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购买合资小型SUV时该考虑什么因素

2017-09-26 11: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目前中国市场上最火爆的小型SUV当属“本田双子星”缤智(VEZEL)和XR-V。尤其是近期正式上市的广汽本田2018款缤智(VEZEL),新增1.5L CVT 科技精英版,搭载了许多以往只在1.8L车型上才有的人性化科技配置,价值魅力全面提升。

  2018款缤智(VEZEL)上市

  “本田双子星”自然实力不在话下,但近期刚上市的东风日产劲客也表现不俗。合资小型SUV到底怎么选?

  下面笔者选取三款车型代表各自车系高性价比的版本进行对比,它们分别是2018款缤智(VEZEL)1.5L CVT 科技精英版、2017款XR-V 1.5L LXi CVT经典版和2017款劲客1.5L CVT智领版。(以下统一简称:缤智科技精英版、XR-V经典版、劲客智领版)

  外观内饰对比:缤智更精致,劲客更个性

  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外观设计依然从“Dynamic Cross Solid”理念出发,先锐灵动的外观、钻石般多变的车身、特立独行的双腰线、灵动大气的车尾、隐藏式后门外把手、晶钻LED前大灯+光纤式LED尾灯设计、令缤智(VEZEL)更显精悍的车顶行李架;内饰方面,中控台大胆的撞色设计、独特的悬浮式双色仪表盘、简洁醒目的浮雕式转速针打造的飞行驾驶舱和航空式梦幻坐舱、宽幅式空调出风口——极为精致的外观内饰,散发出浓郁先锋艺术气息,同时透露了一个声音:这是一辆全面满足新生代年轻消费族群需求的“先锋派座驾”。

  缤智1.5L科技精英版

  而作为东风本田的首款小型SUV,XR-V经典版外观设计借鉴了“老大哥”CR-V的风格,拥有时尚动感的外观设计和炫酷的驾乘坐舱。其与全球车型——缤智(VEZEL)相比做工稍逊,但外观内饰整体风格类似,优势在于其拥有一体式LED后尾灯和涡轮式空调出风口这两项独特的设计。

  XR-V经典版

  劲客智领版追求劲酷运动的造型,拥有时尚拼色车身、悬浮式车顶,较前两者更为年轻个性。新车采用的全新内饰设计既简洁又大方,但中控台大量使用了硬塑料,用料做工较为一般。

劲客智领版

  小结:对于外观内饰,虽然每个人审美标准不一样,但还是可以看出三款车型中,劲客最为个性,这也导致审美标准过于小众,目标受众面相对偏窄;缤智(VEZEL)和XR-V年轻时尚的造型设计会更让大众消费者接受,尤其是做工和质感方面更为精致的缤智(VEZEL),更容易在试乘试驾后给消费者带来好感。

  空间尺寸对比:旗鼓相当

  

  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的长宽高为4294×1772×1605mm,轴距为2610mm,其车宽和车高占据优势,其后备箱空间为437L,放倒后排的情况下空间可扩大至1456L,可谓小SUV有大空间。此外,缤智(VEZEL)配备后排6:4分体式可倾斜/翻转的折叠座椅,空间灵活多变,可适应各种乘驾情景。

  XR-V经典版的车长较缤智(VEZEL)短24mm,而宽、高和轴距的数据都与前者一致。东风本田并未公布其后备箱数据,据权威媒体实测其内部驾乘空间和储物空间与缤智相当,也同样支持后排座椅魔术收纳。

  劲客智领版的车长和轴距较前两者更占优势,而其后备箱空间为428L,较缤智(VEZEL)略小,不过后排也支持按6:4的比例放倒,空间利用率同样很高。

  小结:三款车的车身尺寸可谓旗鼓相当,缤智(VEZEL)和XR-V车身更宽更高、后备箱空间更大;而劲客车身和轴距更长。三款车的实际空间表现相差不大。

  动力系统对比:Honda黑科技VS Nissan买菜车

  

