轿车来比较,这是大型豪华车的水平,接近长轴距的奔驰S级。轴距同样出色,3080mm只比国产长轴距奔驰E级长1mm。

  其实,商务MPV就应该是这种水平,看看国内最畅销的别克GL8,你会发现瑞风M4的车身尺寸基本就是照着前者去的,长度和轴距相差几个毫米,但车宽和车高明显要更出色一些。因此,瑞风M4是一款彻底的商务MPV,如果你驾驶技术出色,且不用担心停车问题,也可以拿来家用。

  江淮瑞风曾经只是一款商务车,但现在品牌策略重新划分,瑞风S代表SUV车型,而瑞风M则是MPV车型。虽然车型不同,但同属瑞风品牌之下的车型还是有很多共性的,比如家族式的造型。瑞风M4也是照着这个套路来的,相比老款瑞风,造型已经大变样,整体更加方正,细节更加夸张。

  夸张说的就是这个六边形的镀铬前格栅,在瑞风S3、瑞风M3上也有体现,且不论好不好看,给人的印象很深刻,一眼就能记住它。镀铬饰条、LED日间行车灯,这些都是新车应该有的元素,瑞风M4与时俱进,该有的都有。

  车侧很平直,但前后轮拱上方能看出有立体感的凹凸线条,结合深色车窗玻璃,并不会给人太单调乏味的感觉。瑞风M4采用侧滑门,手动控制,开启和关闭都比较顺滑,不需要刻意用力去操作,说明车门滑轨工艺较好。更高档的电动侧滑门,依它的价格没有也合理。

  因为侧滑门的结构所限,瑞风M4的中间一排只能采用前后开启的小窗设计,从车内手动操作。这种设计需要考虑安全问题,当侧滑门一侧的小窗开启时,车门应该不能打开,以防止意外夹伤,厂家也宣称有安全装置,但试驾中体验依然是可以开启车门的,这一点需要注意。

  车尾的造型,一看就很明白,显然是借鉴了老款丰田埃尔法的设计,比如菱形的尾灯、牌照框上的镀铬饰条以及增加运动感的尾翼等。其实,还好啦,只是看起来感觉很像,尤其是后侧45度看去。

  空间超大、乘坐舒适

  用来做商务接待的MPV,真正最要关心的是车内,空间、舒适这是硬要求,而这两点恰恰是瑞风M4表现出色的地方。我们试驾的是瑞风M4先期推出的2.0L顶配车型,座椅布局为7座,上市后的车型将有更多组合,最低配标准型为5座设计(带很大的行李舱),再往上舒适型、豪华型还有7、8、9座多种组合,满足不同乘员数量的需求。

  以最高配豪华智能型的7座来看,座椅布局为2+2+3,毫无疑问第二排是最舒适的位置,两个独立座椅,可进行前后、靠背角度调节,甚至还可以调转180°,变成向后坐的姿势。这个功能最常见是在奔驰V级上,没想到瑞风也能拥有,而且实际操作起来很顺滑,并不费力。

  对于7座车,第三排的乘坐感受最重要,这也是MPV相比SUV的最大优势。在瑞风M4上,第三排空间完全不用担心,即便是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位置,身高1米78左右的乘客腿部依然有一圈余量,头顶空间就更不用说了。而且,瑞风M4为每个位置都提供了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

  要说第三排乘坐上的不足,座椅靠背角度较直,虽然可以调节,但向后仰倒的角度不够大。另外,第三排车窗只能从内向外掀开,用负压换气通风,而后排空调出风口只在第二排座椅上方。

  除了坐人的空间,商务MPV还要能装,为此瑞风M4专门增加了车身后部空间,在满载7人情况下,行李厢还能放下6个24寸的旅行箱。如果将第三排左右收折起来(也就是5座车型),那将拥有5750L的最大空间,非常惊人。

  内饰配置

  最后来看看前排内饰,瑞风M4给人的感觉还是很新颖的,而且实用性不错,高配车型有大尺寸液晶屏,可以选装J-ConNet智云行车互联系统。不过我个人认为,此类商务MPV,强调实用性,这种偏娱乐的配置并不是很必需。

  这里也说一下,瑞风M4目前推出的车型都没有配备ESP,这个希望今后可以增加,或者作为选装。

  视野很好,动力较弱

  别看瑞风M4是车身这么大的一款MPV,但开起来却并不会让人太拘谨,主要的一点就是驾驶视野很好。不夸张的说,除了没鼻子的小面和大巴之外,MPV是我开过的车中,视野最开阔的,坐姿高、风挡大、车头短,驾驶者对车身前部的位置把握非常精准。

  在拥有两个宽大的外后视镜和清晰的倒车影响之后,瑞风M4的后方视野也非常不错,因此即便有5米2的车长、近2米的车宽,这车开起来一点不会让人紧张。这一点,所有开过的人都表示赞同。

  先期推出的瑞风M4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具有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108kW/6000rpm,峰值扭矩196N.m/4000-4500rpm,与之匹配的只有5速手动一款变速箱。这是很基础、很标准的动力配置,而在将来瑞风M4一共会有四种动力组合,还会增加2.0T+6MT、1.9CTI柴油+6MT和1.5TGI Hyboost+6MT三种。尤其是最后一种,是1.5T直喷发动机+弱混合动力,将成为销售主力。

  这次试驾的2.0L自吸发动机,如果用在一辆家用的轿车、SUV或MPV上都应该没问题,但在整备质量接近2吨的瑞风M4上,动力不足是必然的结果。刚开始并不会显露出来,因为变速箱1挡的齿比很小,离合器也很好掌握,起步还是比较轻松的,初次驾驶也很好掌握。

  继续加速,动力不足的问题就开始显露了,尤其是在遇到上坡或急加速的时候,必须要降挡、拉高转速才能有所改善,3500转以内是肯定不行的。如以此来,发动机的噪音就比较明显了,当然主要是前排的感受,后面两排要好一点。

  瑞风M4只有手动变速箱,适合专业司机,对我而言,倒是增加了一些乐趣。换档的感觉还不错,虽然是新车,某些档位略显生涩,但整体是很好掌握的。

  车身高大对操控的影响明显,尤其是高速过弯,侧倾会让驾驶者主动放慢速度。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还不错,方向盘虚位的控制比较好,但容易受到横风影响,驾驶者需要握紧方向盘。另外,这车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采用后轮驱动,在转向时车身反应较快,转弯半径并不大,还是很灵巧的。

  在平坦的铺装路面行驶,虽然是钢板弹簧的后悬挂,也并没有显现出很低廉的乘坐感受,只有很大的颠簸,比如减速带才会给车内乘客带来较明显的冲击。正常行驶,底盘整体性还是不错的,不会太硬而颠得慌,也不会有松散的感觉。

    今晚瑞风M4就会在广州上市,之前公布的预售价格10.98万起,相比于别克GL8这样的商务MPV,在价格上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与此同时,经过一天的试驾体验,对这款车在空间和舒适性的表现很满意,完全符合商务接待的要求。如果对接待规格要求不是很高,更注重实用性的话,瑞风M4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我觉得它有引领商务接待第二梯队的潜质。

  当然,瑞风M4要面对的竞争压力也不小,包括东风风行F600、福特全顺在内的多款车型,都是它的对手。最终还要看价格,性价比是商务接待第二梯队的车型的重点。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