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中智行让“中国式无人驾驶”落地

2019-07-30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提起无人驾驶,你会想到是什么?是电影中无人驾驶的汽车在道路上狂飙的“黑科技”,还是那些已经在部分高端车型上实现的“驾驶辅助”功能?带着这样的疑问,7月25日,小编走进了位于南京的“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园区,体验到了由红旗H7改装而来的无人驾驶车辆。

   

  很多人可能会对“中智行”这个名字有些陌生,这并不奇怪。虽然它成立于2018年6月,至今才满周岁,但却是一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无人驾驶智能出行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5G+AI的新一代无人驾驶,并且将会在将来推出基于5G+AI的全新出行服务。

  说到这里,小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无人驾驶相关的知识——

  根据SAE International对自动驾驶的定义,可以分成Level 0到Level 5六个层级。但不是每一个层级之间都是相互递进的关系。例如,比较常见的有L2和L3级别“无人驾驶”,但事实上,这两个级别还达不到“无人驾驶”的程度,更准确的表达方式应该是“驾驶辅助系统”,比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配置,这其中的很多技术已经运用到了一些高端车型中。

  而拥有来自Cruise、Tesla、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公司领军人才的中智行,则选择了直接切入智能汽车最高级别——L4级全无人驾驶,以激光雷达为主、视觉为辅,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路线。这套更复杂、完整的自动驾驶算法,也从侧面印证了中智行的底气的技术。

  

  中智行的试驾车辆由红旗H7插电式新能源汽车改装而来,车顶传感器支架呈流线型,采用了轻量化材料。其传感器包括多线束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以及GPS和IMU的组合导航系统。

   

  在试乘之前,小编的内心未免有些打鼓:这是真正的无人驾驶,并且是在开放道路上试驾,真的靠谱吗?带着这样忐忑的心情上了车,扣好安全带,在后排工程师输入起点和目的地后,车子启动了。

  为了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安全员”要按规定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但在15分钟左右的试乘过程中,他也只能安稳地坐在座位上,手脚完全离开方向盘和脚踏板,并没有任何发挥的空间——因为全程转向、识别交通灯、绕桩、躲避障碍物、泊车,完全都由车子自主完成,且平滑度和人类驾驶水平相当。

  

  试乘过程中,对于小编提出的安全方面的疑问,工程师解释说,改装后的红旗H7可以做到200米的探测距离,能够对行人、车辆、障碍物、交通信号灯和指示牌做出反应。同时能预测周围物体的下一步行为轨迹,配备误差小于2厘米的高精度地图,从传感器发现行人到做出刹车响应只需要0.2秒,同时还具备数据收集、处理、深度学习,与其他车辆共享处理方案。简单的说,目前中智行已经能做到远探测距离、行为预测、高精度驾驶、快速反应几个特点。

  另外,当前主流的无人驾驶技术基于AI的单车智能,但遇特殊情况如极端天气,由于受到传感器性能的局限,车的识别就会受限,这些局限性也给车的“眼睛”带来了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5GAI实现了车与路、人、车等万物互联,就如给车安上了一副全天候、全场景360度的“透视眼”,让每辆车都成为信息的接收者、转发者和处理者,从而大大提升无人驾驶车辆出行的安全性。

  

  据悉,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智行和中国一汽联合研发的红旗H7 PHEV无人驾驶车首次亮相,展示了国内最先进的无人驾驶科技研究成果及应用。而根据他们的规划,将在2020年初推出100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运营,进行中国无人驾驶先行先试的开拓,为城市实现零拥堵、拥有智能便捷交通管理系统的未来智慧出行城市树立标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乘坐“无人驾驶”的车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穿梭,甚至从一座城市去往另一座城市。

  未来已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张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