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2019-05-08 17:56: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假报违章卖分牟利 租车押金迟迟难退 保险合同暗藏猫腻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出行需求与日俱增,不少人选择租车出行,我国汽车租赁行业趁势快速发展,春节等节假日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现象。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业内专家认为,汽车租赁行业方兴未艾,需要前瞻性立法和加强监管,避免行业“野蛮生长”。

  租车需求快速增长 消费者遭遇“连环坑”

  我国汽车驾驶员数量已超过4亿人,驾驶员和汽车保有量之间存在很大缺口。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生活方式的改变、自驾出行习惯的养成等因素叠加影响,租车已经成为时髦的出行选择。市场调查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租车需求同比增长超过40%,许多消费者“租车返乡”,一些车型加价多倍仍是“一车难求”。

  与快速发展的市场规模相比,市场秩序却成为租车行业的短板,备受消费者诟病。一些公司为抢占市场,推出几十元甚至一元的日租车价格,明显低于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租车公司采用低价策略打价格战,不仅没法保障服务质量,往往还在租赁合同中设计各种套路,打消费者租车押金的主意。

  去年12月,北京市民刘女士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旅游,租车结束后退还车辆。得知刘女士着急赶飞机,租车公司先是拖延交车时间;到交车地点后,又指责乘客划伤了车、弄坏方向盘等。刘女士为了赶飞机,只好与租车公司签订了继续协商的协议,没想到离开赤峰后,租车公司反复推诿,最后刘女士5000块押金“石沉大海”。“一环套一环,躲过一个坑,还有下一个,押金怎么都找不回来。”刘女士气愤地说。

  记者采访赤峰市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经查,这家租车公司具备工商执照,但交管部门表示,类似情况难以处理,建议租车人通过诉讼方式解决。

  这种租车公司“套路”消费者的事件并不少见。据海南三亚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消费者投诉情况,租车和婚纱摄影成为投诉量最大的行业。在一些网络论坛中,消费者对租车行业怨声载道,许多人互相交流对租车公司的投诉经验,由消费者自发撰写的《教你租车不被坑的几个办法》《租车公司常见条款陷阱解析》等网络文章被大量传播。

  租车押金难退 坑人“套路”涉嫌违法

  相关专家认为,当前租车行业的滥收费情况,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卖分”、不退押金等行为还涉嫌违法。记者梳理发现,租车纠纷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假报违章向消费者“卖分”赚钱。去年10月,西安市民刘尧在神州租车西安公司租车去甘肃。回西安还车后,神州租车告知其在甘肃超速,要罚款200元扣6分。如果30天内不去甘肃处理,要扣除3000元押金。神州租车员工主动向刘尧提议,可以按400元/分的价格向神州租车“买分”,不用自己去甘肃处理,嫌贵“可以再商量”。然而,刘尧自行向违章发生地交管局查询,得到的答复竟是:没有查询到违章信息。

  记者梳理发现,假报违章向消费者“卖分”是租车公司常用“伎俩”。由于部分地区交通违章尚未实现网上跨省查询,而消费者不掌握所租车辆行驶证,又很难亲自返回事发地查询违章,租车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伪造违章情况,再向消费者“卖分”牟利。而买卖机动车辆处罚扣分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二是租车押金“好交难退”,暗藏各种条款。按照租车行业的通行“规矩”,租车公司在消费者还车后,可暂扣押金一个月,待结算完所有事项后再退还押金。一些公司动起歪脑筋,车退了押金退不了。一位贵阳市消费者反映,还车很顺利,可在等待退押金过程中,经营商关机、关门后“人间蒸发”,5000元押金一直退不回。此外,一些租车公司故意隐瞒一些车辆外伤或底盘伤,一旦消费者在接车时未注意,还车后就会被大量扣除押金。

  三是交通保险“不保险”,损害消费者索赔利益。消费者在租车时被租车公司强制购买保险,但很多公司在合同中设置诸多“霸王条款”,出事后消费者索赔很困难。很多租车公司提供的保障与合同承诺不符。成都市民刘思逸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在神州租车租用了一辆别克轿车,合同中写明该车承包第三者责任险20万元,但他通过保险公司查询,发现该车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只有5万元。

