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代全升级 大众T6重新定义高端MPV

2016-05-18 10:40:00来源:凤凰商业作者:

  在许多人心里,大众T系列车都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经典,其地位即使与甲壳虫相比也不遑多让。甚至“老炮”高晓松也曾在自己的节目中说,大众T1就是当年美国嬉皮士一代心中永远的神车。

  如果去过北京和上海的汽车博物馆,你一定对那款经典的T1印象深刻。不过对于T系列车的拥趸来说,一个更好消息是,T系列车第6代的新款迈特威和凯路威,也将于5月26日在中国正式上市。

  虽然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国产车型已经足够多、足够强大,但作为原装进口的第六代T系列,显然有其存在的必然价值——中国MPV市场,尤其是高端MPV市场的启动。

  事实上,在整个MPV市场得到快速增长之后,用户的需求开始进一步细分,使得迈特威、凯路威这样此前重点针对高端商务需求的车型,也开始有了家用等新的需求方向。更何况,这还是一款有66年车型历史背书的经典款,相信会有不少人会非常心动。

  飞跃之路

  从最初的大众T1到如今的第六代新迈特威和新凯路威,这款大众历史上最经典的厢式车在66年中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也是许多中国人对“圆圆的”T1印象深刻,却不知道迈特威和凯路威与其渊源的原因所在。毕竟经历了后置后驱到前置前驱、家用到商用、平民车到商务座驾这几个不同维度的“飞跃”,到了T6这一代,旗下已经包含了豪华多功能商务车迈特威Multivan、多功能商旅车凯路威Caravelle、高端露营车California 和轻型商用车Transporter四个区别明显的车款。

  关于T系列车最初的诞生,相信一定有不少人都听过那个荷兰进口商人Ben Pon给大众公司“投稿”并最终产生大众汽车历史上第二款车型(Type 2)的故事。具体细节不再重复,不过能从下面这幅草图中衍生出一款延续66年的经典,大众公司的技术人员真的很有眼光。

  需要说明的一个细节是,Type 2与后来的T2车型并无对等关系,仅仅表示这款车是当时大众公司的第二款原型车。第一款原型车Type 1则是大名鼎鼎的甲壳虫。

  在前三代T系列车型中,都沿用Type 2这个有点像内部代号的名字,到了第四代车型,Transporter这个比较通用的商业名称才成为T系列的正式官方名称。

  从Ben Pon构思Type 2车型的灵感来源——简易平板车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系列最初被开发出来就是为了满足“多拉快跑”这个战后重建需求的纯生产资料车型。

  事实上,直到如今的第六代T系列车中,Transporter车型仍然是以商业货运为主要目的的车型,在此基础上衍生的迈特威(Multivan)、凯路威(Caravelle)则针对更高端的商用和家用需求。

  这其中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应该是迈特威,高端商务形象颇为深入人心,在凤凰汽车等主流的汽车网站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消费者往往将迈特威与奔驰V级等高端的车型做对比。

  高端MPV市场机遇

  对大众进口车来说,T6系列的产品提升固然值得大书特书,但决定其在中国市场前途的,还有一个更加有利的背景条件,那就是国内MPV市场的快速启动。

  根据2015年的销量数据,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MPV的总体市场份额已经接近10%。其实自2009年以来,MPV与SUV几乎是同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两个细分市场,甚至还一度超越SUV,成为国内增速第一的细分市场。

  尽管目前公众看到的仍旧是SUV市场的大热,但在MPV市场的一些变化已经悄然显现,机遇就蕴藏在这些变化之中。

  首先是在高速增长后细分市场的体量得到扩张,这直接推动了MPV市场内部需求的进一步细分,中高端MPV产品不断出新成为大势所趋,此前几乎可以忽略的中大型MPV市场,也开始启动。曾经被认为只属于明星、富豪的“保姆车”,也开始进入更多的商务甚至家用场景。

 

  尤其是MPV市场顶端的中大型高端产品,如果在市场中做随机调查,会发现几乎没几个消费者能说出这个细分领域的标杆车型。南方接受港台文化较早的消费者也许可以提及丰田阿尔法等产品,但在真正的商务使用中,迈特威无论是出现的频率,还是使用的口碑,显然已经是“闷声发大财”地走在前列。

  以凤凰汽车等专业汽车网站的数据分析为例,迈特威无论是关注度、还是购买意向和口碑,都高于同价位的竞争对手,在一个高端并且窄众的细分市场,良好的口碑显然是最佳的营销方式。

  其次在社会经济进化和政策层面,开放二胎、中产阶级崛起等,都为迈特威这样的车型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市场背景。

  早在2014年开始,中国的新车消费中,二次购车行为,其占比就已经逐渐上升,目前已经能达到30%甚至更高的比例。如果研究二次购车的家庭,会发现无论增购还是换购,更大空间、更多功能、更照顾家庭是最主流的趋势。

  随着4+2+1式的全新家庭结构,7座,并且是宽大舒适的7座车成为越来越多家庭购车的考虑因素。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许多二胎家庭来说,奥德赛、GL8都已经不能满足用车需求了。

