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斯柯达柯迪亚克 我比途观L多俩座

2017-03-21 09:01:00来源:凤凰汽车作者:赵淼

   “柯(科)迪亚克”是一头熊的名字,还是一个岛的名字。用它来命名斯柯达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款SUV,再合适不过了。科迪亚克岛上地貌复杂,有山川有河流,斯柯达想表达柯迪亚克的通过性强劲;而科迪亚克熊身材高大,斯柯达想表达柯迪亚克的尺寸优势,两者结合,我们看到了眼前的这台柯迪亚克。

  为什么要买一台柯迪亚克?

  其实柯迪亚克和途观L的相似度很高,几乎一样的底盘,一样的动力系统,一样的传动系统,连车内的一些零部件都是通用的,我们为什么还要推荐一台柯迪亚克呢?或者说,斯柯达为什么要推出一台这样的车?

  第一,也最重要的一点,柯迪亚克提供7座版本车型,目前这在途观L上是看不到的,如果您想买个7座SUV,正好有大众情节,又不想买“途昂”那样的大家伙,柯迪亚克是唯一的选择。

  第二,如果你对一些细节不是那么强迫症的话,柯迪亚克是个更好的选择,从定位上看,这台车更偏向于家用,少了很多花哨的配置,价格自然也比途观L更低。

  第三,我个人认为,柯迪亚克很漂亮。

  它有多漂亮?让我们来看看之前的文章,同事之前解析过柯迪亚克的设计,有兴趣的朋友请点这里。

  我的另一个同事在更久之前参加了海外版柯迪亚克的试驾,没看过的朋友,请点这里。

  柯迪亚克从海外到国内长沙工厂并没有大的变化,轴距没变,外观也没什么变动,一些细节有些变化,可能是为了迎合国人的口味。它与途观不同,途观的海外版本比柯迪亚克小(海外版Tiguan轴距为2681毫米,柯迪亚克为2791毫米),国内的途观L与柯迪亚克轴距完全相同,都是2791毫米。可见在海外Tiguan与Kodiaq的产品定位差距更大。

  简单说下这台车吧,柯迪亚克的车身尺寸为4697×1882×1676毫米,轴距为2791毫米,与途观L不相上下,在动力系统方面,这台车将首先搭载1.8T与2.0T两款第三代EA888动力(后续会推出1.4T车型),变速器为7速双离合DQ500。这台车将会有前驱与四驱两种驱动形式,还有5座与7座两种座椅排列形式。

  第一眼看到柯迪亚克,就被这满满的水晶感所吸引,车灯上的线条和车身上面的棱角都像钻石切割一般,斯柯达的车型一贯都是这样的设计,看起来非常干脆利落。

  转向辅助灯被设计在大灯下侧不远处,全LED大灯与进气格栅融为一体,可惜的是,这台车全系都没有设置前雾灯,虽然这符合国家规定,但是并不太符合常理。要知道海外版的车型可是全都配备了的,不知道这成本省的有啥意义。

  外观前后基本上与海外版出入不大,前护杠和后护杠的外侧都增添了银色装饰和镀铬装饰条,这也更对国人的胃口,看起来不那么单薄,轮胎的使用上面,国内生产的车型也普遍比海外版大一号,19英寸的轮圈看起来更霸气。

  内饰很大众

  内饰的设计非常大众,这不难理解,中控屏幕镶嵌在中控台内,在现在这属于“另类”的设计了,这年月上市的车型当中十个车有八个都是悬浮屏,设计师们跟风的节奏比咱们想象的更快。我很高兴这台车没用悬浮屏,这样更沉稳,更适合成熟的家庭。

  从内饰的设计来说,我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该有的储物空间都有了,该有的按钮也都有了,配置单说,就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它完全可以胜任日常的使用需求。

  为啥配置单说?吹毛求疵的说两个缺失的配置吧。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虽然我们都知道由于战略部署问题,斯柯达品牌的定位会比大众品牌更居家一些,但是这车也不是几万块钱的东西,中控台上的硬塑料有点儿多了,这也就是我在开头说过的问题,如果你对这些东西都不在意,这台车是个挺不错的选择。

  我们的顶配车型副驾驶居然是手动调节,其实这对选车的影响不大,我本人选车的时候根本不考虑这点,不过这配置一看就是居家的方向,如果您像我一样同样也不在意这一点,这台车也是没什么毛病的。

  7座版柯迪亚克的空间之前是个悬念,这次我们主要体验了第三排的表现,其实还是不错的,我同车的媒体老师身高174厘米,坐在后排不算太难受,但是如果第二排稍微迁就一点儿的话,第三排会有个更舒服的表现,比如像图里的这样,本人身高181厘米,坐在第二排,将座椅调整到接近于不舒服的状态,后面的武老师和我就都有了一拳左右的距离,这跟飞机经济舱没什么两样,还算能接受。

  开起来是非典型大众风格

  为啥这么说?我们这台车的动力为2.0T+7DSG最新一代黄金组合,发动机功率220马力,扭矩为350牛米,车上的那套四驱系统为翰德第五代四驱,拥有6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同时这台车还有第三代自动泊车功能,可以一键停车、一键出库,还可以正向入库,非常智能。

  轻轻的踩下油门,发动机就会积极的提供动力,如果踩得不慌不忙,变速箱会悄无声息的升到7挡,此时的时速表定位在60公里/时,是个非常经济的状态,如果深深的踩下踏板,变速箱的优势立刻展现出来了,连降三挡或四挡,总之要保持发动机处于亢奋的状态,此时的加速就是我们平时所描述的大众,傻快傻快的。

  动力上很大众,这没的说,不过悬架方面的调校就没那么大众了,比途观L更软的悬架坐起来很舒服,外加上比途观L更软的座椅,这台车的舒适性整体比途观强,没有那么偏向于运动。

  在几种驾驶模式下,动力响应和转向系统也会随之而变化,运动模式挡位自动变换为运动挡,油门更灵敏,换挡转速更高,方向盘更沉,经济模式下则相反。

  悬架行程长,调校偏舒适,这些都在为非铺装路面做着准备,而这套以多片离合器连接前后轴的四驱系统可以应付难度不高的非铺装路面,甚至是带有交叉轴的泥地,如图所示:

  千万别指着这台车有什么沙漠脱困能力或者岩石攀爬能力,在日常驾驶当中这些路面碰不到,而泥地不一样,这基本可以说是平时路面上最难对付的路况了,如果这样的情况没有难道柯迪亚克,那这套四驱的使命也就达到了。

  结语:我个人认为这台车的卖点不单单是7座,还有偏向于舒适的调校,更独特的外观,这些都是我个人比较欣赏的点,斯柯达品牌未来将发力SUV市场,将会有一台野帝的替换产品(内部代号为MODEL K),一台小型SUV(内部代号为MODEL Q)和柯迪亚克COUPE车型登场,到时候这市场归谁,就不好说了。

  柯迪亚克会比途观L便宜多少?不得而知,据说起售价会低于20万,相信7座版本的车型也不会太贵,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能多一万少一万不是那么重要,让我们高兴的是,大众旗下这个级别的7座SUV,终于来啦。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