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面对疫情 无人驾驶货运或将迎来新契机

2020

/ 02/07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陈艳

手机查看

  图片来源:美国《汽车新闻》

  最近一个月以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深受全国人民的密切关注,交通运输、旅游、电商等相关行业也遭受打击,人们在家生活、购物等方方面面均受到了影响,而此时,无人驾驶货运或将凭借便利快递服务与降低交叉传染风险的优势迎来新契机。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月29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企业Waymo宣布与UPS(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利用来自Waymo的自动驾驶小型货车Chrysler Pacifica为UPS运送包裹。

  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有望更快、更频繁地将包裹运送到UPS的网点进而加快快递的投递速度。尤其是面对类似高传染疫情的特殊情况,在保障快递和物资及时、充分供给的同时,还能极大降低疾病“人传人”的可能性。

  Waymo与UPS联合打造无人驾驶货运

  据悉,在今年一季度启动的试点项目中,Waymo将使用其Chrysler Pacifica小型货车,开始将包裹从凤凰城地区的多家UPS门店运送到位于亚利桑那州坦佩附近的UPS物流公司运营中心。

  “该项目将会提高UPS的服务速度。更早、更频繁地把包裹送到我们的分拣设施,同时也为以后的投递服务创造了机会,可以为我们的客户增加巨大的价值。” UPS的首席战略和转型官Scott Price表示。

  Waymo也表示将与UPS密切合作,正在利用新的UPS合作伙伴关系来找出更多使用其汽车运送人和物品的方法,共同制定长期计划。

  为满足货运的需求,Waymo将对其原本用于自动驾驶载人服务的Chrysler Pacifica进行一定的改造。尽管仍按照以往的标准配置乘客,但Waymo将车内的座椅移除,并为UPS的驾驶员安装防护网,将以往的家庭运输车改造成功能齐全的送货车。

  目前,双方的合作并未透露具体金额与车辆数量。UPS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使用这一程序将包裹直接送到客户家中。

  但Waymo表示,其系统的通用性足以适用于各种车辆,包括卡车、运货车和其他以物流为导向的车辆。同时指出,当企业对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大肆宣传已经逐渐冷却的时候,人们对在各种可能实现场景和种类因素中,使用自动驾驶来运输货物的兴趣却在增加。

  就在上周,Waymo还表示将在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高速公路上测试其小型货车和大型钻机。“这些都是有趣且有前途的商业路线。”Waymo在宣布测试的推特上如是说。

  极大降低疾病“人传人”的风险

  武汉市不仅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也是国内发出首个L4级别无人驾驶商用牌照的地区。

  相比驾驶员运载货物,无人驾驶运载货物的风险更小。如果运载的路段是全程封闭的高速公路上,其风险和难度更小。货物的陆上运输完全可以通过高速公路进入到武汉,再由武汉本地的货运司机配送到市内货物集散地。

  市内配送的路段或许需要司机介入完成,但货物配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步骤可以通过配送机器人完成。人们最有可能和人接触从而感染的环节,其实就是外卖/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此次疫情之下,很多小区已经开始严格管控内外进出人员,甚至是封闭小区。这样的背景下,这也正是为配送机器人创造了理想的配送环境。

  如此一来,通过无人驾驶货运的整个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几乎没有接触,能极大降低疾病“人传人”的可能性。

  正如Waymo所说,这是一条有钱又有趣的道路,此前这条路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玩家。

  据不完全统计发现,2019年2月自动驾驶公司Nuro宣布完成来自软银愿景基金的9.4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用于扩展无人驾驶配送服务新区域,增加新的合作伙伴,扩充车队规模以及人才招募等。

  2019年2月,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urora宣布已从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的投资部门等投资者处获得5.3亿美元以上的资金。

  2020年1月7日,美国邮政服务公司宣布了一个使用自动驾驶卡车的试点项目,并与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TuSimple合作进行为期两周的实验。

  此外,国内的自动驾驶企业图森未来自2018年8月至今一直在美国进行无人驾驶商业化试运营,预计在2020年,图森未来无人驾驶卡车会“在某条货运路线上实现完全无人监管的驾驶”。2019年8月,图森未来还与UPS一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图森市之间进行日常的试运营,希望加速双方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的合作。

  此次,Waymo和UPS联合进行自动驾驶试点项目,也更加印证了未来无人驾驶货运的广阔前景。未来这种运输方式是否能真正落地并运营,以便利和改善人们的生活,都值得关注!

  编辑:王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