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导购评测

我怎么开着一辆荣放,就敢跑去乌兰布统玩雪?

2020

/ 1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克

手机查看

  今年冬天去草原,是第二次了。这一次,我选择独自上路。一个人开车奔袭近千公里,就为了再去一趟念念不忘的无垠雪原,更是想彻底地在雪地上撒一次野。
  第一站是承德,行驶里程600公里。
  一天奔袭数百公里,作为已经年纪奔四,常年熬夜导致发际线如潮水般后退保温杯热水泡枸杞天天不离手还是不能阻止失眠健忘腰膝酸软的大叔来说,着实有些难度。
  不过,在开启了荣放的驾驶辅助之后,我也可以悠闲到在车上喝个大茶,听个评书解解闷了。
  并没有所谓涡轮增压瞬间爆发提速推背,也没有所谓指哪打哪悬挂调教精准驾控。可别觉得有了这些就能轻松上路,相反,当你过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后的新鲜劲,那就是激情退去的一点点倦。车辆反馈的信息太多,早晚会让你疲于应付,这时候就念起荣放的好来了。还是那个线性输出的2.0L自然吸气引擎,那个软硬适度似乎没那么运动的悬挂调教,让有关驾驶的一切都变得如此自然。所谓平平淡淡才是真,在保持2000多转的油门下,除了隐隐约约的风噪外,就是手机导航上小岳岳不时蹦出来的河南话。
  别误会,可不是说荣放的动力有啥不足。只是这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没有涡轮压榨的情况下,显然还保留着足够的后劲。将驾驶模式切换到sport档,让发动机转数提高到4000以上,你就会发现它隐藏的实力。当然,如果你是属于推背感的狂热追求者,那么荣放还有2.5L排量的双擎版本,相信排量的增加,再加上电动机的加成,一定可以满足你对动力的渴望。
  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这对L2级别自动驾驶必备的超级CP,在丰田工程师的撮合下,更像是步入婚姻稳定期的一对夫妻。不仅风格柔和舒适,绝对避免急驰急刹,而且包容性极强。对于路上不时插队借道的车辆,也能做到避让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在我测试过的众多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里面,丰田的自适应巡航的舒适度是属于第一梯队的。
  我一向觉得高速上开车乏味、单调又需要长时间集中精力;但是在这台荣放上,再长时间的高速似乎也没那么难熬了。
  就在我一边悠然自得地沿着导航轨迹前进,一边盘算着晚上到承德哪家网红餐厅打卡。新的考验又临到了——由于大雾高速封闭了。
  不得已转战国道,似乎有点慌不择路,毕竟这样一耽搁,赶到傍晚去享受承德美食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了。
  为了赶时间,我放弃了舒适的柏油马路,开始在村庄的羊肠小道上穿梭,一度还沿着河滩的沙地一路疾驰。这时候荣放SUV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不需要太计较路面的情况,往前开就对了。就这样,在甩掉无数同行者后(其实是路况的恶劣让他们另外去找路了),我成功地绕过了大雾区域,终于按照原计划赶到了承德。
  第二天,车上多了两名乘客,两位90后摄影师在围场的服务区搭上了车。三个人的行李加上一堆摄像设备,竟然也只占了荣放后备厢的2/3。大家一路说说笑笑,沿着御道口的山路向着乌兰布统进发。

  荣放行驶在御道口大雪覆盖的山路中

  往北走,围场是个分界线。过了围场县,一路上的积雪明显就多了起来。
  坐在副驾驶的是一个川南娃子,大概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雪,兴奋地直玩梗:“南方人的快乐就这么简单,我能在雪里待一个整晚。”
  我斜了他一眼:“我赌你待不到40分钟,就得冻得跑回来。”
  他一副不谙世事的模样:“怎么可能呢?”
  我继续吓唬他:“你知道人冻死之前是什么感觉吗?就是会感觉到很热,热到连身上的衣服都会一件件脱下来,然后脸上露着诡异的笑容,慢慢地失去知觉。”
  川南娃半信半疑,兴奋的劲头倒真的少了一大半。
  后排的妹子捂嘴偷笑。

