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民生出行

月是故乡明,情是亲人浓——“彦林书屋”家庭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2

/ 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2年7月30日下午,《月是故乡明》——“‘彦林书屋’家庭读书分享会”在沂蒙山区莒南县朱芦镇厉家泉村举行。由作家厉彦林夫妻两家的兄弟姐妹,以家庭为单元组成的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本次读书分享会以“月是故乡明——感恩父母、感恩家乡”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亲人之间的联系,增进亲人之间的感情,促进各个家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这几年因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家庭即使在春节也难以家人团聚。通过参加读书分享会活动,家人欢聚一堂,忆往事、叙亲情,其乐融融。其他家庭有的听说办家庭读书分享会,也主动跑来参加。

  读书分享会由“品亲情乡愁”“谈乡土情结”和“抒家国情怀”三个章节组成。

  下午两时许,分享会正式开始,各家的小朋友们身着汉服,逐一用稚嫩的声音背诵古诗词,分享会的热情立刻被孩子们点燃。

  随着大屏幕上沂蒙山区乡村美丽画卷的展现,一曲动人心扉的《沂蒙山小调》在耳畔回响。以家庭为单位,以“试问乡关何处是”“何人不起故园情”“男儿立志出乡关”为题,朗读了自己喜欢的厉彦林的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厉彦林饱含深情、乡情、亲情的诗句,经家人朗诵,迅速让家人沉醉于熟悉的乡土乡事和浓浓的乡情之中。尤其是朗读到歌颂父爱、母爱的散文时,厉彦林夫妻和在场的许多家人潸然泪下,被文中真挚动人的情感和刻骨铭心的情节所感染打动。

  厉彦林的妻子以《厉彦林写作创作历程》为题,深情回忆了厉彦林文学创作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向大家生动讲述了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的深刻道理。她告诉孩子们,读书是人生的必修课,人要做好一件事,就得保持定力,持之以恒。

  最后,厉彦林畅谈了自己读书、写作的经历和体会,鼓励家人特别是年轻人,一定珍惜好时代、好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热爱家乡,感恩父母,传承家风,为家长争光、为家乡振兴做贡献。

  分享会在舞动的国旗和嘹亮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当天晚上,皓月当空,风清气爽,家人与村民在“书香广场”观看了山东电影制片厂赠送的红色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亲人们通过朗读古诗词和厉彦林的乡土作品,观看红色电影,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品味浓烈醇厚的亲情、家乡情。通过参加读书分享会,亲人们坚定了家国情怀,更加感恩父母、感恩党、感恩时代,表示一定爱书读书、陪伴孩子读书,勤勉工作,快乐生活,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图片

  参加读书分享会年龄最小、不足两岁的孩子,也主动爬着去拿书看书。

  读书分享会进一步带动了各个家庭和厉家泉村的整体阅读积极性,激发大家传承“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推动“彦林书屋”主题读书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作者:吕京鑫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