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比速M3 7座高颜值舒适派MPV

2017-01-04 14:28:00来源:凤凰汽车作者:

  说到比速汽车,或许大家会感觉有些陌生。从时间上来看,它确实是汽车界的一个全新品牌,同时也是北汽幻速的兄弟,该品牌定位相比幻速更高、品质更精品化、风格更年轻化。

  这次我们试驾的主角是比速M3,它是比速汽车旗下的第一款7座MPV车型。该车在12月22日正式上市,售价为6.19-8.39万元、共计七款车型,分别搭载1.5L与1.5T两款发动机。通过售价与市场定位,我们不难发现比速M3将迎来一场恶战,要想在江湖站稳脚跟必须要使出浑身解数,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它的功力有多深厚。

  作为比速汽车的首款MPV车型,自然肩负着打开品牌知名度的重要使命。其主要针对追求自由、向往舒适安逸生活的家庭消费群体开发的一款产品。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760×1810×1751mm,轴距为2800mm。与竞争对手宝骏730、风行S500、长安欧尚相比,在长度、宽度以及轴距方面都处于明显优势。

  比速M3采用了运动化的外观设计风格,车身线条简洁流畅,原创度较高。“X”形的前脸设计搭配银色网状进气格栅,让整个前脸的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前大灯组内部看起来很有立体感,主要是加入一些镀铬装饰件。全系为卤素大灯加透镜的组合,除1.5L两款低配车型,均配有自动大灯功能。

  车灯下方为LED日间行车灯和雾灯,虽然LED日间行车灯已经不算是什么值钱的配置了,但它的出现体现了不错的科技感。此外,顶配车型还拥有前驻车雷达探头,对于平时停车提供了全方位的辅助。

  新车侧面线条比较简约,侧窗下方及侧裙处均采用了镀铬装饰条进行点缀,在视觉效果上起到了不错的精致感。此外,比速M3在B、C、D柱均为喷黑处理,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效果。

  相比车头,车尾在设计更加饱满厚重,与激进凶悍的前脸形成了极大反差。其尾灯组采用LED光源,点亮后辨识度较高,同时尾部还采用了比速汽车的英文字母LOGO。在安全配置方面,比速M3并没有因为价格和定位的限制,而进行减配。四探头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系统也都在该车型上出现。

  轮胎方面,1.5L车型全系为195/60 R16抛光轮圈,轮胎使用的是万力牌,市场售价每条为300元。1.5T车型则配备的是规格为205/55 R16轮胎。此外,比速M3还为消费者提供了6种车身颜色可选,其中包括朱鹭白、朱砂红、烈焰橙、白金、坦途黑、摩卡棕。

  打开车门进入车内,如果先不看外观,或许很难猜出这是一款MPV车型。经典的双色分层内饰设计还是偏时尚的,加入了不少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而仿木纹装饰板与黑色面板的组合则主要突出了时尚色彩。用料方面,比速M3的中控台全部采用硬质塑料,对于这一价位的车型而言也是无可厚非。

  三圆形仪表盘配有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提供丰富的行车信息。带有银色装饰的方向盘采用三幅造型,三点与九点两处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增强了方向盘的握感,位于两侧的多功能则方便了驾驶员的操作。

  中控台中间位置为10寸超大液晶显示屏,其主要集成了导航、行车记录仪、蓝牙电话、手机映射等功能,该显示屏清晰度不错,界面优化有档次,屏幕反应速度也很快。此外,倒车影像还辅以标尺线,并支持方向盘转动改变轨迹。

  配置方面,比速M3在中控台位置拥有一个时钟,方面乘客读取,车门控制按键为主驾车窗一键升降带防夹功能。除此之外,比速M3还配有消费者最为喜爱的一键启动与全景电动天窗,这些配置也都为该车赢得了不少加分。

  乘坐空间完全称得上是比速M3的另一个大卖点。该车采用了2+2+3的座椅组合,每个座位的乘用空间非常可观。身高175厘米体验者坐在前排,将座椅调整到理想姿态后,前排头部空间有一拳的距离。

  第二排座椅为独立设计,座椅之间设有一条宽敞的通道,方便了第三排乘客的出入与移动。每个座椅可单独进行放倒,并为座椅配备扶手,为乘客营造了相对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样的体验者来到第二排,腿部最大空间为两拳的距离,头部空间为一拳的余量。

  第三排采用MPV最为常见的一体式座椅,并设有独立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满足日常乘用没问题。第二排座椅保持不变,模特坐在第三排,头部空间为一拳距离,腿部则为三指余量。

  储物空间方面,比速M3为车内乘客提供了多达26处个性化的储物空间。在常态下,比速M3拥有652升的行李箱空间。当将第二排、第三排座椅向前翻折时,用户则可获得3498升的超大行李箱空间。

  动力方面,比速M3搭载的是1.5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4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47N.m/3600-4400rpm;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15N.m/2000-4000rpm。与两款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并采用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

  在实际试驾中,这台1.5L发动机表现的中规中矩,当转速保持在2000-2500rpm左右时,动力输出较为线性,在日常城市道路驾驶完全够用。当车速超过80km/h后,受到发动机排量的因素,其加速就没有那么的迅猛。如果想要超车,就需要先降档,将发动机转速拉高到3500rpm,乃至攀升到4000rpm,这时你会感受到一股较为明显的动力输出。

  比速M3离合踏板的行程与力度都比较适中,初次驾驶丝毫没有任何的不适应,结合点的位置大概在抬起后一半左右的位置。油门踏板设定较为轻盈,响应积极,抬离合轻给油就能够完成整个起步动作。刹车踏板的制动力分配均匀,轻踩刹车时就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5MT变速箱表现非常不错,挡位清晰,换挡操作并带有一些吸入感。此外,该变速箱的齿比设定也比较合理,换挡后的转速落差也不大,在保证动力输出连贯性的同时,也能够营造出更为顺畅的驾驶体验。

  至于转向系统,该车采用的是电子液压助力,手感非常轻盈,尤其是在低速的时候,甚至可以用一根手指就能拨动方向盘一整圈。除此之外,它在指向性上的表现也比较随和,依旧是偏家用的的调校方式。

  悬架结构方面,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这也是绝大多数MPV常见的组合类型。其整体调校的还是以舒适性为主。在行驶过程中,悬架能够过滤掉部分琐碎的振动和颠簸。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还提供一定的韧性,底盘比起很多竞品车厚重了不少。

  总结:试驾结束后,比速M3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无明显短板”,并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无论是从外观设计、内饰质感还是空间方面都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动力方面,比速M3 1.5L车型的表现还是符合预期的,虽然谈不上多么充沛,但是在同级别产品中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作为一个新生品牌,比速如果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品牌知名度,相信还是能够在日益火爆的MPV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