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

2015-03-12 14:10:00    作者:张毅   来源:《环球》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广汽传祺;传祺GS4;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北美车展;第一汽车大国
[提要]2014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不少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呈负增长。而作为国内最年轻的汽车自主品牌,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传祺品牌的销量却同比增长41%,增幅在全行业领先。

  2014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不少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呈负增长。而作为国内最年轻的汽车自主品牌,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传祺品牌的销量却同比增长41%,增幅在全行业领先。

  在今年年初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上,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广汽传祺多款高品质精品车型引起国际汽车界和国际媒体的关注。有国外媒体称,“传祺是中国汽车品牌达到高端化的重要标志。”

  春节前夕,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前景,以及传祺在北美车展的表现,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在广州总部接受了《环球》杂志记者的专访。  

(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接受采访)

  为何要参加北美车展

  《环球》杂志:广汽传祺目前并没有出口到美国,为什么要到底特律参加北美车展呢?参加北美车展能给广汽传祺带来什么?

  吴松:北美国际车展是世界五大车展之一,作为每年首个重量级国际车展,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深厚影响力。

  参加北美车展,一方面,广汽传祺可以与全球汽车行业精英进行交流,分享到汽车行业最新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传祺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让业界和消费者体验和感受传祺,为最终把传祺打造成世界级国际知名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

  《环球》杂志:广汽在北美车展上推出了哪些车型?

  吴松:此次,广汽传祺携旗下三款重量级产品参加北美车展。包括全球首发的紧凑型SUV GS4,代表了中国目前最热销的SUV车型;最新上市的新时代精英座驾GA6,一款能够进行品牌定位的中级车;智能驾驶概念车Witstar,拥有无人驾驶、纯电动等最新前沿技术,是中国汽车研发实力的体现。

  在车展上,不少国外经销商对传祺产品很感兴趣,一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南美等国家的经销商围着车子,从早晨谈到下午。   

(传祺GS4北美车展发布会吸引全球媒体关注)

  参加北美车展并非荣耀

  《环球》杂志:广汽传祺品牌2014年的业绩和在北美车展的表现都不错。对于广汽传祺在北美车展上受到的赞誉,你怎么看?

  吴松:此次参加北美车展,是广汽乘用车继2013年后第二次参展。说实话,参加北美车展,我从来不感觉是什么荣耀,内疚的成分甚至更多一点。

  本届北美车展展出的汽车品牌上百种,来自中国的只有广汽传祺一个品牌。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可是却没有自己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这与中国第一汽车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环球》杂志: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汽车品牌的国家色彩在逐步淡化,有没有销量较大的自主品牌还那么重要吗?

  吴松:可以看看国外的汽车市场,目前主要汽车大国的本国市场仍然基本是以本土品牌为主的。2014年美国销量排名前五的汽车品牌依次是通用、福特、丰田、克莱斯勒和本田,其中,美系品牌占了三席。2014年,德国销量排名前五的汽车品牌依次是大众、奔驰、奥迪、宝马和欧宝,其中,德系品牌占了四席。2014年,日本销量排名前五的汽车品牌依次是丰田、本田、铃木、大发和日产,全部是日系品牌。

  而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2014年销量排名前五的汽车品牌是大众、通用、现代、日产、福特,全部是国外品牌。尽管这些产品绝大多数是合资企业制造的国产汽车,但是品牌不是自己的。中国还拿不出一个响当当的,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知名汽车品牌。  

(传祺GS4广告片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环球》杂志:未来广汽在发展自主品牌上有哪些考量?

  吴松:广汽的目标是把传祺打造成国际品牌,而产品质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广汽传祺按照国际标准坚持正向开发,通过持续进化,每款产品都在上一代产品基础上不断提升,初步扭转了自主品牌汽车“低质低价”的形象,通过品质过硬的产品传递出一个信息:“中国造”是高品质、安全、环保、可靠的象征,将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和愉悦!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迅速发展为创造世界品质的汽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培育世界级品牌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最近,许多政府官员、明星、企业家、艺术家开始选择自主品牌汽车。国人的汽车消费观正从崇尚洋品牌向关爱自主品牌转变。

  阻碍是什么

  《环球》杂志:最近,全球知名市场信息服务公司J.D. Power,发布了2014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广汽传祺在参与调研的62个品牌中排名第14位。这一成绩,不但超越了其他所有中国自主品牌,且超越了许多合资品牌。这说明中国新车质量持续大幅提升,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你认为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障碍主要有哪些?

  吴松:在国内市场,自主品牌长期在低端市场徘徊,由于自主品牌处于弱势地位,即使产品有能力达到甚至超越同级合资品牌,但品牌溢价力(即品牌的附加值,同质量的产品,消费者愿意付更多的钱买某个品牌)仍然是负的,而合资品牌是正的,这成为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因素。  

  自主品牌之所以不能成为国际品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发展之初由于资本不足、技术薄弱,没有标准可以参考,只能从低端起步。因此,早期产品质量和品质不过关,可靠性与国际品牌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给消费者留下了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 

(广汽传祺作为唯一中国品牌连续两年参加北美车展)

  《环球》杂志:你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目前是否具备产生国际知名品牌的条件,还存在着那些差距?

  吴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后的黄金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在研发、制造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具备了产生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实力。特别是在国家自主品牌汽车战略的推动下,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自主品牌和明星车型。

  当然,世界汽车产业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只发展了十几年,在造车经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国外知名品牌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应该说,有市场优势,在国家的扶持下,中国有希望打造出几个全球知名汽车品牌。

  原文刊载于《环球》杂志2015年第五期,34日出版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赵震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