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小型SUV对比 谁是你的One Pick?

2018-07-05 10:45:00 来源: 红车网 作者: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火遍全网,不少朋友表示“找到了自己的One Pick”。One Pick,饭圈术语,指在众人中只选择一位作为自己支持的对象,例句:某某某是我的One Pick。跟饭偶像一样,茫茫车海中,我们可能只偏爱某一款车型。

  近年来,合资小型SUV轮番登场亮相,虽然它们尺寸不算大,却能用时尚的外观和丰富的配置俘获年轻人的心。今天,我们将择取广汽丰田C-HR、东风本田XR-V、长安福特翼搏和广汽菲克自由侠作为代表进行对比,一起来选出你心中的那个One Pick吧!

  本着公平的原则,我们选择了价格都在15万元左右的四款车型:广汽丰田C-HR 2.0L CVT领先版、东风本田XR-V 1.8L EXi CVT舒适版、长安福特翼搏 改款 2.0L 自动四驱尊翼型和广汽菲克自由侠 180T 自动高能版。  

  一、外观对比

  C-HR激进的外观设计“很不丰田”。攻击性极强的一体式前脸,轿跑式的低矮车身,尾部夸张的双扰流板,加上亮眼的车漆颜色,它绝对属于那种回头率超高的车型。

  销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消费者对XR-V外观的认可。XR-V继承了家族式的前脸亮黑色饰板和与之搭配的横向镀铬装饰,同时又有许多自己的小特色,如隐藏式后门把手,贯穿式尾灯等。

  

  2013年上市的翼搏算是合资小型SUV的先驱之一了。5年来,除了跟随家族设计语言将前脸从分体式改为一整张大嘴,修改了雾灯形状,翼搏的外观基本没发生什么变动。

  方车体,圆大灯,七孔式进气格栅,设计师用浓浓的Jeep元素将自由侠打造得很有格调。得益于个性十足的盒子造型,它的侧面比对手高出不少。X型尾灯来源于威利斯的外挂油桶,情怀满满。

  外观方面,这四款车型都希望在造型上更贴近年轻人。其中,C-HR线条犀利,颠覆了人们对丰田品牌的印象,但它的后车窗真的相当小,不太适合家庭成员多的朋友。其他三款车在设计上也各具特色,在继承家族风格的基础上适当发挥,相信都有不少人喜欢。

  二、内饰对比

  C-HR的内饰设计可以用“精致”来形容。银色的线条流过整个前排区域,棕色的皮质包裹搭配黑色的烤漆面板和软质材料颇具质感,而悬浮式屏幕和实体按键的布局总让人想起宝马。

  XR-V的内饰借鉴了一些飞度的设计,布局错落有致,用料以黑色硬塑料为主,总体走实用风格。三炮筒仪表盘和圆形出风口提供了一些运动气息。不过次顶配车型配5英寸屏幕很不合理。

  翼搏的内饰看起来甚至比外观还要年轻一些。黑色与橙色的碰撞让车厢不再沉闷,带缝线的皮质方向盘很有运动气息。中央的8英寸彩色大屏视觉效果相当不错,SYNC系统的功能也比较多。

  自由侠的内饰同样使用彩色修饰细节,视觉效果更有格调。除了尾灯,车厢内同样有多处致敬威利斯,包括油箱盖形状的仪表盘,做成泥浆效果的转速表表底,副驾驶座风挡下方的车身剪影等。

  内饰上,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各具特色,C-HR精致,XR-V务实,翼搏活泼,而自由侠“找彩蛋”式的设计思路足以让情怀粉尖叫。

  三、配置对比

  颜值再高也要看内涵,外观内饰看完还得看配置。在对比四款车型的配置差异前,我们先来看看它们的配置。

  参与对比的是翼搏的顶配车型,因此它在配置上遥遥领先,拥有对手所不具备的换挡拨片、前泊车雷达、主驾驶座电动调节、腰部支撑调节、氙气远近光灯、自动空调等。而C-HR的安全配置和操控配置相对较高,配有膝部气囊、胎压监测装置、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XR-V除顶配车型外不支持手机互联/映射,不太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而自由侠则没有头部气囊(气帘)和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相比之下,XR-V和自由侠虽然配置略低,但它们却有着其他两款车型所没有的一项重要配置——全景天窗。

