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决在所难免 凯迪拉克XT5对比奔驰GLC

2016-08-09 10:56:00来源:网易汽车作者:

  在长期被奥迪Q5压制后,全新的换代的奔驰GLC成功完成了逆转,并逐渐成为了同级车型中的明星产品。而凯迪拉克随着国产化进程加快,以及新的定价策略,吹响了大举进攻国内市场的号角。为了能够在接受度较高的SUV市场旗开得胜,凯迪拉克引入了全新车型XT5。

  那么在同为豪华品牌,价格定价基本相同,且均为全新车型的情况下,凯迪拉克XT5如果想要证明自己,势必需要与奔驰GLC来一次硬碰硬的较量。

  ?  文章说明

  需要数显说明的是,此次我们不会像对比试驾那样拿单一款车型对比。为了避开价格与配置差异化,本文将更多针对车型进行点评,主要从车内空间、动力总成、车内做工用料、品牌竞争力等几方面入手。

  ? 外观:截然不同的两种设计风格

  外观方面,两车分别延续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凯迪拉克XT5运用了较多的夸张元素,给人感觉很前卫、张扬。

  奔驰GLC舍弃了老款那种硬朗的线条,采用了家族最新的柔和曲线,使其显得更精致。综合来看,凯迪拉克XT5展现出了张扬与个性,奔驰则更多表达出了精致与大气。

  车身尺寸上,凯迪拉克XT5稍占优势,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812mm×1903mm×1680mm,轴距达到了2857mm。奔驰的“三围”尺寸分别是4661mm×1898mm×1664mm,轴距达到2873mm。综合来看,凯迪拉克XT5更长更宽更高,奔驰在轴距上略长16mm。

  ? 车内豪华氛围:均追求豪华 但方式不太相同

  作为豪华品牌,两车均极力追求车内豪华感。不过他们体现豪华的方式却不相同,凯迪拉克热衷于通过奢华材质来体现豪华感,比如车内运用了大量皮质覆盖,给人的豪华感很直接。

  奔驰一项以大气的造型和材质搭配来体现豪华,比如出风口处金属材质,以及中控台底部的大面积木纹或钢琴漆饰板,体展现出了奔驰对豪华的定义。

  综合来看,我认为两车均属于同级车中豪华氛围营造很出色的,但表达形式各有千秋。相信对于豪华品牌的潜在消费者来说,他们应该会比较看重这点。

  ? 空间:两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乘坐空间不是它们的强项

  凯迪拉克和奔驰都不是以打造车内空间见长的品牌,所以后排乘坐空间倒不是两车的最大亮点。经过我们之前的实际体验来看,两车的后排空间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相比同级其他车型,空间谈不上有太多优势。

  ? 动力表现:均配备 2.0T发动机 XT5数据占有

  动力总成方面,两车均搭载了目前主流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了拉开车系内的定位差异,都采用了不同调校的高低功版本。

  从账面数据看,凯迪拉克XT5延续了通用“狂暴”的调教方式,他们的宗旨就是尽可能榨取2.0T发动机的潜能。数据上确实要比奔驰GLC更好看,虽然存在高低功率版本,但全系的最大扭矩均为400Nm。

  为了拉开定位差距,奔驰GLC全系搭载了2.0T发动机,但采用了三种不同的调教方式。虽然在选择上更加丰富,但数据确不如凯迪拉克XT5那么漂亮。

  ?  变速箱:GLC档位数占优 表现均是同级中最出色

  变速箱方面,奔驰GLC放弃了之前GLK上并不太灵光的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而采用了自主研发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通过之前的试驾体验来看,这台变速箱在动力传输平顺性,还是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了明显提升,总体来看算是目前同级车中可圈可点的。

  而凯迪拉克XT5配备了最新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档位上要比奔驰GLC略少,但实际体验来看,它在动力传输效率与平顺性上,一点不比GLC的9速变速箱差。

  综合来看,目前这两台变速箱都只出现在了品牌旗下的主打车型上,无论变速箱档位数量还是传动效率,都称得上是同级车中数一数二的。所以对于潜在消费者来说,根本不必在变速箱方面太过纠结。

  ? 关于价格:两车基本重叠 XT5终端有一定优惠

  目前两车的官方指导售价区间基本重叠,只是凯迪拉克XT5的整体价格要比奔驰GLC低4万元。其实对于预算在40万级别的消费者来说,4万元的价格浮动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那么如此一来,两车的竞争会更加直接。

  不过参考目前的价格优惠来看,凯迪拉克XT5的价格优惠位2万元左右(仅供参考),奔驰GLC由于比较畅销,终端销售没有任何优惠。

  ? 关于品牌号召力

  其实凯迪拉克一直都算是纯正的美系豪华品牌,只是它在国内的品牌宣传与运作不如奔驰那么得心应手,所以品牌认知度上稍显吃亏。

  不过随着近些年国产步伐的加快,以及更多新车引入,凯迪拉克显然成为了第二梯队的领军者。如果未来品牌宣传得当,让更多人接纳它的话,那么凯迪拉克一定会对第一梯队“成员”构成威胁。

  而奔驰的品牌号召力无需多言,无论是喜欢豪华品牌或德系车发烧友,基本都会对奔驰有好感。能在品牌上对奔驰构成威胁的对手,属实不多。

  小结:综合来看,凯迪拉克在国内的地位逐渐上升,未来会有更多人去接纳它。而奔驰一直拥有庞大的追随者,它在国内的品牌号召力,确实是要比凯迪拉克更给力一些。

  总结:作为同级车中最新的两款中级SUV,凯迪拉克XT5和奔驰GLC都刚刚换代不久,新车在竞争力方面有了空前提升,而且定价并不离谱。未来在奥迪Q5并未换代,宝马X3还未国产的情况下,随着中级豪华SUV的需求量增大,两车的市场份额也将会进一步扩大。

  至于今天的两个主角该如何选择,我认为凯迪拉克XT5更加偏向年轻,整车不乏张扬与个性。再加上同级中偏低的售价,应该会打动不少消费者。

  而奔驰GLC成功完了换代任务,从内到外完成了“大换血”。对于那些德系和奔驰粉丝,或者事业有成的人士来说,在强大的品牌光环下,奔驰GLC的魅力会更足。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