  动力方面,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以 “Smart&Active”为动力性能设计理念,搭载了Honda独创“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高效能的1.5L i-VTEC发动机辅以轻快顺畅的新一代CVT变速器,带来最大功率96KW、155N?m峰值扭矩。缤智(VEZEL)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表现全面领先同排量车型,该款发动机在DOHC、VTEC技术基础上搭载VT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控制系统中的智能点火正时控制机构),并应用阿特金森循环和燃料直喷技术,降低摩擦并大幅提高燃烧效率。在释放强劲动力的同时,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9L。

  地球梦科技1.5L发动机

  XR-V经典版同样搭载了地球梦科技1.5L发动机,虽然与缤智(VEZEL)的发动机型号略有不同,但实际的动力输出表现完全一样。不过有一点比较遗憾的是,根据东风本田的官方资料显示,这款XR-V的排放标准是国Ⅳ和国Ⅴ,而缤智(VEZEL)全系车型均满足国Ⅴ排放标准。

  劲客智领版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1kW,峰值扭矩147Nm。传动方面,匹配的也是CVT变速箱。而这款车的百公里油耗低至5.6L,不过动力输出表现相比本田的两款车型略逊一筹。

  小结:Honda 1.5L地球梦发动机动力输出强劲且兼顾环保省油,是新生代年轻消费族群的不二选择;东风日产劲客的1.5L发动机调教偏省油但动力也更弱,似乎与其所定位的年轻人群追求运动的属性不太匹配,反而更适合以“买菜车”为诉求的家庭主妇。

  车型配置对比:科技型VS入门型VS水土不服型

  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新增了许多以往只在1.8L车型上搭载的实用科技配置,实现更高的性价比。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采用晶钻LED前大灯+光纤式LED尾灯设计,更具潮流魅力;新增的车顶行李架则使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更精悍;外后视镜电动折叠提高了便利性;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不仅使驾控更加便捷,也倍增了豪华感。智能科技配置方面,新增Smart Entry智能无匙进入系统以及一键式启动功能,同时搭载定速巡航功能,让驾驶者充分享受智能科技所带来的便捷生活。此外,缤智(VEZEL)科技精英版还搭载了倒车影像、电子驻车自动驻车、车内空气过滤器等对于安全和健康极其重要的科技配置。

  缤智1.5L科技精英版部分科技配置

  XR-V经典版是三款车型中配置较为入门的车型,搭载了倒车雷达、电子驻车自动驻车,车内空气过滤器等配置,但没有倒车影像,也没有LED大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和车顶行李架等提升驾乘质感的科技配置,略显遗憾。

  劲客智领版作为其全系的顶配车型,配置丰富程度在其全车系中当然最高:拥有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车顶行李架、LED大灯和尾灯、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真皮方向盘和排挡杆等配置。不过相比缤智,其在提升驾驶质感的配置方面略有欠缺,这虽是顶配车型,但连电子驻车自动驻车的配置都没有。值得一提的是,在常常遭受雾霾侵袭的中华大地上,劲客连车内空气过滤器都没配备,多少显得有些水土不服。

  小结:缤智(VEZEL)的这款车型配备了国人关注的、日常所需的各类实用配置,性价比可谓极其高;对比的这款XR-V配置比较入门,满足基本需求但比起其13.78万的售价,消费者心理落差大;而劲客智领版就明显有点水土不服,这可能跟南美血统有关,如车内空气过滤器和电子驻车自动驻车这些中国人注重的配置都没有配备,极大影响了驾乘体验。

  车型背景对比:全球车VS中国车VS南美车

  缤智(VEZEL)作为Honda的全球战略车型,与日本原型车VEZEL保持高度一致,拥有Honda的正派血统。缤智,无论是做工还是配置,均保持了Honda全球最高标准品质,这也是广汽本田一直以来强调的“品质与世界同步”。

  XR-V是一款中国特供车型,虽然名字与CR-V保持一致,但并不是本田的全球战略车型,其仅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因其一开始就是面向中国市场特别开发的,所以其外观可能会更本土化,但在做工品质方面还是稍差。