  开心到飞起的同伴

  倒真不是危言耸听,寒冷这东西,是最容易劝退人的。直接暴露在零下几十度的低温,甚至能让人第一时间感觉到死亡的威胁。
  这时候,才能理解为啥设计师要将荣放的空调旋钮做得这么瞩目。刚刚拿到荣放的时候,我不止一次把这个硕大的空调旋钮当成了音量调节——这是被一大波城市SUV惯出的毛病。的确,在城市里,听听音乐打打电话是常见的需要,音量旋钮自然是操作最多的。但是,来到千里冰封的北方,车内的温度管理就变成了第一需求。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相比精神享受,生存的压力似乎来的更加迫切点。

  荣放这个硕大的空调旋钮,很长时间被我用来“调音量”

  尽管一夜被暴露在风雪中,但是停在路边的几十台荣放,没有一台因为低温掉了链子。第二天一早,我们跟随着他们——一汽丰田车主的车队,浩浩荡荡地开始了乌兰布统穿越之旅。

  一晚上的风雪,将荣放变成了“雪车”

  冬季的乌兰布统是越野车的天堂,却是普通的城市SUV不敢涉猎的禁区。夏季草原的路况之复杂,已经可以让一大票空有外表的城市SUV尝够了苦头;而如今覆盖着接近半米的积雪后,更不知道下面什么样的陷阱在等着你。
  一路上碰到了不少车队,大都是Jeep、路虎这样专业的越野车。当我们这样一群RAV4荣放在他们旁边开过去,倒是隐隐约约能感觉到对方眼中的诧异和一点点不以为然。的确,如果不是我曾经有夏季草原的经验,恐怕我也会对这次旅程抱有怀疑。

  天苍苍,雪茫茫,风吹树旁见荣放

  荣放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即便是超过30公分的冰水,和接近20度的雪面陡坡,荣放都能轻松通过。我甚至还故意偏离前车留下车辙,往松软的雪地上碾压,感受四驱系统和雪地湿滑的抗争,以借此来取乐。

  RAV4荣放的四驱标志

  全新荣放搭载了3种四驱系统,分别是动态扭矩矢量控制AWD、动态扭矩分配系统4WD以及电子四驱E-four电子四驱。我所驾驶的这台燃油2.0L四驱版,应该仅仅是全系最低配的动态扭矩矢量控制AWD系统。入门级别的四驱尚且有这样的表现,那么另外两个四驱系统的通过能力可想而知。

  中控台的储物格底部材质纹理,防滑,易清理

  在这样的环境下,荣放上面许多看似奇怪的设计突然合理起来。比如储物格不仅很少配置盖板,并且底部还有一层厚厚的橡胶,这种容易取放且耐脏的特点,绝对是最适合野外环境的储物设计。再比如以往我并不理解大面积黑色防擦板的设计,也展现了它的用处。一路上不停地能听到车与雪面亲密接触的声音,但是当下车后检查却找不到痕迹,因为黑色防擦板的面积之大,完美地保护了车漆不被刮擦。

  苍茫雪漠中的荣放车队

  事实证明,进口越野车也不是绝对靠谱。不仅仅一路上被冰雪困住的大越野车时有发生,在返程的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一台某进口品牌的皮卡翻到沟里,车主人在路边打着手势恳请救援。车队中的一辆普拉多及时停下,伸出援助之手,将其拖拽了出来。

  普拉多车主救援现场

  这时的我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普拉多会成为许多野外工作甚至不少越野赛事的保障车。正是一汽丰田产品这种稳定可靠的表现,才能让人们对其产生了一种依靠。在任何一个恶劣的环境里,一辆丰田SUV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信任,更是永远都在的希望。
  最后用一段我写给RAV4荣放的文字来结尾吧——

从认识,到了解,再到喜欢,

真正读懂RAV4荣放其实用了很长时间。

才慢慢明白,

为什么这样一台车会风靡全球。

它或许没有让你一眼洞穿的惊艳,

但却是让你越来越喜欢。

它或许有很多你不理解的设计,

但关键时候就会发现它们是如此好用。

更重要的,是它容易驾驶、可靠稳定的特点。

和RAV4荣放打交道,就像君子之交,

看似平淡,却历久弥新。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