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共同打造

让科技成为电动车竞争武器

2013-08-02 09:33:00    作者:韩杰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电动车;科技;自补胎;传感系统
[提要]在日常生活中,尽管很多人都与电动车息息相伴,但很少有人去关注车辆上有哪些技术应用。相较几年前的车型相比,电池从铅酸电池发展出锂电、防盗技术越来越先进、轮胎在扎破后能够自行修复等等,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科技提供了越来越人性化的服务。一项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为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更能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在眼下品牌纷争的市场上,致力于技术研发,依靠自主创新的企业才能把脉行业脉络,找准发展方向。
    在日常生活中,尽管很多人都与电动车息息相伴,但很少有人去关注车辆上有哪些技术应用。相较几年前的车型相比,电池从铅酸电池发展出锂电、防盗技术越来越先进、轮胎在扎破后能够自行修复等等,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科技提供了越来越人性化的服务。一项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为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更能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在眼下品牌纷争的市场上,致力于技术研发,依靠自主创新的企业才能把脉行业脉络,找准发展方向。
  将技术转化成竞争利器
  “绿源电动车就是好,扎破轮胎也能跑。”这是绿源电动车“自补胎”技术的宣传口号。据悉,装配这一技术的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遭遇到扎胎时,轮胎内的自动修补液就会将漏气处自动修复好。
  这项革新性的技术,不仅令许多消费者头疼的电动车胎易损易坏问题迎刃而解,更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骑乘人员安全。山东绿源电动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耘告诉笔者,绿源在国外“自补胎”技术基础上进行革新,从而打造出绿源品牌独有的装配“自补胎”的产品。
  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往往会成为产品的核心卖点,从而让产品短期内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但一家电动车企业要长久立足市场不败,则需要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将核心技术转换成市场核心竞争力。
  在山东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基地内,舜意锂电车研发的一种新“传感系统”正在紧张试验中。山东威斯特车业集团公司执行董事曹进红告诉笔者,这项技术应用后,车辆能根据脚蹬的力度来输出动力,从而为骑车人带来更好的骑乘感受。快速发展的市场似乎更期待这项技术的登场,但在曹进红看来,长时间的试验必不可少,一项新技术推向市场后,首先要保证的是稳定性与安全性。
  据了解,像绿源、舜意等国内知名电动车品牌,每年都有千万元的研发资金投入,并有专业的研发团队针对车辆技术进行改造。以雅迪品牌为例,其拥有2亿元高端研发设备,独有89项独家专利技术,以及与德国博世战略合作打造的智能领先控制技术,曾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证书,具有行业一流的研发能力。
  技术革新开拓产业新蓝海
  相对汽车等交通工具而言,电动车产品更新换代较为频繁,平均更新周期在半年左右。但市场上这种频繁的更新却多限于外观、款型、配色等改变,在核心技术上的革新步履维艰,行业增速与技术更新速度的矛盾正逐渐凸显。在蓄电池技术上,充电速度快、重量轻、使用寿命长等特点的锂电池出现,让电动车企业看到了更广阔的未来,但价格稍贵、且比铅酸电池略显“娇弱”的特性则需要进一步改进;另外,最不为消费者关注的充电器技术的改进也势在必行,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80%的蓄电池损坏源自于充电器。
  笔者在走访电动车市场时发现,目前国内电动车品牌达数百之众,但致力于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企业却乏善可陈。“许多企业仅仅是单纯的‘拿来主义’,从供货商处拿来零部件,然后组装一辆辆贴着自己商标的电动车。”在曹进红等人看来,轻型复合车身材料应用、高效低能电机的装备、智能型车辆控制器打造等等方面需要不断革新,电动车技术发展之路还很漫长。
  “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从而在下一步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山东绿源电动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耘在电话中告诉笔者,未来的电动车市场前景依旧广阔,新技术应用将成为电动车行业竞争的一把锋利武器。
  一辆电动车是如何运转的?
  一辆电动自行车上的核心零部件:电池,为车辆提供动力;电机,将电能转换成动能,驱动车辆前进;充电器,为电池进行充电;控制器,车辆的“大脑”,控制车速、电池能量输出等。
  电池、电机、控制器,再加上车身骨架,就构造成一辆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动车。人们通过充电器将电能转换成化学能储存在蓄电池内,在车辆运行过程中,化学能再转化成电能输出至电机,最终通过电机转化后的动能,维持车辆前进。随后控制器下达一系列指令,完成车辆使用的各项指令。

车迷公社QQ群:259879021
车行齐鲁网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autoql/

初审编辑:王涛
杨松志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