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人满意并不难,试驾广汽本田冠道

2016-08-25 09:06:00来源:凤凰汽车作者:付硕

 

  “冠道!你看,冠道!”

  “什么?管道?什么管道?是管道漏了吗?哪漏了?哪个管道漏了?赶紧打电话啊!”

  “土鳖是一辈子的事,真没辙了!我说的是冠道,广汽本田的一款全新中型SUV!”

  在这样的一番对话中,我们迎来了今天试驾的主角——广汽本田冠道。

  说到冠道就不得不提起2016年4月某一天的晚上,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举行的广汽本田之夜活动上,似乎大家都在期待着它的出现,而也正是从这一天起,冠道这款车型成为了广汽本田今年最被关注的一款车型,没有之一!

  从4月至今已过去整整四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冠道也被爆出了不少细节,甚至也有一小部分KOL在7月底的时候对这款车进行了更加抢先的体验,大家对于它或多或少也有了那么些许了解。所以,今天我们就来通过几个问题来看看它到底如何?

  No.1 冠道的空间能否满足全家需求?流线型尾部是否影响头部空间?

  在来这次试驾之前我也与去过前期小范围试驾的几位老师有过交流,在交流中他们每个人都跟我说了冠道的空间表现真的不错,这也让我对这款冠道的空间有了很大的期待,它的表现真的那么完美吗?

  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再说中国人买车“好大”,没错,这个现在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又是为什么呢?很明显,在中国人买车时一辆车要尽可能的满足全家人的需求,而中国人有十分重视家庭,所以空间大的车型很容易赢得他们的好感。

  而广汽本田作为中国较早的合资厂商,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所以在冠道的设计之初他们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在这款长度4816毫米,轴距2820毫米的中大型SUV留足了车内空间(对手锁定广汽丰田汉兰达、长安福特锐界、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等车型)。

  口说无凭,这次同我一起来的还有我的一位同事——大L先森,身高192厘米的他经过减肥后体型足够标准,今天他就是我们检验这款冠道内部空间的有力“武器”。

  坐在后排的大L先森很自然的就将坐姿调整成了著名的“北京瘫”,这足以说明了冠道的后排腿部空间之大。来之前就已经听说了冠道的腿部空间很大,但来了之后它还是着实把我吓了一跳。看来如果本田想要对空间下手的话,那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

  当然,其实腿部宽大的空间还并不能说明什么,头部的空间也很关键,特别是对于冠道这种溜背式设计来说,后排头部空间显然是它们的最大考验点。这里,大L先森所得到的空间则并不算大,三指左右的头部空间用他的话来说勉强够用,但在我看来冠道的头部空间是绝对够用,因为别忘了大L先森的身高是192厘米,一般身高在180厘米左右的乘客坐在后排后其头部可以得到的空间是一拳。

  除了较为宽大的空间外,冠道的后排还有两个点我必须要说!必须要说!必须要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第一,冠道的后排地板是完全平整的,没有任何凸起,这对于乘坐在后排中间的乘客来说绝对是极大的福音;第二,冠道的后车门开度可以达到90度,这让乘客在上下车辆时很舒服,而且很方便。

  No.2为什么不推出七座版车型?难道是为引入Pilot留力?

  在今年4月第一次看到冠道的时候,我起初也认为广汽本田这是要推出一款7座SUV与汉兰达和锐界竞争,但事实则并非如此,广汽本田明确表示冠道将会是一款5座版车型,而且有且只有5座版。

  那么,问题来了,在二孩政策放开后,7座SUV大获利好之时,广汽本田为什么不推出一款7座SUV呢?难道他们是在为引入Pilot留力吗?

  答案很显然不是。在现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谁还敢说为下一款车留力呀!就这一问题我也询问了一下广汽本田的相关人员,他们表示:不推出7座版车型并不是因为冠道的尺寸不够,也不是要为Pilot留力,而是不想看到在7座市场上自相残杀的场景。

  自相残杀?没错,一开始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我也有些诧异,但听过他们的解释后我明白了,他们考虑的十分周全。

  的确,在二孩政策开放后,大家对于7座车型的需求较之前有着明显提升,但是对于本田尤其是广汽本田而言,他们在7座车型方面有着奥德赛这款家用MPV的典范,在他们看来如果将冠道推出7座版本的话,那么势必会奥德赛形成部分的竞争关系,而这也就形成了我上面说到的“自相残杀”局面。

  当然,我认为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5座车型较7座车型而言少掉了第三排的座椅,而这样一来广汽本田的工程师们可以很好的保证了后排乘客对于空间的要求,并且与此同时还可以让使用者得到一个容积也很不错的行李厢,一举数得的举措我想不会有人不做吧?况且,在我看来7座SUV的第三排座椅实用性本来就不高,对空间向来有充分认识的本田不会在这方面因小失大的。

  No.3 2.0T+9AT的动力总成能否满足“性能控”们的要求?

