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换代车型 新一代凌派与朗逸谁更值得选择

2018-10-15 10:25:00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

  紧凑型轿车市场一直是各个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与国内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相契合。这个细分市场容量大,因此很多车企都会选择在此多做文章。常年走在这个细分领域的销量冠军朗逸在今年5月份完成了全新换代,“优等生”都在力求上进,“其余学生”也急需做出改变。广汽本田新一代凌派于近日完成换代上市,换代后的产品力究竟能否与朗逸抗衡,让我们比上一番。

  本次选取的车型为凌派2019款 180Turbo CVT旗舰版,售价13.98万元;朗逸2018款 1.5L自动舒适版,售价14.29万元。

  凌派更现代,朗逸略中庸

  新一代凌派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后,车头的线条更加动感,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更强,更符合90后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有一种“小雅阁”的既视感。

  换代后的朗逸比起老款多了一丝精致,但整体还是给人中庸的感觉,进气格栅采用多横幅的镀铬饰条,简单却很耐看,给人更加稳重的感觉。

  车尾部分,凌派“C”型尾灯更具设计感,为提升整车的运动感,还在尾厢处留有一个“鸭尾”的设计;相较而言,朗逸的车尾就不具备那么多设计感,大众家族一贯的设计手法,多采用横向的线条,整体更显一种柔和、圆润的美感。

  凌派车身尺寸几乎全方位占优

  换代后的朗逸有一个名称“朗逸Plus”,因为比起上一代车型它的车身尺寸有一个全方位的提升。但通过上表的尺寸对比可看出,新一代凌派的车身尺寸与朗逸相比,几乎全方位占优,长度长出86mm,轴距长出58mm,因此车内的乘坐空间也会更有优势。

  均采用家族式内饰风格,见仁见智

  内饰方面,两车均是采用各自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凌派的内饰风格向大哥雅阁看齐,以简约为主,坐进车内仿佛置身于雅阁之中,同时棕色的内饰颜色更能带给人如家一般温馨的感觉。

  另外,此次换代凌派换装上了8英寸的中控显示屏,内部集成了最新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包括实时路况导航、拥堵规避引导、咨询在线(在线新闻/在线天气/交通违章搜索)、紧急呼叫服务等。

  大众车型的内饰风格是最有特点也是最没有特点的,边边角角都是熟悉的感觉,好在中控台的亮色饰板可以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可以给略显乏味的内饰带来一点新鲜感。

  6.5英寸中控显示屏在尺寸上就不占优,不过可以支持选装高配车型上的8英寸显示屏;而且也没有配备GPS导航系统,好在显示屏下方配有USB接口以及SD卡槽这些更加实用的配置。

  凌派人性化配置、安全配置更加丰富

  通过上表对比可以看出,凌派的配置优势十分明显。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新一代凌派作为换代车型带来的最大升级便是配备了以往高级别车型才会配备的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主要包括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LWC盲点显示系统。

  另外,像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前排座椅加热、车联网、自动空调以及后视镜电动折叠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配置凌派也均有配备,因此,凌派的人性化配置以及安全配置更加丰富。

  看似很普通的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成为了朗逸为数不多的配置优势之一,不过中央扶手并不配备杯架。新一代凌派后排座椅虽不支持按比例放倒,但在后排设计了本田旗下车型首次使用的“后排中央扶手一体式多功能桌板”,打开后前沿可连接到后排出风口处并锁止,后排乘客可以随手搁置更多物品,后排储物更加方便,用车便利性大大提升。

  凌派动力参数更好,油耗更低

  为应对2020年排放法规的要求以及顺应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趋势,新一代凌派取消老款车型搭载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换装本田最新的180TURBO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最大扭矩173N?m,动力参数与朗逸相比均有一定优势。

  另外,5L/100km的工信部油耗也是低于朗逸的5.5L/100km油耗。新一代凌派搭载的发动机对进气管路以及水箱进行了全新设计,另外进排气双气门正时系统、集成式排气歧管、电动涡轮泄压阀等等也都有配备。

  凌派发动机采用的是缸内直喷,燃油喷嘴采用的是侧置的形式,配合高滚流进气道技术,有助于提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以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朗逸车型采用的则是多点电喷技术,相比直喷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动力输出,节能减排方面会处于劣势。

  总结:

  重新“披挂上阵”的新一代凌派在多方面均作出了升级,“小雅阁”的外观显然更适合当下年轻的消费群体,另外车身尺寸、动力参数以及燃油经济性也要优于朗逸,更加符合一辆家用车的定位。本次对比的两款车型售价相差3100元,但凌派的主动安全配置以及人性化配置也要更加丰富于朗逸,性价比更高。

  而朗逸的最大优势则在于多年积累下的口碑以及大众的品牌背书,朗逸自2008年上市以来,在国内一直拥有相当高的人气,销量一直处于紧凑级家轿金字塔尖的位置,今年1-8月份累计销量29.37万辆,紧凑级轿车排名第一,被认为是这个级别的标杆车型;另外,二手朗逸的保值率也很高,这也是它的优势之一。

  综合选取的两款车相比,若不是对大众品牌有很深的情结,记者认为,凌派是更值得选择的那一个,因为它更符合当下年轻的潮流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