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太高?中国品牌紧凑型电动车对比

2018-03-12 09:46:00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把这句话放在现如今的电动车型上就再合适不过了。不用担心油耗的问题,享受着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并且加上近年来电动车自身的产品力越来越强。让许多潜在的汽油车消费者将目标转向电动车。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就是四款中国品牌紧凑型电动车对比。

  本次对比,为保证公平性,我们选择的四款车都是价格相近的中国品牌紧凑型电动车。虽然秦EV较其余三款车型价格稍贵,但是经过补贴优惠后的价格十分划算。下图中优惠后的价格是根据北京地区经销商提供所得,因为前三款车目前在北京地区尚未到店,经销商的优惠暂时未知。

  (一)外观对比

  景逸S50 EV版前脸延用了2014款景逸S50的主题设计,前格栅采用了全新蓝色饰板,而且蓝色的点缀装饰还出现在了前保险杠的两侧与轮圈上,以此来彰显它电动车的身份。

  最新一代的逸动EV前脸采用“纺锤式”进气格栅,内部的多横幅饰条布局十分密集。同景逸S50一样,在车标、前格栅处都采用蓝色元素进行点缀。

  帝豪EV在外观设计方面与燃油版车型较为接近,前格栅将“回”字形中网的底色换为蓝色,使其看起来更具有科技感。前包围内部增加一条贯穿式镀铬装饰,有不错的视宽效果。

  从外观上来看,秦EV300与秦插电混动车型没有太大的区别,设计特征几乎相同,沿用了秦经典的“脸谱式”车尾设计,如果想区别它与插电混动车型的区别,只有从尾部的排气管和标识来辨别了。

  四款车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在车身采用了许多蓝色元素的点缀,来彰显自己作为电动车的身份。车身大部分的设计元素还是来源于燃油版车型或者混动版车型。

  (二)内饰对比

  景逸S50EV的内饰设计依然采用了新款景逸S50的设计,整体造型相比老款更加简约时尚,运用了许多当下非常流行的细节设计,比如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平底式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等。

  逸动EV的内饰设计采用了燃油版车型双色拼接的设计风格,中控台造型继续保留了对称式设计。新车的换挡机构也采用了旋钮式换挡,这是它与燃油版车型最大的不同之处。(图为EV300尊享型)

  内饰方面帝豪EV给人的整体科技感很强,但是中控屏的反光有些严重,在车内随处可见的镀铬装饰条对质感有一定的提升。(图为EV300 精英版)

  秦EV的内饰也与插电混动版车型相同,方向盘后方的全液晶仪表盘与中控台中央的12.8英寸显示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车内的科技感,档次感很高。(图为EV300 尊享型)

  就内饰而言,四款车依旧延续了各自燃油版车型或者混动车型的风格。除部分细节之处有一些升级改变,其余几乎相同。

    通过配置表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景逸S50 EV豪华型与秦EV EV300精英型的配置要明显高于其余两款车。优势主要集中于车辆的多媒体配置方面。

  (四)空间对比

 

  景逸S50 EV豪华型的座椅采用织物材质,包裹性良好。在高配车型上采用的是皮质座椅。比较遗憾的是,全系车型都没有座椅电动调节功能。

  后排座椅椅背较平直,乘坐的舒适度一般。为坐在中央的乘客提供了独立头枕。

  官方并没有公布景逸S50 EV行李厢的具体容积数据,不过从视觉上看,它的行李厢内部储物空间还是蛮大的,可以满足基本的日常需求。必要情况下,可以通过放倒后排座椅来扩大空间。

  该车的行李厢容积仅为320L,并且其后排座椅无法放倒,略有遗憾。

  该车在标准模式下的行李厢容积就达到了680L,完胜同级对手。可按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更是锦上添花。

  虽然该车的后排座椅无法放倒,但其行李厢容积却达到了450L,较为充裕。只是其内部较深位置的横向宽度较窄。

  经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景逸S50 EV尚未有空间演示图之外,其余三款车型的乘坐空间都相差不多,达到了同级别车型中较为优秀的水准。而帝豪EV的行李厢容积最大,甚至超越了更高级别的车型。

  (五)动力对比

  景逸S50 EV搭载的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90kW(122Ps),最大扭矩280Nm。纯电最大续航里程为255km,电池容量38.09kWh。

  传动系统与电动机相匹配的是电动车单速变速箱。底盘方面,采用的是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前悬挂类型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挂。

  逸动EV搭载的也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90kW(122Ps),最大扭矩280Nm。纯电最大续航里程为300km,电池容量45kWh。

  传动系统方面,匹配的是电动车单速变速箱。底盘方面,采用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前悬挂类型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类型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帝豪EV搭载的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95kW(129Ps),最大扭矩240Nm,电池类型为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41kWh,纯电最大续航里程为300km,普通充满电时间为7h。

  传动系统方面,帝豪EV同样采用的是电动车单速变速箱,这种变速箱的优势在于结构简单、易于制作、生产成本低。底盘方面同逸动EV一致。

 

  秦EV的永磁同步电机可爆发出160kW(218Ps)的最高功率,峰值扭矩可达310Nm。为电机供电的是一块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其容量为47.5kWh,综合续航里程为300km。

  比亚迪汽车2017款秦EV

  与电机匹配的是一台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底盘方面,采用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前悬挂类型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六)底盘悬挂对比

 

  编辑点评: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电动车在大街上的身影越来越多。今天参与对比的四款车都是中国品牌旗下的紧凑型电动车。指导价格虽然都在20万左右,但是加上政策补贴与经销商的优惠之后,价格会低很多。而且不用担心油耗的问题,所以用车成本也相对燃油车低。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