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政策发力,济南纯电出租车的春天要来了吗?

2020

/ 04/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2月20日,济南市城乡交通局印发了关于《济南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巡游出租汽车退旧更新工作方案》的通知,自2020年3月20日起(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日期为准),以出租汽车公司为单位,每批次申请更新的车辆中,纯电动汽车的投放比例不低于80%,通知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NG(汽油和天然气两用燃料)车型及汽油燃料等车型计入其他20%的比例。

  据了解,济南目前在运营的纯电巡游出租车有20台,包含比亚迪、大众朗逸、江淮、长安、广汽传祺、荣威等多个品牌,这些在运营的纯电出租车目前营运状况如何?是否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运营过程中,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六位纯电出租车司机,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采访来探寻答案。

耗能减大半,保养更省钱

  将出租车改装成使用天然气能够大大降低燃料消耗成本,是国内大多数出租车司机的普遍做法。
  不过随着对节能减排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纯电动出租车上路,取代了之前的油气双燃料出租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碳排放量,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纯电动出租车的充电成本也远远低于油气双燃料出租车的加油成本。
  济南的哥程师傅在去年4月就将自己的传统动力出租车换成了现在这辆比亚迪e5出租版。“这车总体感觉还是挺好的,我给打95分。开起来很舒服,原来一天只能跑200多公里,现在一天能跑300公里。”谈到自己的新能源座驾,程师傅很是满意。
  谈到充电问题,程师傅向记者透露,他是在家充电,200块钱能用9天,平均每天20块钱左右,而原来的燃气出租车每天成本就要六七十元,耗能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二。更让程师傅惊喜的是,车辆保养也比以前更便宜了,“现在12000公里保养一次费用是120元,50000公里保养是400多元,比以前保养节省不少钱。”
  其他几位受访司机也一致认为,现在出车效率比开传统出租车时更高、运营成本更低,也更挣钱。而增收的原因一是燃料成本降低,二是因效率提高,接单也跟着增多。

驾乘舒适,出车不累

  “这个车开起来不累,开一天没有太大的疲劳感,空间舒适度都不错,后备箱空间容量也很大,乘客反映很好。”在谈到新能源车的驾乘感受的时候,济南的哥张师傅这样告诉记者,他表示,换了这款新能源车以后,他每天运营都在10个小时以上。
  张师傅是在去年11月底上的这款广汽传祺炫630,张师傅告诉记者,这款车工况里程是510公里,冬天全天开暖风的情况下也能跑300公里,电量也完全够用。

迎接纯电出租车的春天,这些问题还需解决

  驾驶江淮ievA50的的哥曹师傅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充电桩数量还是太少,有很多还被占用了,希望能增加充电桩数量。另外,目前充电价格较高,各充电桩电价也不统一,高峰期电价达到1.8元/度,比最低时高两倍。希望能出台补贴政策,进一步降低成本。记者采访多位纯电出租车司机发现,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非常认可,但过于集中的充电时间,过少的充电桩数量,无法“两班倒”赚钱成为不少司机担忧的问题。
  不过,目前济南还是有一台纯电出租车能够实现“两班倒”,那就是杜师傅开的比亚迪秦EV。
  “到了晚上11点,当电价处于波谷时,我会把车开到济南二环北路的电站充电。第二天早上交班司机会来开车,并在午后送回原处充电,下午两点我再去接班。”杜师傅告诉记者,他跟倒班的师傅都住充电桩附近,并且晚上低谷时段电费低至0.9度/元,这为他们实现“两班倒”提供了必要条件。
  其他受访出租车司机也普遍表示,假如电价能进一步降低,并普及充电桩,纯电出租车也能通过“两班倒”的方式,提高出勤率,更好地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