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马云上课的“人工智能女王”来济南讲了些什么

2018-02-27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25日至27日,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共同主席、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女士一行访问济南。

  卡塞尔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权威,因其卓越贡献2011年被任命为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并连续7年(2012-2018)担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多次在达沃斯会面中国及世界政商学界领导。同时她还担任未来计算理事会主席,也是雅虎-卡耐基梅隆大学未来私人助手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以拥有全球最顶级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而出名。卡塞尔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权威,早年通过研究人机互动,创造性地解构了人类对话的语言元素,并赋予机器语言对话、叙述、社交等人类智能,发明了人机对话表情,即可以通过语言和非语言与人交流的虚拟人物,其多模块界面包含语言、表情、手势、体态等模块。卡塞尔尝试将这项技术用于儿童教育领域,开发出SLS等系统帮助儿童学习语言,成为儿童互动研究先锋。

中国重汽聘任贾斯汀·卡塞尔女士为中国重汽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

  卡塞尔来访期间,与我市共同举办“聚焦智能新科技 激发泉城新动能”系列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会见卡塞尔一行,双方交流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中的最佳实践和全球经验,就进一步利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平台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商讨,共同见证了重汽集团聘请卡塞尔主席担任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并与《金融世界》、他山石智库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结合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市有关部门和重汽集团等企业与卡塞尔主席举行“人工智能进展与城市建设”闭门工作会议,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治霾、治堵、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洽谈。活动期间,卡塞尔在重汽集团发表了“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主题演讲,就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及对经济的重要影响力阐述看法,吸引了政府、高校、企业相关人士700余人参加。在济期间,卡塞尔一行还参观体验了我市独特的泉水文化,考察济南交警指挥中心、浪潮集团等单位。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李自军,副市长孙斌、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据了解,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便开始与各类行业深度融合,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去年7月份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工信部在年底也发布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我市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济南行动计划》、《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十大千亿振兴计划》、《济南市推进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和政策措施,明确了大数据与新一代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人工智能相关的重点发展方向。拥有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超算中心超算济南中心、国家信息产业高技术基地、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国家级平台载体,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拥有浪潮集团、二机床集团、神思电子、山大地纬等重点骨干企业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信息基础支撑技术,知识图谱构建、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共性技术,以及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车间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等方向取得了系列突破。据估算,2017年我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0亿元,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