  从冠道亮相伊始它的动力总成就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没错,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9速自动变速器在当下确实是一款有着很高关注点的动力组合,特别是对于本田来说,这款编号为K20C3的发动机更是给众多本田粉儿们带来了无限遐想。

  之所以说它会带来无限遐想完全是因为其与本田思域Type-R所搭载的那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源(思域Type-R发动机编号:K20C1),而思域Type-R在性能方面的表现早已无话可说,“最速前驱车”的称号实至名归。

  对于冠道而言,其也是首款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广汽本田车型,在各大厂家都陆续开始了自己的涡轮化时代时,本田也加入了这一阵营。记得2014年的本田大会上,本田全面推出了自己的全新一代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当时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已被看好,而现在这两款发动机一个被搭载在了东风本田新思域身上,另一个则被搭载在了广汽本田冠道身上。

  与其他厂商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本田的这台发动机在参数上有着一定的优势,20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370牛米的峰值扭矩都数一数二,这也让冠道在与它们的较量中有了一定的底气。

  除了发动机之外,让冠道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可以更有底气的还有它所使用的那台9速自动变速器。

  冠道上的这台9速自动变速器来自采埃孚(ZF),据本田的工程师介绍本田在采购了这台变速器后将其与本田的这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行了重新的匹配和调试,让其可以更加符合本田冠道这款车型的特点。

  从实际驾驶情况来看,冠道的这套动力系统真的可以说是目前本田旗下最具性能范儿的动力系统。2.0升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完全不会让你感觉到任何的力不从心,只要你想向前,那么它一定会满足你的需求,特别是当涡轮增压器介入后,其370牛米的扭矩爆发时,向前的效果大有施展“洪荒之力”的意思。

  当然,这些不仅是发动机的功劳,9速自动变速器也是功不可没。虽然在试驾的全程中我们只有在车速达到120公里/时及以上时才能使用到9挡,但这完全不影响它在传动效率和换挡反应速度上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谁都知道多挡位是为了更好的保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而合适的齿比和良好的匹配正是良好经济性的保证,本田之所以在这辆冠道身上使用9速自动变速器除了这一点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作为广汽本田目前的旗舰版SUV,冠道所要体现出的一定是一个大写的“牛”字,在变速器方面无疑多挡位的自动变速器是可以很好的体现这一点。

  不仅如此,或许是为了可以得到更好的油耗表现和舒适性,本田的工程师们降低了冠道地板式油门的响应速度,油门开度的前1/6基本不会让发动机意识到你的指令,之必须要深踩一些它才会理解你的意图。

  当然,这个并不会让我对冠道的性能表示怀疑,因为无论是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还是变速器的动力传递都让我感受到它是一款有着强大前进能力的车型,即便它的自重达到1930公斤,那也都不叫事儿。

  No.4 除了一直宣传的2.0T+9AT它还有什么?

  如果你认为冠道仅是凭借2.0T+9AT来赢得大家认可的话,那你就错了。作为一位将飞度、锋范、凌派、雅阁、奥德赛都开过的人,我可以很负责且用项上头颅担保的对你说:这辆冠道是目前所有广汽本田车型中对静音做的最好的一款车型。

  之前,即便是驾驶着广汽本田旗下的中级车代表作雅阁,我也会觉得它的后排静音性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理想,但今天当我坐在冠道的后排后,我真的发现,这里没有那些敲击你耳膜的细小杂音,双层嵌膜隔音玻璃、厚实的密封条和足够多的隔音板在这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此次冠道上还首次采用了降噪轮毂,它可以更好的降低轮胎部位的噪音。

  除了通过增加车辆的静谧性来提升舒适感外,冠道还在底盘上下足了功夫。开过本田车型的很多人反应本田车型的后悬挂在通过较为颠簸的路面时反应有些大,通俗点讲就是“有点跳”,但这次冠道则并没有给我带来相同的感受。

  这无疑与其配备的ADS全时自适应减震系统有着很大的关系,它真的让我感受到了这款广汽本田的旗舰车型所带来的与其他广汽本田车型不同的悬挂舒适性。但你不要认为它就是软踏踏的表现,无论是高速过弯还是高速通过减速坎时,它的弹簧都可以很好的给车身带来支撑和回弹,并不会让你有“坐船”的感觉。

  舒适和运动两种模式选择的驾驶模式选项在驾驶过程中为我提供了两种选择,舒适模式下你可以很轻松的驾驶着它,不管哪里都是那么的温顺;而当你调整至运动模式时,发动机、变速器、悬挂系统等都会进行相应的调节,刚刚的那种温顺瞬间被打破,让你可以尽情的释放激情。

  总结:如果让我形容冠道那必须是:有go!有show(受)!

  有go:第一款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9速自动变速器的广汽本田车型不仅拥有着良好的动力表现,还在底盘的响应上有着很好的保证。当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和底盘系统这三方面都有着很好保证的时候,那么这台车绝对会是一款让你值得驾驶的车型,冠道就是!

  有show(受):这一点你可以分为两方面看,中文的有受是表明了冠道是一款可以给你带来十足享受的车型,宽大的空间,良好的静谧性和软硬适中的悬挂舒适性,这些都是你在车上得到一个良好乘坐感受的有力保证。

  而英文的show我要说的是样子,溜背式的车身设计和霸气感十足的前脸设计让冠道将动感与优雅良好的结合到了一起,而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目前所比较喜欢的设计风格。什么?你说我没有对冠道的外观等方面进行介绍?没错,那是因为我不想多费我的口舌在这里,喜欢与否完全取决于每个人,我的数百上千字介绍不如你猛戳下面图片去仔细欣赏它的每一个细节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