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能成为中级SUV新主流 探岳对比途观L

2018-10-30 11:06:00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探岳是一汽-大众旗下的第一款中型SUV,于10月22日正式上市。这款全新产品的上市为如今火热的中级SUV市场又增添了一份热度。国内中级SUV市场可谓是合资车企中的“兵家必争之地”,探岳的推出有着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上海大众的途观L,在这片市场里占据了前两名。所以今天记者将从探岳和途观L,这两款中级SUV车型中,选择比较主流的款式,为大家比较它们的优势与劣势。

  在车型的选择上,由于一汽-大众探岳才刚刚上市,市场价格并没有出现降幅,而途观L在市场上已经销售一段时间了,有相当程度的优惠,实际的价格与官方指导价相差比较大,所以记者将选用北京当地经销商的参考价作为参考。

  选择车型为:一汽-大众探岳 330TSI两驱豪华型、途观L330TSI自动两驱舒适版。

  探岳外形更加年轻化

  探岳在外观方面,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前脸设计理念,与探歌的设计风格十分相似。前格栅采用窝链式镀铬装饰,大灯与前格栅相连为一体。下方进气口的造型是新设计的标志性亮点。并且左右下方的两盏LED灯,兼备日间行车灯、转向灯、示宽灯,多重功能。

  车身侧面,线条将上下部分一分为二,并在轮眉上方隆起,体现探岳车型硬朗的一面。车顶配有旅行架。

  矩阵式尾灯设计点亮后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排气为双边双出的设计,尾部造型富有层次感和立体感,和车尾整体风格相称。

  途观L外形经典稳重

  现款途观L是改款车型,前脸设计为现在大众产品的家族式风格,比较传统且稳重。

  车身侧面,能明显看出途观L车长的增加,但增长后车身并没有不协调。车身线条凸出而笔直,外形硬朗。车顶同样配备旅行架。

  途观L的车尾的设计一直延用了几年,相对中庸,尾灯棱角分明。排气管采用单边双出的设计。

  途观L车身尺寸更大

  从车身尺寸上来看,各个车型都有自己的优势,探岳1860mm的车宽,比途观L宽出21mm。探岳更加宽厚的车身,在承载能力还乘坐舒适性,都有不错的表现。而车身长度和轴距方面,途观L毫无悬念的超越了探岳,4712mm的车长、2791mm的轴距,比探岳的轴距长了60mm。

  从各方面车身数据对比来看,途观L的长轴距,从根本上使车辆后排空间得到改善,后排空间比探岳更加理想。虽然探岳的车身长度逊色于途观L,但探岳后排座椅拥有前后调节功能,后排空间可进一步加大。记者认为这种可让用户自己支配空间的功能,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更多车型上,成为主流配置。

  内饰设计风格各有千秋

  探岳作为一汽-大众的新款车型,内饰风格也采用如今流行的非对称中控台设计,显示屏向驾驶员方向倾斜。中控台上多处为几何装饰条装饰,契合如今大众的内饰设计风格。方向盘为大众传统的三辐式设计,配备6.5英寸中控显示屏,配备内饰氛围灯,内饰科技感十足。

  探岳的座椅为仿皮与真皮混编,前排可电动调节,座椅侧面支撑面积较大。座椅造型与如今大众其他产品的风格相似,偏运动风格。虽然从轴距上来看,探岳虽然相比于途观L轴距短,但探岳后排座椅拥有前后调节功能,能更好的利用车内空间。

  途观L的内饰,则相对传统,中规中矩。在售的改款车型和上代车型的内饰变化不大,配备8英寸中控显示屏,并有GPS导航功能。内饰整体依旧延续着大众良好的人体工程学设计。

  皮质座椅,与探岳风格相似,材料为真皮材质,前排可电动调节,座椅侧面支撑面积较大。皮质表面为打孔设计,增加了乘坐舒适感。 轴距的增加,也给后排乘坐空间带来质的改变,后排座椅也可调整靠背角度。

  安全配置探岳稍胜一筹

  探岳330TSI豪华版作为新发售车型,车上配置相比之下更加丰富。在主被动安全装置上有更多配置,尤其是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在道路行驶的安全性上更加优秀。后排座椅的调节方式更多,不仅可调靠背角度,还添加了座椅前后移动的功能,相当实用的一项功能。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倒车影像。大众的两款车型,都配备了自动驻车(autohold)功能、电动后备箱、后排独立空调。途观L最遗憾的一点是,没有配备全景天窗。

  探岳的配置整体配置相对丰富,仅在中控系统上略显薄弱,没有装配GPS、车联网等功能。所选途观L车型相比之下,配置整体不如探岳车型,主要体现在安全配置的差距 。

  大众系发动机动力更加强劲

  动力性能上,探岳与途观L都采用的是EA888发动机,排量为2.0L,且采用相似的调校,最大功率均为137kW和最大扭矩320N·m,但途观L的最大功率平台在4100转到6000转之间,而探岳仅在5000转时达到最大功率。不过由于整车质量更小等原因,探岳的零至百公里提速8.7s的成绩稍微比途观L快0.1s,动力表现更胜一筹。两款车型均采用前置前驱布置,对于这类城市SUV来说,两驱足够应付各类路况。

  点评:

  通过对这两款车型外形的对比,并从空间、内饰、配置和性能多方面横向比较后,相信各位读者都对它们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两款车型相同的点很多,不同的点也很多。探岳配置丰富,造型前卫,整体设计偏向动感;途观L外形沉稳中庸,空间充裕。价格方面,虽然探岳的官方指导价最低,但由于市场上途观L的优惠力度较大,使得探岳的市价相对较高,贵出大约1万元。如果是对空间有需求并且想要沉稳低调外形的消费者,途观L显然是个好选择。而对配置有要求的,又对大众新设计感兴趣,喜欢尝鲜的消费者,记者推荐更探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