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众获批 是新汽车合资时代的里程碑事件

2017-05-25 09:53:31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几乎没有意外,既是总理“做媒”,又是安徽省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的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在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之前,顺利获批了。

  5月22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深化中德电动汽车产业合作,同意建设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除此之外,公告还透露了几条具体信息:

  1.合作内容——项目单位为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要按照合资合同约定,充分利用合资双方资源,不断提升研发能力,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创新技术合作和商业模式,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

  2.出资方式——项目总投资约50.61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9.52亿元,流动资金21.1亿元。项目资本金为20亿元,占总投资的39.52%。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10亿元,总投资与项目资本金的差额30.61亿元,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合资期限为25年。

  3.落地规划——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利用江淮汽车现有建设用地,新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池包车间、研发中心、公用动力及办公设施等,新增相关生产工艺设备,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4.后续事宜——项目还需在开工前完成节能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办理规划许可、土地使用和安全生产等相关报建手续。

  至此,这个备受行业及媒体关注的合资事件,经历了从2015年的传言、证实,到2016年的签署谅解备忘录,再到2017年先后通过地方政府与国家审批,最终得以坐实。

  关于双方的合资动机,解读已经铺天盖地。简而言之,大众方面,是为应对中国的碳排放及燃料消耗量限值达标政策,同时,为实现“2025战略”中电动车销量占总销量20%~25%的目标、为保住中国汽车市场地位铺路;江淮方面,是为借鉴大众在研发、品牌、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经验,获得产品升级、品牌升级、盈利能力升级。

  两个月前,在该项目获得安徽省相关部门批准的时候,笔者曾撰文《关于江淮大众项目,我们更应该期待什么》,指出进入中央审批阶段后,该项目将面临最大考验——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所规定的同类整车产品合资企业上限最多2家的问题。鉴于大众已经在中国有了两家合资车企,现在来看,与江淮的合资项目显然已被“特事特办”。更重要的是,笔者以为,这或成为我国汽车新合资时代的里程碑事件。

  三十多年前,当中国汽车产业向世界敞开大门之时,行业的期望是“市场换技术”。但由于当时的中国车企无论在技术、管理还是在品牌等方面都处于绝对弱势,因此长期以来,合资企业的中方话语权一直非常微弱。而今,已被虚掩的“合资大门”似乎又有张开之机,但背后值得期待的,将是一个新汽车合资时代。

  新汽车合资时代的特征是什么?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

  1.合资标的——在国家已明确表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背景下,新的中外合资项目必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集中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2.合资条件——产业政策从“严格准入”向“宽进严管”转变。

  此前,国家相关部门曾多次表态适时放几条“鲶鱼”进来,外界一直以为此话是针对新造车势力所说,但却忽略了新中外合资车企出现的可能。而今谁又能否认,未来江淮大众推出的新品牌不会成为“鲶鱼”呢?此外,有关《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修改”的传闻近年此起彼伏,目前虽未成真,但围绕股比放开、新能源汽车合资放开的讨论未曾断过。或许,以此次江淮大众合资项目被批准为节点,产业政策环境将出现微妙变化。更何况,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更多是针对传统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与管理并未明确涉及。联想到2015年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我们甚至可以大胆猜测,未来政府将对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进行平行管理也不无可能。

  3.合资背景——全球资源和市场一体化。此时的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已与数十年前截然不同,数十年前简单的“以市场换技术”思路将发生质的转变。中外车企出于利益和市场最大化、风险和成本最小化的考虑,将以一种国际化的视野,在合作中资源共享、整合发展。在此过程中,自主与合资的对立,有望被共同的市场机会所淡化。

  我们看到,在此次的公告也已明确列出,双方将“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创新技术合作和商业模式,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

  4.合资导向——经历了多年市场洗礼的自主车企在合资合作过程中已具备一定经营实力与沟通技巧,且自主车企在本土化研发、本土化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已不容外方小觑,由此,中外合资双方将在拥有共同话语权的基础上,开展平等合作、互惠共赢。

  基于上述几点,笔者以为,借着中德总理年度会晤的契机,江淮与大众合资项目的尘埃落定,将成为新全球化竞争环境下的跨国合作示范。同时,在全球汽车产业向着绿色化、智能化与共享化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或将开启一个新汽车合资时代。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WEY时代 WEY你而来!5.21济南区域WEY上市发布会

    未标题-1.jpg

     作为第一个中国豪华SUV品牌的第一款车,VV7c/VV7s 凭借劲致有型的外观设计、奢华质感的接触感受、静谧舒适的乘坐体验、360°智能化安全防护,引领中国豪华SUV前行,完美演绎WEY“中式豪华”品牌哲学。在“2017上海车展大奖”评选中,WEY VV7更是一举斩获“最佳车...[详细]

    05-22 20-05大众网
  • 传祺GA8 2017款济南荣耀上市 享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

    IMG_0290_副本.jpg

    5月20日,广汽传祺C级旗舰轿车GA8 2017款,在济南市上市。新车经过30项优化升级,新增280T动力,售价区间14.98万元-25.98万元,并享有同级罕有的5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为用户创造最优异的服务体验和最安心的用车感受! [详细]

    05-21 13-05大众网
  • 吉利帝豪GL实力体验营第二季济南站圆满落幕

    未标题-1.jpg

    5月14日,吉利帝豪GL实力体验营第二季济南站拉开帷幕。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区的数百位体验者亲身感受了一番帝豪GL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并纷纷对这款吉利3.0时代的精品车良好的平顺性、快速响应的动力、丰富的配置等特性赞不绝口。 [详细]

    05-15 13-05大众网
  • “悦青春 享自我”与全新景逸S50来一场完美邂逅

    未标题-1.jpg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2017年5月7日,“悦青春享自我”——全新景逸S50全国媒体试驾活动在桂林火热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跟随全新景逸S50奔赴有着“甲桂林”美誉的阳朔,尽享湖光山色之美。[详细]

    05-11 14-05大众网
  • 新一代ix35华东亮相 北京现代全系出击青岛车展

    1.JPG

      5月10日,以“绿色,未来之路”为主题的第十六届青岛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式开幕。北京现代携旗下全系车型强力出击车展,领衔的是4月19日刚刚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一代ix35,此外,全新悦动、悦纳、领动、新名图、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全新途胜、全新胜达等热门车...[详细]

    05-11 13-05大众网
  • 专注人性化智驾科技 吉利发布“iNTEC”技术品牌

    IMG_7803_副本.jpg

    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标志着品牌战略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意味着品牌建设进入技术质量时代。当日,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盛大举行,与此同时,吉利还正式发布了 “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并将每...[详细]

    05-16 13-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