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7.4亿元收购合康新能 美的多元布局再触汽车业

2020

/ 04/1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赵玲玲

手机查看

  以7.4亿元间接控股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康新能”),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在汽车行业“卷土重来”引人遐想。

  近日,美的与合康新能分别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通过下属子公司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的控股权,交易金额为7.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美的集团将成为合康新能的间接控股股东。

  这可以算是美的第二次进军汽车行业,此次其发力点放在了风头正劲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美的是要跨界造车还是另有所图?

  ■有利于美的扩展业务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合康新能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注册资本为11.29亿元,其核心业务包括工业变频器、伺服系统,属于电气工控领域,是工业互联网架构中与工业自动化紧密相关的核心控制系统。此外,合康新能还有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数据显示,2019年,合康新能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增长8.15%,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2359.90万元,同比增加109.95%。截至2019年末,合康新能资产总额37.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2.51亿元。

  美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为2218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3亿元,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

  从产品布局上来看,美的收购合康新能有利于拓展其业务范围。美的方面称,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布局,增加了该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其拓展新业务、新模式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据悉,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上,合康新能已与一汽、江淮等国内多家主流车企形成配套关系。这也将为美的拓展汽车领域用户提供助力。

  合康新能也十分认可这笔交易,该公司方面表示,进入美的集团体系将对上市公司未来进行产业链整合、战略布局、资本运作等,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借助美的集团优秀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有利于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切实提高整体业绩。

  ■或瞄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对于美的此番入主合康新能的用意,业界进行了诸多讨论,不少人认为其意在造车。4月7日,合康新能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问询函提出,部分媒体报道将本次收购解读为美的集团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深交所要求合康新能补充说明公司相关业务的具体内容,最近三年实现的收入、利润及占比情况,以及是否已同美的暖通等就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拟定具体方案或安排。

  不过,相比造车,美的现阶段拓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可能性更大。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还处于爬坡阶段,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还未取得根本性的重大突破,除技术实力强、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外,其他企业进入整车领域风险巨大。

  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清清君(网名)对记者表示,美的其实很早就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有相关产品研发,其空调压缩机就可以应用在整车上。合康新能在汽车领域的强项则是电控、充电桩产品,有一定的优质行业资源。美的收购合康新能的重点也是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跨界,而是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从目前情况看,美的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成功概率不小,也有一定机会。”他说。

  曹广平表示,美的一直深耕家电领域,特别在空调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上优势明显。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车企更加重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这给美的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提供了机会。

  “美的收购合康新能是家电企业寻求转型的例证,就像美的的竞争对手格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样,大家普遍看好这个产业在未来的发展空间。美的最开始进入汽车领域只是拿到了汽车生产资质,但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更多还是体现在产品和技术层面。所以,美的此次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总成。”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吴辉说。

  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美的的相关零部件已拿到了外资整车企业的配套订单。他认为,车企的背书将成为美的迅速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敲门砖”。

  2019年,国内家电产品零售总额达8032亿元,同比下降2.2%。在清清君看来,美的壮大以后必然要考虑业务多元布局,而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依然有发展空间,利用在空调产品品质、管控和成本上的优势,美的有望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跨界”直面机遇与挑战

  家电巨头虽屡有涉足汽车领域,但成功者寥寥,春兰、奥克斯就是前车之鉴。2003年,奥克斯出资4000万元收购沈阳双马汽车有限公司95%股权,从而获得SUV和皮卡的生产许可,一脚迈进了汽车行业,但不到一年时间便销声匿迹。此外,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格力,也被银隆锉掉了一些傲气。

  美的此次也是再次涉足汽车领域。早在2004年,美的就收购了云南客车厂,随后又陆续收购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仅仅过了五年,美的客车就陷入了窘境,其长沙基地最终以1.08亿元由当地政府收购,然后转手比亚迪。

  对此,清清君分析认为,外部企业跨界造车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项目本身对资金、技术、资源整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船大难掉头,跨界造车不容易做大做强。如果从零部件入手,机会则增大很多。

  “汽车和家电生产都属典型的制造业,有一定相通的地方。美的的优势就是资金和管理经验,尤其是对生产过程的管理。”吴辉说。

  虽然相比跨界造车,生产零部件的成功概率更高,但美的面临的挑战也不会少。曹广平表示,车用空调属于车规级的产品,要适应车辆要求,包括研发、试验、标准法规、质量控制等环节。此外,美的需要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市场、技术趋势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在技术创新上有一定支撑。

  “首先需要培养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思维。家电产品的研发周期和售卖期与汽车有较大差别,因此在项目管理等方面一定要深入研究。”清清君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与传统汽车不一样,国内市场非常关键,竞争也很激烈,因此产品必须有竞争力才能脱颖而出。”

  随着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向市场驱动型转变,再加之新车销售正处于下行区间,这也意味着自主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美的此次借收购再次涉足汽车行业,将直面市场机遇与挑战。  

  辑:庞国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