  四、空间对比

  ·C-HR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体验者身高177cm,前排视野宽阔,一拳三指的头部空间比较充裕。(配图为一汽丰田奕泽)

  后排座椅坐姿偏高,头部空间剩余四指。得益于轴距优势,腿部空间剩余一拳四指。

  广汽尚未公布C-HR的行李厢数据,海外版C-HR的行李厢容积为377L,后排放倒后其装载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X-RV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体验者身高185cm,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剩余约一拳两指。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剩余四指,腿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

  XR-V的行李厢容积为437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大至1456L。

  ·翼搏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体验者身高184cm,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剩余约一拳。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均剩余四指。

  目前2018款翼搏的行李厢容积还未公布,我们可以将2017款常规状态348L的数据作为参考,后排放倒后其装载能力将进一步提高。翼搏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采用侧开式尾门的。

  ·自由侠乘坐及储物空间展示

  体验者身高175cm,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剩余约两拳。(配图为180T 手动动能版)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剩余一拳四指,腿部空间剩余两拳。

  自由侠的行李厢容积为422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大至1137L,行李厢开口大小可以与侧开门的翼搏媲美。

  车内空间方面,参与对比的四款SUV车型都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基本可以满足不同身材驾驶员和乘客的需求。载物方面,虽然车身尺寸不占优势,但XR-V却是正常状态下四款车中行李厢容积最大的。而在后排座椅放倒后,四款车都能得到一个相当可观的空间。另外,翼搏和自由侠的后备厢开口较大,方便搬运大件物品。

  五、动力对比

  参与对比的四款车型选择了不同排量的发动机,进气形式方面,C-HR、XR-V和翼搏都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自由侠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C-HR的功率更大,自由侠的的峰值扭矩更高。传动方面,各大厂商的选择也有所不同,日系厂商偏爱CVT无级变速箱,而另外两款车型分别搭载手自一体和双离合变速箱。

  

  C-HR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171Ps),最大扭矩203Nm,工信部油耗为5.7L/100km。这台来自凯美瑞的发动机是TNGA架构下的最新产物,热效率高达40%。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导入起步齿轮的Direct-Shift CVT无级变速箱,可以模拟10个挡位。

  XR-V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136Ps),最大扭矩169N。虽然没有“地球梦”,但这款发动机的数据还是比1.5L好不少的。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的CVT无级变速箱,带有运动和低速模式。

  翼搏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5kW(170Ps),最大扭矩202Nm。这台发动机的各项数据都只比C-HR差一点,但油耗较高,工信部油耗为7.8L/100km。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可以通过方向盘换挡拨片进行手动换挡。

  自由侠搭载1.4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最大扭矩230Nm。这台T-JET发动机与菲亚特菲翔上的基本一致,峰值扭矩输出点3000rpm比较靠后。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

  六、底盘悬挂对比

  驱动方式上,四款车型中只有翼搏是前轮四驱,其他三款都是前置前驱。前悬挂方面,四款车都选择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方面,XR-V使用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而其他三款车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舒适度相对更好。

  

  编辑点评:虽然SUV市场已是红海一片,但仍丝毫不能磨灭新人入场的热情。上周末,C-HR正式上市,14.48-17.98万元的售价区间基本符合预期,相信它全新的平台、炫酷的外观和较丰富的配置将吸引不少年轻人的目光。而XR-V、翼搏和自由侠已是这片战场上的老将了,它们累积了许多市场经验,承载着无数消费者的信任。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今天推荐的四款车型各有特色。C-HR外观设计更新颖,适合想玩车的躁动的心,X-RV是销量担当,翼搏配置更丰富,是居家旅行好伙伴,而自由侠作为格调小车的代表,更是有着同级最大的全景天窗。

  这四款车你想怎么选呢?在评论区写下心里的答案吧。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