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民生出行

疫情之下是重复消毒还是一招致胜? 论一台全方位健康车的自我修养

2020

/ 03/1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不可抗力扑面而来,不出门成为战胜疫情的主要方式,新冠肺炎逐步得到控制,人员流动增加和有序复产复工成为当下最大的挑战,在公共交通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自驾成为普通民众出行的首选,一辆什么样的车才算是全方位的健康车呢?
  疫情期间,中国车企吉利汽车看到了消费者对健康和安全的需求,投入3.7亿研发全方位健康车。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相关信息,“全方位健康汽车”不仅包含吉利汽车已经具备的隔绝外部空气有害物质的功能,还包括高效净化车内空气功能。

  由此看来,全方位健康车首先要具备隔绝外部有害空气的能力,效果类似大家出门佩戴了医用的N95口罩。从汽车运行的原理来看,维持车内与车外空气互换的重点在于空调滤芯,也就是说空调滤芯的品质首先决定了汽车隔绝外部有害物质的能力。据悉,吉利“车规级CN95”采用活性炭、高效无纺布、多层复合介质等孔径更小的新型滤芯材料,不仅可以防霉除异味,除烟雾、粉尘、花粉等易致敏物质,还能实现对直径0.3m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并且能够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PM2.5颗粒,拦截效率达99.9%以上,达到了N95型口罩级别的过滤效果。
  车规级CN95拦截效率达到了99.9%,虽然效率已经很高,但也有0.1%的概率中招。美国科研人员3月11日发表了一份研究文章称,经测试发现,新冠病毒可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在某些物体表面可存活3天,这期间是有传播可能的。因为驾乘人员会频繁上下车,此时,全方位健康车需要具备对车内空气进行有效净化的能力。虽然吉利暂未公布这方面的研发成果,但是高额的研发投入,让我们充满期待。不过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抗菌复合材料,不仅用于办公室、电梯厅、母婴产品,也非常适用车内抗菌杀毒。微纳锌复合抗菌材料便是其中一种,它对已知的800多种常见细菌均有良好的杀菌抑菌作用,目前其抗菌产品已经批量出口到日本和欧美各国。

  目前,国内公共场所和对消毒有要求的场所普遍采用的是定期消毒杀菌方式,即采用有机、无机消毒剂或天然抗菌消毒产品消灭致病菌。但是,这些消毒产品(如84消毒液)有一个弊端,在瞬间秒杀细菌后,消毒剂在短时间内就挥发了,空气中继续传播的细菌、物体表面的细菌会再次滋生,因此不具备持续抑菌的功能。根据检测,微纳锌复合物对已知的多种常见细菌均有良好的杀菌抑菌作用,并且持久有效。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多种致病菌的杀灭率达到99.9%以上。同时,用ASTM F1980方法对微纳锌复合物进行了模拟加速老化试验,5年后其杀菌率仍然保持99.9%。此外,微纳锌复合材料不仅抗菌,还能起到杀死病毒的作用,这也是其他同类产品无法做到的。
  由此看来,无论到哪或者采用何种消毒抗菌方式,我们都希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重复操作, 车上驾乘人员频繁起坐出入,内饰触摸之处的消毒杀菌显得十分重要,一台具备由内而外全面抗菌杀毒且无需车主隔三差五进行杀毒操作的汽车,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全方位健康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