  坐满7人并且放得下所有行李,想象一下类似的家庭出行场景,中大型MPV如迈特威似乎才能满足需求。

  只有产品才是第一竞争力

  虽然有历史、有口碑、有市场,但对于一个有着66年历史的车型,我想T系列车的产品规划和开发团队一定明白一个道理,产品才是第一竞争力,这一点在T6身上也可见踪影。

  正如前文所言,T系列车一直在产品层面保持了“向上”的姿态,从T1开创多功能厢式车先河,到T2大幅度提升舒适性、便捷性和安全性;从T3成功转型商务,到T4将豪华气息彻底融合;从T5用高性能低能耗科技满足各方需求,到T6将乘员关怀与人车互联再度深化。

  尤其是最新一代的T6车型,如果说T5是在低调有内涵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豪华配置,T6则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完成了向更高级别和享受感的蜕变。

  根据大众进口车提供的信息,第六代T系列新迈特威将提供6座和7座版车型,新凯路威将提供8座和9座版车型,有望年内完成上市。造型方面,T6虽然仍采用经典的“方盒子”造型,但前脸和车尾设计上都做了更新,已经变成大众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

  与新凯路威一直在消费者面前保持着神秘的面纱有所不同,新迈特威已经在4月25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荣耀亮相,也让我们对第六代T系列车型新迈特威多功能商务车提前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LED大灯、折线型LED日行灯,加上平直坚挺的线条带来的整车轮廓,发动机舱盖勒线也自上而下收紧,与前大灯组边缘平齐,腰线从前大灯组上沿引出,横跨整个车厢,来到前后呼应的LED尾灯组,并最终融入尾门轮廓当中,相信消费者已经能体会到不少“线条锋利”的感觉,感觉外观比起T5似乎更加硬朗,大量LED光源的实用也进一步加强了T6的科技感。

  动力方面这种“凌厉”感觉会进一步加强,2.0T发动机搭配7DSG速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204PS,峰值扭矩350Nm,动力迅猛、运作安静、换挡平顺、燃油经济,这些看似矛盾的特性在这套动力搭配下得以统一。

  新迈特威多功能商务车还为中国用户提供了4MOTION四轮驱动系统和陡坡缓降系统,足以应对恶劣天气或荒野郊外的用车状况。

  更加提升高级感的是,在大众高级行政轿车上列装的DCC动态悬挂调节系统,如今也来到了第六代T系列车型新迈特威多功能商务车麾下,通过多种驾驶模式适应路况变化,T6在各种路况下都能提供同等的高舒适驾乘感受。

  不过进入迈特威车内,舒适感会更加明显。经典的移动会议厅概念也同步提升,不仅仅来自那个熟悉的折叠小圆桌,大面积黑色高亮饰板与银色金属饰条、全车Nappa真皮装饰、5个全尺寸座位,都营造了更具品质感的车内氛围。并且这些座椅都可以多向调节、有导轨和旋转机构可以改变布局,还有那些细心的置物空间,不止开会,在车上陪孩子玩桌游都绰绰有余。

  不过新迈特威显然还想在“豪华”二字上做足文章,前排电动调节座椅、电动双开启天窗、电动尾门与电动侧滑门全部配齐,其中电动侧滑门仅需在门把、车内按钮、钥匙按钮上轻轻一按,厚实的车门就能轻松开闭。

  针对如今车上互联网实用的需求,新迈特威还搭载了MIB第二代多媒体娱乐系统,并以一台6.33英寸触摸式显示屏作为交互枢纽,手指靠近就可以自动从显示模式转为输入模式。

  除了常规的DVD/GPS导航娱乐系统与高保真音响之外,多媒体娱乐系统还集成了蓝牙电话连接、实时路况、位置辅助、目的地辅助等功能,并可通过APP Connect手机映射功能,实现移动终端与车载系统的无缝连接。

  简而言之就是让坐进车里的无论是客户,还是老婆孩子父母,都能第一时间体会到这花得值,要的就是“有面儿”。

  所谓豪华,不仅体现在这些可见的配置,还有那些不可见的安全细节。

  被动安全方面,新迈特威不仅有超高强度车体框架,所有座位均有安全气囊保护;主动安全方面,预碰撞安全系统涵盖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以在行驶途中自动激活,当风险增大时产生声光提醒,甚至自动制动直至刹停。

  针对行驶安全,新迈特威还装备了感应雨刮、自动感应前大灯、蓝牙免提电话、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等智能安全辅助设备,以降低驾驶员疲劳,把风险阻止在发生之前。即使碰撞无法避免,多次碰撞预防系统也能及时生效,将碰撞损失降至最低。

  另一个比较厚道的地方是,新迈特威将代替目前国内的在售车型,实现垂直换代。略有差别的是,虽然迈特威依然保持其高端商务车的特点,但其目标客户群体除了传统的商务需求,高端家用客户也会受到更多重视。

  显然,“武装到牙齿”的T6,打算在中国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同学”,要出身、要血统、要历史、要实力,样样都要走在前列。那么潜在的高端MPV消费群体会如何看待这个“新人”老兵呢?一切到T6上市时便可见分晓。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