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销售突破20万辆 中国重汽誓与国际品牌竞高低

2017-01-09 18: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年整车销售突破20万辆,增长28.4%。其中重卡12.3万辆,轻卡7.5万辆,客车超过2500辆。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中经济运营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这就是中国重汽在2016年交上了答卷。

【中国重汽 2017年 商务大会】

  2017年1月9日,山东济南中国重汽科技大厦商用车销售部2017商务年会在重汽科技大厦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改装、服务单位,用户代表、金融和投资机构代表赶来参加了会议。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总经理蔡东、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于有德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用户、金融投资以及新闻各界的代表,董事长马纯济在在主席台上神采飞扬的讲述着过去一年中国重汽的辉煌成就。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 马纯济 发表讲话】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重汽沉着应对、积极作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继续实施“创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升级年”活动,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以用户为中心,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其中,重卡市场表现尤其突出,特别是第四季度,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重卡板块中,牵引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7%,超过行业平均增幅,占公司销量比重从不足10%提高到42%;搅拌车、自卸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1%和35%,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曼?T/C系列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9%,其中12月份交付曼技术产品过万辆。汕德卡全年实现订单4616辆,是去年同期的8.8倍。中国重汽在产业结构方面的调整初见成效。

  2016年,中国重汽技术创新取得新的成就。曼技术产品系列化是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的重要成果,也是在新一轮竞争中,夺取胜利最重要的支撑条件。在2016年中,全集团曼技术产品销量达到重卡总销量的51%,已成为国内卡车市场的领导产品。同时,在纪念中国重汽成立六十周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重汽推出了国内I代首款智能安全重卡。曼技术加智能化正在成为市场竞争的新优势。

  紧抓质量控制,是中国重汽在2016年的又一重点举措。建立起关键岗位、关键生产线的智能化在线监控系统,提高质量控制能力,使售后故障专项整改达标率为98.9%,单车质量索赔额同比下降15.8%。许多客户反映,中国重汽曼技术整车及发动机等关键总成,就是当代中国重卡市场的最优产品。

  马纯济总结说,2016年是中国重汽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升级年”活动,实施供给侧改革,展现新成果的一年;是面向用户、紧贴市场,充分发挥企业新优势的一年;更是我们与广大合作伙伴及用户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实现共赢发展的一年。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 蔡东 做工作报告】

  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在总结报告中也提出,中国重汽取得重大突破有两个关键:

  其一是多品牌战略取得成功,不仅汕德卡进口替代的定位得到市场认可,斯太尔产品线也在努力进行定位。经过半年的努力,中国重汽产品线的调整获得了初步成功,不再“偏科”。

  其二,归功于豪沃主产品线升级到t7、t5,近一半的产品线变为曼技术平台。

  他认为,在重汽未来的发展中,汕德卡进口替代定位一定要坚持不动摇,牢牢占据进口替代高端产品的市场位置。今天在中国,国产卡车还没有勇气站出来与国外品牌抗衡,汕德卡一定要对标国际品质,和他们竞争,从而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汕德卡产品要保持价值,站稳市场的位置,不断拓展群体认知。向品质要价值,不打价格战,才是汕德卡的营销之道。

  而对于未来,重汽的智能化卡车将是拓展市场的尖兵。人工智能化的优势在于大数据量处理和迅速反应。中国重汽未来的智能化产品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在复杂的中国工况环境下发挥作用,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 副总经理 于有德 致辞】

  随着党委副书记于有德热情洋溢的致辞,伴随着寄养的音乐,中国重汽为过去一年来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经销单位进行了颁奖。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与获奖者合影】

【获奖的部分单位代表及个人】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等亲自上台,为获得优秀功臣奖、营销优秀奖、营销优胜奖的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颁发奖状。

【《智造汕德卡》APP上线仪式】

  在商务大会的现场,中国重汽还特别发布了《智造汕德卡》APP产品。APP中收录了汕德卡品类的50款精品车型,通过该APP,客户可以个性化定制重卡产品,自由选择悬挂类型、驱动类型、颜色等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汕德卡的最新信息。

  据悉,这款APP的上线,也是中国重汽智能化卡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年,大会认为:

  2017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重汽认为,尽管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新的一年,发展环境和条件好于去年,2017年经济增长态势总体平稳向好,是十分明确的。

  因此,作为中国重汽的“创新升级措施落实年”,2017年中国重汽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实施“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创造企业发展新优势,推动企业改革新突破。力争销售整车超过22万辆,各项主要指标增幅“保八争十”,质量效益水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17年是中国重汽销售部抓住新机遇,发挥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努力创造营销新优势,实现经营新成果。

  第一,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布局,坚持实施聚焦突破战略。改革重组十六年来,中国重汽陆续推出了数以千计的车型,为市场和用户创造了条件,做出了贡献。近年来,通过对典型客户需求的深入研究,和经典使用案例的不断总结,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今天将推出重点经典“双五工程”:即“五十款经典车型”,这些车型,设计稳定、工艺成熟,市场占有率较高,深受用户欢迎。“五大系统客户领域”,就是指在这些系统客户领域中,这些车型有影响、有基础、有条件,做成市场优势。这是中国重汽践行“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的企业价值观的重要战略举措。希望大家携手并肩,创新推进“双五工程”,取得卓越成绩。

  第二,打造钢铁网络、实现网络升级是全年营销工作的主线。继续坚持区域化战略,大力支持营销、服务一体化是长远发展方向。因此,从现在起,必须根据各区域实际做出具体安排,制定相应措施,深化、聚焦。用信息化提高网络管理水平,用营销政策引导网点能力提升,培育一批真正有能力、有特色、有增量潜力的骨干经销单位。在网络建设中,保持相对稳定,优胜劣汰,规范升级,形成一级网络为主导,二级网络为基础,营销服务一体化。打造具有可持续能力的、强大的、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特色的营销网络体系,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第三,开发服务客户是根本。我们既要维护好老客户,又要挖掘潜力客户,做好大客户文章,服务社会客户。坚决落实好营销项目制、大客户经理负责制和重大信息跟踪责任制。鼓励营销网络开发客户资源,推进对重点客户的合作服务,提高大客户对市场的贡献度。要积极创新发展,主动与快递、物流公司,特别是与有影响力的物流运输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培育市场新亮点。

  第四,加强政策引导,实现与经销单位合作共赢。要科学安排品牌策划,细化金融营销,用差异化政策实现销量最大化,培植经销网络做优、做强、做大。要通过政策引导,下决心压缩超期在途车辆,实现零库存目标。让经营规范、运营高效、管控能力强的经销合作伙伴有显著收益,以此带动整体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第五,在超值服务上下功夫,做好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营销全过程——“三全”服务这篇文章。探索“三全”服务,是营销工作创新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营销系统与广大经销合作单位面临的重大课题。必须结合经典车型、重点客户领域,采取超值服务的措施,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打好技术、生产、营销、金融、配件服务的组合拳,勇于改革,大胆探索,让曼技术加智能化乘坐“三全”服务的快车,创造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市场开拓新优势。

  第六,认真实施总部、战区协调升级工程。要在实践中积极推进总部的策划指挥职能,提高战区的作战能力,上下联动,集中兵力,形成战区优势。大力开展游击战、阵地战、歼灭战,谱写商用车销售部创新升级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