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海马S5 Young/强动力版 拆分与重组

2017-03-15 09:10:00来源:凤凰汽车作者:吕程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Young,多么青春逼人的一个词。年轻人对于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进而也在方方面面影响着这个世界,比如,汽车。

  现在的汽车市场,越来越年轻化。海马汽车也及时顺应市场,推出了海马S5Young,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更加注重年轻人喜好的车,也与原有的海马S5形成一定的差异化。

  这里先介绍一下本文出现的新车吧。

  本次试驾两款车型,一款是海马S5 Young,它搭载的是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的动力总成,车身尺寸相比于现款S5有所减小,其定位为一款小型SUV。

  试驾的另一款车型是海马S5强动力版,它搭载的是一台1.5T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变速器和CVT变速器,新车在配置上较现款车型有所提升。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这两款试驾车型的三种动力总成,正好对应着现款在售车型的动力总成。其实,从本质上看,本次试驾的两款新车,S5 Young是从在售车型中拆分出来,并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重新设计,进而形成了新的定位,而S5强动力版则是通过配置上的升级,形成改款车型,至于其名字中的“强动力”,则是官方希望强调其动力突出意思,并非动力进行了加强。S5 Young和S5强动力版分别定位为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组成了更加全面的产品矩阵。

  值得注意的是,两款新车将于3月21日上市,届时,S5强动力版将推出6款车型,S5 Young将推出2款车型,后者的预售价为7.98万元。

  不同于S5强动力版,S5 Young的外观有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和海马汽车设计中心共同打造,继承了海马S5的家族化Tiger Shark虎鲨风格前脸,与S5强动力版明显不同却又风格一统。尾部变化同样显著,尾灯和后雾灯均进行了重新设计,而且还通过蜂窝状结构连接两个后雾灯,极富运动感,银色下护板增添了一丝越野味道。

  S5 Young的车侧最为令人印象深刻,从前车灯一直延续至尾灯的腰线,在外后视镜处明显下沉,整体看上去动感有力,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A柱和B柱为黑色,C柱和车顶连接处使用了“HAIMA”字样进行了修饰,整体上形成了悬浮车顶的视觉效果,增加了运动感。侧裙处和前后轮拱采用黑色包围并辅以镀铬饰条装饰,提升时尚感。

  S5 Young的车身尺寸为4195/1765/1625毫米,轴距为2560毫米,并采用了双五福风刃式轮圈,轮胎由佳通提供,尺寸规格为205/60 R16。

  

海马S5 Young/强动力版 车身尺寸对比
  S5强动力版 S5 Young 变化(毫米)
长度(毫米) 4358 4195 -163
宽度(毫米) 1823 1765 -58
高度(毫米) 1630 1625 -5
轴距(毫米) 2630 2560 -70
制表: 凤凰汽车

 

  S5强动力版在外观方面基本没有变化,家族化的Tiger Shark虎鲨设计出自意大利LD’A的设计团队和海马汽车之手。

  相比于S5动力加强版,S5 Young的内饰变化同样显著,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整个中控台便薄了,这是非常有助于提升档次感的因素。另外,S5 Young的内饰大量运用搪塑工艺,进一步提升档次感,并辅以钢琴烤漆材质和镀铬饰条进行内饰点缀和划分功能区域。中控屏、多媒体控制区和空调控制区富有设计感。方向盘也有原来的四幅式变为三幅式,进一步向年轻人的喜好靠拢。

  不过,略有遗憾的是,S5 Young的储物空间略显不足,随身物品,比如手机、钱包、烟等物品只能放在中央扶手箱里,拿取并不方便。

  而S5加强版则依然是延续了现款在售车型的内饰设计,不过在配置上进行了升级,比如将自动大灯、定速巡航等配置升级为全系标配,还在多媒体系统中加入了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车主可以通过All in One的APP对爱车进行一些简单的控制,比如开关大灯,定位车辆地址等。

  另外,S5加强版还将原来的机械液压助力转向升级为电子助力转向,技术上更近了一步。新的转向系统在车辆静止或者低速状态下,转向手感更轻盈,到了高速之后,手感变重,提升了行驶稳定性。

  S5加强版搭载1.5T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最大功率120千瓦/5500转,峰值扭矩为223牛米/1800-4000转。得益于最大扭矩到来的比较早,即便是在充满上下坡的地段,S5加强版也能轻松应对,由于试驾车型采用的是CVT无级变速器,换挡过程也非常友好,无顿挫。

  S5加强版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在前后均设有横向稳定杆,在过弯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到侧倾得到了非常好的抑制。

  再说回到S5 Young,S5 Young的悬架系统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并配有横向稳定杆,后悬架采用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从悬架结构不难看出,S5 Young的定位要比S5 加强版低一些。实际表现中,S5 Young的底盘表现也令人满意,整体比较紧绷,侧倾抑制也不错。

  和S5强动力版一样的是,转向系统更换为了电动助力转向,也算是提升档次感的一项改变。

  S5 Young搭载的是一台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并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最大功率90千瓦/6000转,峰值扭矩160牛米/4000转,但从数据上看,扭矩峰值到来的实际比较晚,但是不要忘记,这是一台手动挡车型,驾驶者可以通过控制挡位来改善扭矩,多数情况下,即便是坡度非常大的道路,也能应付的来。

  不过,毕竟动力相比于S5 强动力要小,所以在很多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S5 Young应付的比较吃力,发动机到了高转区域噪音就会明显变大,影响了NVH的表现。

  S5 Young的离合器踏板阻尼适中,结合点位置比较靠上,不过结合点比较宽泛,可以在油离配合方面轻松自如一些。

  最后再来看看S5 Young的空间表现。

  S5强动力版的空间表现则和现款在售车型一样。

  为了应对市场的年轻化和市场不断细分的趋势,海马将自身的S5产品进行了拆分和重组,根据动力总成的不同,分出了定位更低,也更年轻的S5 Young小型SUV,并将另一部分依旧保持原来定位的车型进行了配置升级,这样一来,产品线一下变得丰富起来了,也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余地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