  此外,一些租车公司会卖价格更高的“全险”,号称出事故“全包”,但合同中隐藏许多例外条款,不少项目实际上难以赔付。地方交通管理部门介绍,有的汽车租赁公司甚至故意隐瞒承保范围,导致承租人在索赔时发现保险内容与租车公司承诺的不符。

  亟待填补法律空白和监管漏洞

  业内人士和基层管理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家尚未出台汽车租赁的相关法律法规,因为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部门,汽车租赁行业存在诸多监管空白,基层执法也缺少可参照的上位法。“虚开发票找税务局,无证经营找工商局,无资质经营找运管部门,没年检没保险找交警……”一位基层干部表示,这种分段管理很容易造成“踢皮球”现象,建议明确汽车租赁行业监管的主责部门。

  内蒙古赤峰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负责人曹文科介绍,道路运输的全国性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不包含汽车租赁,对汽车租赁的行业管理缺乏最基本的法律依据。2017年,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但在实际应用中,“指导意见”很难作为执法依据使用,监管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此外,尽管一些地方出台了汽车租赁的相关法律和规定,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但由于汽车租赁的定义、管理范围等参差不齐,导致租赁汽车在不同地方驾驶流动时,给租车人带来了困扰和麻烦。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办汽车租赁公司,多数地方仅需办理工商证,门槛极低,对于经营范围、车辆标准、人员资质、违法处罚等方面规定都十分模糊,这也是导致汽车租赁行业鱼龙混杂、“野蛮生长”的重要原因。

  当然,也要防范部分消费者进行违规操作伤害租车公司的正常利益。地方交通管理部门介绍,有消费者租车后,将租来的汽车抵押给其他人,导致汽车租赁公司利益受损。还有消费者租车后,发生严重事故后一跑了之,而几千元押金难以抵扣事故损失。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等业内专家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在发展初期“野蛮生长”疏于监管,无疑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潜能和消费者信心,建议及早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行业公司的经营资质、租赁纠纷的民事刑事责任予以明确。

  专家建议,还要探索行业自律,加强信用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公民和企业信用记录进行打通对接,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此外,刘俊海建议,借鉴一些行业的经验,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建立汽车租赁行业的规范合同范本,避免由于合同不规范给行业双方带来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12.jpg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出行需求与日俱增,不少人选择租车出行,我国汽车租赁行业趁势快速发展,春节等节假日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现象。刘俊海建议,借鉴一些行业的经验,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建立汽车租赁行业的规范合同范本,避免由于合同不规范给行...[详细]

    05-08 18-05经济参考报
  • 发展质量一骑绝尘,北汽新能源领航实力亮剑上海车展

    未标题-1.jpg

    [详细]

    05-07 21-05大众网
  • 试驾2019款帕杰罗:低调调价 高调创新

    1.jpg

    号称世界之最的宜良六十八道拐,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城西的小坡脚村。在连续交叉轴、回头弯、S弯砂石路、排骨炮弹坑、大驼峰、S峡谷路、双边桥、直角侧坡及馒头路等越野赛道的体验环节,帕杰罗表现出了专业的越野性能。[详细]

    05-05 15-05关注新华网
  • 戴姆勒宣布Smart品牌将退出北美市场

    2.jpg

    据英国路透社4月30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宣布,微车品牌Smart将于今年年底退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戴姆勒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声明中提到了让Smart退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很多因素”,“包括微型车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衰落,以及小容量车型较高的同化成本。[详细]

    05-05 15-05环球网
  • WEY VV5限量版预售14.38万元 增专属“橙色”车身

    3.jpg

    VV5是WEY品牌旗下紧凑级SUV,企业此前发布了其1.5T倾橙限量版车型。VV5 1.5T倾橙限量版内饰采用全新橙/黑双色搭配,中控区域悬浮式显示屏支持4G车联网,可实现在线导航、语音识别等功能。[详细]

    05-05 16-05网通社
  • 一汽丰田齐鲁企业行走进济南野生动物园

    1.jpg

    [详细]

    05-01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