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只有加长 体验试驾全新奥迪Q5L

2018-11-02 10:22:00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

  很多人对于“加长”的看法褒贬不一,部分人认为这样会失去原有的纯粹,是向市场妥协的表现。但在当下这个市场大环境中,销量才是王道,用户体验才是真理。于是,豪华中型SUV市场中的常青树奥迪Q5也选择了“加长”,摇身一变为Q5L。

  本次奥迪Q5L试驾车型为2018款 45TFSI 尊贵豪华运动型,官方指导价51.70万元,2.0T+7速湿式双离合,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70N·m。

  外观不再圆润,向家族风格看齐

  虽为换代车型,但外观并没有变得焕然一新,仅仅是改变了老款车型圆润的风格,车身多采用平直的线条,与大哥Q7有异曲同工之妙,采用了奥迪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

  作为“灯厂”,奥迪自然不会放过对大灯的升级。LED日行灯一改之前环状的样式,变为一条直线加两个钝角的设计样式,与Q7不尽相同;同时内部配有矩阵式LED大灯,以及动态转向指示灯,高辨识度,高科技感。

  这次Q5L最大的升级便是对于轴距的加长。车身尺寸方面,Q5L的长宽高分别为4765/1893/1659mm,轴距2908mm,车身长度和轴距比老款奥迪Q5要长了不少,车身宽度和高度则跟现款相差不大。轴距加长的88mm全部奉献给了后排的乘坐空间。虽尺寸加长,但整体侧面看起来还足够协调,并不会感觉到突兀。

  车尾整体造型的变化并不是很大,主要对尾灯的造型进行了升级,内部LED光源点亮后的视觉效果更棒。同时车尾的线条比起老款车型变得更加平直,更硬朗一些。

  内饰科技感更强,向家族化设计靠拢

  Q5L终于对内饰做出了升级。老款车型的内饰风格在这个时代看来显然已经落伍,因此Q5L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内饰设计,12.3英寸全液晶仪表、8.3英寸悬浮式中控显示屏以及空调控制区的按键设计及布局,内饰的科技感氛围有明显提升。

  新一代的MMI Navigation plus多媒体系统可通过档把前方的触摸手写板进行操作,操作灵敏度不错,并且还带有振动回馈。同时Q5L还为用户提供LTE 4G网络、Wi-Fi热点以及导航娱乐。

  重点说一下旋钮的设计,首先表面是有凸起,摸上去手感不错;另外在旋转时,会发出“哒哒哒哒”的机械声,做工水准很高,豪华感也很到位。

  空调控制区的调节拨杆具有感应功能,手指放在拨杆上屏幕中便会显示出相应的调节内容,之后再通过向上或向下进行相应的调节。此次试驾车配备了三区自动空调以及前排座椅加热/通风等舒适性配置。

  乘坐空间比老款有明显提升

  这款顶配车型的座椅配有电动调节及腰部支撑调节。身高为183cm的体验者坐进去调整好坐姿,前排头部一拳三指;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头部空间将将一拳,腿部空间两拳。后排腿部空间一直是老款车型饱受诟病的点,不过Q5L经过对轴距的加长后,给后排乘坐空间带来实质性的提升。

  由于该车配有四驱系统,后排中央地板会有很高的凸起,中间乘客的乘坐感受会稍差;不过后排的舒适性配置比较丰富,除常规的两个USB以及出风口外,后排座椅均配备座椅加热,并且还有一个12V电源接口。

  动力储备足够,7速双离合表现不输8AT

  在全新Q5L上搭载的是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高功版),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70N·m,匹配代号为DL382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这台变速箱已经在国内生产,并已应用于现款A4L上。

  这台2.0T发动机在低扭的表现可圈可点,在1600rpm即可进入370N·m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在任何速度区间它都能有不错的动力输出,因此对于动力表现完全不需要担心。油门踏板的风格有些偏沉,但是全域范围内的动力响应做得很好,因此并线超车等动作会十分得心应手。

  此次升级换代的Q5L最大变化之一就是使用 7速双离合取代老款车型上的8AT,这台变速箱此前在A4L上表现得已非常优秀。在日常驾驶时,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足够平顺,仅仅在低速状态下会偶尔发生轻微的顿挫,但并不影响整车的行驶品质。变速箱的逻辑也相当“聪明”,能够比较好的了解驾驶员的意图,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深踩一脚油门,变速箱会连降3档甚至4档来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整体来说,这台双离合变速箱表现出来的平顺性足够出色,不得不说这是一台优秀的变速箱。

  转向风格很轻盈,即便调到运动模式也是很易于上手,哪怕是第一次接触这辆Q5L,也很快就会驾轻就熟。

  另外,记者在Q5L的发动机舱内发现有一条加强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前顶吧”,安装在前避震的塔顶上方,在强化车身刚性的同时,还可以减少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幅度,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和过弯速度,很多改装车主都会加装。另外再加上整车整备质量的减轻,因此Q5L的操控表现要优于老款车型。

  由于配备的是20寸轮圈,在得到更好视觉效果的同时却牺牲掉了一些乘坐舒适性。在经过一些减速带或者起伏较大的坑洼路面时,会听到“咣”的一声,多多少少会影响一定的乘坐舒适性。遗憾的是,空气悬架在海外版车型有配备,但来到中国后全系都缺席并且无法选装。

  总结:

  如今距离国产奥迪Q5上市已经接近8年,作为一款元老级产品,它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是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高档中型SUV,这让全新Q5L有了更高的起点。此次换代车型Q5L做出的升级也是显而易见的,最令消费者满意的是通过加长轴距获得更大的腿部空间,另外外观及内饰的风格也终于向最新的家族风格靠拢;7速双离合的表现也不输老款车型的8AT,因此Q5L的产品力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