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民生出行

ETC欠费也被纳入征信!维护“个人信用”你得懂这些

2021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明明

手机查看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此前,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微信分付等百余家互联网借贷、支付平台都已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这两年,“个人信用”这一概念越来越频繁地被提起:办贷款、找工作,“信用记录”时常被提及。可见,个人信用记录跟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什么是个人征信记录?如何维护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上了“黑名单”又该怎么办?

  什么是个人征信?

  征信记录的是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和信用信息,体现了个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征信记录存储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以信用报告的形式依法对外提供查询。个人征信系统所收集的信息,要保存较长年限,且不能擅自更改。

  征信记录包含以下内容: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婚姻状况、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2、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信息(审批情况、各银行额度、使用情况、逾期情况)、贷款信息(包括网络小贷)、其他信用信息;

  3、其他信息:如车贷房贷、个人公积金、养老金信息等。

  下面这些情况将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1、恶意逾期:造成逾期的行为有很多,如果次数多或时间长,可能会被认定为恶意逾期。

  2、查询次数:近期信用报告因申请贷款被查询3次及以上,说明向很多银行申请过贷款或信用卡,不利于后期申请。

  3、不按时交水、电、燃气费:欠水费、欠电费、欠燃气费、欠垃圾费、欠物业费、欠电话费,目前已经在很多地区被纳入央行的征信记录。这些细微的小事都有可能会被纳入“官方征信”的范围,影响你的个人信用。

  4、个人信用卡套现行为:信用卡套现一直都是银行明令禁止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维护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

  1、记清还款日,按时足额还款。认真履约,才能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2、管好自身的财务,精打细算,不要过度负债。

  3、如实填表,确保信息准确;信息有变,立即通知银行。

  4、还款方式,需要谨慎选择;钱到账户,才算真正还款。

  5、逾期发生,立即还款方为上策。

  6、关心征信记录,定期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7、身份证件务必妥善保管,身份信息,切勿随意提供。

  信用被影响了怎么办?

  信用如果有污点,个人和配偶可能无法在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情节严重时,银行有权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当逾期款项已过偿付期限,经催讨尚不能收回,长期处于呆滞状态,就会成为呆账。这是信报里比较严重的一种逾期情况,一旦出现,那基本就和贷款无缘了。

  如果现有信用卡或者贷款出现了逾期还款,最近就很难申请信用卡了,因为在银行看来,可能是你财务出现了问题,想要“拆东墙补西墙”。

  但是,信用污点一旦产生,并不代表就会跟着你一辈子,还有重建信用的机会。如果是个人信息登记有误导致的征信污点,可以申请异议。比如莫名被贷款、莫名成了担保人、信用卡被盗刷等等信息,有疑议都可以直接去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交异议申请,通常15个工作日可以得到回复。此外,征信系统对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也就是说,只要还清欠款,不良记录将在还清欠款之日起保存5年,5年后该不良记录将被删除。但是如果没有还清欠款,这个不良征信就会再追溯5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自海报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