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下调全年销量预期 车企战略收缩

2019-08-08 13:53:00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赵建国

  车市下行、国六切换、补贴退坡、“洗牌”加剧……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可谓是背负重重压力,产销数据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滑态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量1213.2万辆,同比下降13.7%;累计销量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其中,同期乘用车累计产量997.8万辆,同比下降15.8%;累计销量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

  产销下行幅度均保持两位数,重压之下,车企怎么办?痛定思痛,部分车企开始下调下半年销量目标。这样的做法,是心存恐惧还是更加务实呢?“车市下行,同时因为车型品种结构上的差异较大,自主品牌面临着比合资品牌更大的市场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车企调整年度销量目标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智的选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下调目标 自我减压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车市寒霜年余不散,持续下行重压不减,车企只有下调全年销量目标。这看似诗一般的惆怅,显露的却是内心的刚强。

  “缩量之战”打响,出人意料的是,头部企业率先“断臂求生”。自主品牌销量位居前列的长城汽车挥泪削减全年目标13万辆。“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及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为保持长城汽车整体销售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长城汽车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7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销量目标调整公告,将年度目标从年初的120万辆下调了约10.8%。下调全年目标后,长城汽车上半年的销量完成率达到46.2%,比原定销量120万辆的完成率41.1%提高了5.1个百分点。

  利润减少,销量下调,纵观国内车企,“缩量”正在成为最新一波的“流行色”。吉利汽车的情况与长城汽车也相去不远,将全年目标一刀斩落15万辆,显示出极大的决心。“本集团2019年上半年总销量低于预期,加之今年剩余时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持续不确定性,决定将原定151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下降10%至136万辆。”此前的7月8日,吉利汽车在公告中声称,因国内汽车市场整体效益下跌超出预期,吉利将主动减少经销商总库存,故而下调全年销售目标。

  吉利汽车下调目标后,上半年的销量完成率为47.9%,比原定销量151万辆的完成率43.2%提高了4.7个百分点。今年1~6月,吉利汽车销量达65.17万辆,成功卫冕2019年上半年国内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但细看吉利汽车的销量,仍然持续下跌,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与去年的75万辆同比下降15%。

  “今年的汽车市场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要先活下来,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上汽集团新任总裁王晓秋的感叹,令人感慨。此次,曾在2018年国内车企中保持盈利之首的上汽集团,也到了“挥泪斩马谡”的时刻,近日宣布削减全年目标56万辆,将原定的710万辆调减至654万辆,下调幅度约8%。目标下调后,上汽集团上半年的销量完成率达到45%,比原定销量710万辆的完成率41.4%提高了3.6个百分点。

  此外,还有不少国内车企已经或正着手调减全年销量目标。这是因为,按照国内车市规律,上半年销量完成率达到45%才是均衡线,不及均衡线将难以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上述几家企业下调幅度都在10%左右,下调后的上半年销量完成率均达到或超过45%,压力有所减轻。

   成熟务实 注重实效

  产销平衡,一直是车企的希望,也是市场健康运行的标志,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4.1%,其中汽车制造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其利润总额大幅缩水是制造业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对严峻的形势,调减今年的销售目标,成为当下车企的自我选择。“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虽然表面看,车企下调全年销量目标方式相近,但由于各家车企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其利润减少的具体原因也有所不同。

  “以价换量”代价巨大,在这方面,较为典型的是长城汽车。上半年,长城汽车多次降价促销,在销量居高不下的同时,利润却有所降低,“内伤”较为严重。在长城汽车同时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长城汽车虽然以15.3亿元的净利润远远领先自主品牌车企,但同比减少了58.6%,依然陷入了业绩下降的困境。按照销量和对应业绩数据估算,2019年长城汽车平均售价降至8.38万元/辆,同比降幅为18.8%,单车盈利仅2500元,同比降幅达三分之二。销量下滑,利润自然会随之减少。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就是这样的情况。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旗下重要子公司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等均处下滑状态;已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5亿元,同比下滑15%。对于下半年的经营布局,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要实现稳中求进。

  利润最大化,是每个车企的梦想,但在十分骨感的现实下,只有忍痛割爱,压减全年销量目标,才不至于使利润降得一塌糊涂。其实,还有一些车企在年初就已经降低了自己的目标,体现出更加成熟、务实之风。

  其中,东风汽车、北汽集团在今年年初就已经下调了销售目标。记者了解到,东风集团今年年初公布的经营目标,已经比最初的预算有所减少,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为400万辆,相比2018年销量目标下调50万辆。北汽集团的情况也十分相似,在年初就提出今年销量目标为245万辆,相比2018年下调45万辆。

  还有的车企更加注重实际,有的没有贸然公布全年销量目标,也有的还没有公布调整目标,这是否属于“跟着感觉走”尚不得而知。如一汽集团就没有公布全年的销量目标,目前其上半年整体销量为159.4万辆,同比下滑6.9%。而广汽集团今年销量增幅目标为8%,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下滑1.7%,是否调整全年目标值得期待。

   以退为进 重振信心

  “尽管车市压力重重,但在某种程度上,车企下调销量目标并不是一件坏事。”崔东树认为,这一方面有利于车企调整节奏,不会被市场的压力压垮,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车市寒冬之下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再就是倒逼车企加快转型,提高水平,以退为进重振信心,有利于车企更好的发展。

  近日,中汽协公开表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12个月下滑,虽然行业整体降幅有所收窄,但全年销售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同时国五、国六标准切换,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消费者观望情绪比较明显,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仍有较大压力。由此,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将再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且下滑幅度高于2018年。

  为此,中汽协下调了年初对2019年汽车销量的预判。经过重新评估,中汽协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668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而之前的预判是28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也由此前预测的160万下调至150万辆。

  “不论销量上涨还是下降,车企都应当始终以品质增长为先,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形象,不再盲目扩大销量,制定激进的销量目标。”崔东树表示,在车市的激烈竞争中放低姿态,以勇气和胆识直面问题,这样的行为才是成熟的,只有目光看得比别人更长远,追求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笑到最后。

  编辑:黄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