  劲客是巴西日产参与开发的一款车型,该车2016年在巴西首先发布和上市,此前销售的市场也是面对拉丁美洲,其于今年年中引入国内投产。劲客作为一款“南美车”,成本控制比较严格,并且定位也低于日产JUKE,而JUKE的定位与缤智相同,所以劲客定位比缤智低。

  小结:广汽本田缤智(VEZEL)是Honda全球战略车型,拥有Honda全球高标准品质;而东风本田XR-V是中国特供车型,本土化外观设计可能会使其受众更广;东风日产劲客带有南美血统,其定位较低,价格也更便宜。缤智、XR-V和劲客,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

  缤智1.5L科技精英版

  总结:

  东风日产劲客作为“南美车”,智领版仅售价13.48万元,但在中国市场有点水土不服,配置堆砌不甚合理,预算不多的消费者可以考虑劲客1.5L CVT智领版代步。

  东风本田XR-V经典版配置基本够用,本土化改造的外观造型符合大部分国人的审美,不过它是中国特供车型,在一些体现更高用户体验的配置及品质感的方面还是略有缺失,如果喜欢这个外观又对品质要求不是特别高的话,可以选择XR-V 1.5L LXi CVT经典版。

  广汽本田缤智(VEZEL)根正苗红,血统纯正,属于Honda全球战略车型,花差不多的钱就可以享受Honda高标准统一的全球品质。其最新上市的这款科技精英版配置更为丰富,极具高性价比,综合考虑后作为业内人士的笔者更推荐缤智(VEZEL)1.5L CVT 科技精英版。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汽来了!前方:青岛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

    IMG_9740_副本.jpg

    9月22日,“2017山东·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在即墨鳌山湾青岛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北汽集团携旗下众品牌集体展出,这是北汽集团首次以集团阵容亮相青岛,展示了北汽集团“集团化2.0”的新形象,以及布局华东区域、发展高端制造的战略格局。 [详细]

    09-22 21-09大众网
  • 9.88万元!“新生代品智SUV”汉腾X5 1.5T CVT豪华型

    图片1.png

     9月22日,“2017山东·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于青岛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汉腾汽车携旗下汉腾X5、汉腾X7、汉腾X7S、汉腾X7三擎混动版、汉腾X5EV等实力车型共同亮相E1馆E102汉腾汽车展台。全新车型汉腾X5继开启川渝地区预售之后,正式启动山东地区预售。 [详细]

    09-22 21-09大众网
  • 新红旗H7荣耀登场徐留平阐释红旗新梦想

    W020170921451870116466 副本.jpg

      ·9月21日,在北京凤凰媒体中心,新红旗 新梦想 新H7荣耀登场;   ·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并将把红旗品牌真正打造成中国第一豪华品牌;   ·新红旗H7以 “东方豪华”风范与“中国安全”理念,展现中国品牌的非凡实力,见...[详细]

    09-22 10-09大众网
  • 强强联手 南京依维柯布局新能源物流市场

    IMG_7664_副本.jpg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2017年9月8日,依维柯新能源汽车交车仪式在深圳举行,南京依维柯和地上铁租车一同向顺丰速运交付了10辆纯电动物流车。深圳市政府、顺丰速运、地上铁租车、南京依维柯公司领导,悉数出席交车仪式并致辞,各方高度肯定了多年的合作历...[详细]

    09-21 12-09大众网
  • “油你掌控,效傲天下”2017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战况激烈,喜讯迭出

    未标题-1.jpg

    9月20日,“油你掌控,效傲天下”2017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总决赛在山东临沂落下帷幕。来自全国七大区域赛区的冠亚军选手与2016年度总冠军齐聚金兰物流基地,共同见证曼技术产品的实力和节油性能。经过两日的鏖战,来来自西安区域赛的崔永鹏选手以25.52 L/1...[详细]

    09-21 06-09大众网
  • 东风风神AX4炫潮上市发布会泉城盛大启幕

    未标题-1.jpg

    9月15日,东风风神旗下首款自主中高端炫品SUV——AX4在泉城济南万达广场盛大启幕。东风风神AX4还专为购车用户定制了无理由救援、事故车陪同、上门取送车的安心服务礼包,出行无忧更安心。[详细]

    09-18 1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