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提振汽车消费 多地政策鼓励旧车置换和新能源车

2020

/ 04/26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陈艳

手机查看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如何重启汽车消费成为整个行业的关注重点。为进一步提振车市,促进汽车产业稳定增长,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和组织积极行动,纷纷出台鼓励汽车消费举措。

  4月23日下午,上海市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重点围绕六个方面研究制定了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政策:一是增加牌照供给;二是对燃油车“以旧换新”给予补贴;三是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充电补助”;四是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五是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六是营造智能汽车消费环境。

   各地纷纷出台刺激车市政策

  近段时间,国家层面对汽车行业的鼓励和指导文件频频颁布。3月26日,商务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中提到,商务部下一步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对于促进汽车消费,将会有三项重大举措。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目前,据《中国汽车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在中央层面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进,目前已经有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新疆、海南、山东、江苏、浙江等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明确出台了相关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主要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或直接让利等。

  很明显,上海对环保汽车的政策扶持力度更大。在促进汽车消费的六项政策里,有三项政策涉及到环保车型的补助。如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5000元的“充电补助”;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重点落实好三项工作:首先是加大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燃油汽车置换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力度,今年计划置换新能源公交车2500辆左右,纯电动出租车5000辆左右;其次,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突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物流等公共领域增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年内计划新建5座加氢站,同步研究加氢站布局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再有,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消费者将存量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部门提供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后,允许消费者继续保留燃油车上牌额度等。

   鼓励以旧换新

  从各省市地区推出的相关刺激汽车市场的消费政策来看,购买新车和旧车置换补贴最为热门。

  佛山:最早发文补贴新车和以旧换新

  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

  广州: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1万,提前报废买新车最高补2.3万

  置换二手车的消费者,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购买低油耗汽油车、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每辆给予6000元补助;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提前报废老旧车最高补2.3万元,对提前一年以上报废老旧汽油车并购买新车的消费者,最高补助2.3万元。

  成都:旧车置换新车补贴2000元

  成都市商务局发布《支持汽车更新换代实施细则》,报废国三排放以下家用乘用车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

  南昌:按1000元/辆给予补贴

  3月25日,南昌市正式下发措施中指出,疫情期间在南昌市范围内购买新车,按1000元/辆标准给予购车人补贴。

   多地补贴政策定向支持本地车企

  在已经出台相关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城市,不少城市将扶持当地车企也纳入相关政策中。

  长春:新车最高补贴6000元

  鼓励购买新车,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每辆车给予购车价格3%的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元;

  吉林:鼓励更新换代,吉林省号牌车主凭2020年3月20日至6月30日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新车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00元;

  鼓励团体采购,对一次性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新车5辆及以上的(车辆单价不低于2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助,每辆最高不超过6000元。

  长沙:每台最高补贴3000元

  3月14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新政策,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购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车企生产的车辆,并在长沙上牌落户,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

  山西:购买本省新车最高奖励8000元

  4月3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消费专项奖励的通知》,提出在全省实施汽车消费专项奖励政策, 山西省消费者新购买的由本省整车企业生产的、并在省内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轿车、SUV及MPV等乘用车型,每辆奖励6000元。

  宁波: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

  3月25日,宁波印发《关于推进工业达产扩能稳增长的若干意见》,消费者购买本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销售6000辆。

   多数限购城市增加小客车指标

  国内车牌指标最严的北京和上海都在研究增加小客车指标的政策。此次上海鼓励政策提出至今年年底增加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

  4月3日,广州市工信局印发《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提出,今年12月31日前,每月配置不少于1万个中小客车竞价指标,放宽非本市籍居民参与中小客车指标竞价的条件,放宽大额投资企业的申请增量指标条件。

  4月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知称,新增配置1万个指标,用于办理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且纯电续航里程超过8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小汽车。

  杭州市3月底发布《关于2020年一次性增加小客车指标的配置公告》,决定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对于各地关于汽车鼓励消费的奖励政策,业内专家表示这些举措的出台及时、有效,增强消费稳定的信心,促进消费的释放,这些对汽车行业来说非常及时有效。

  编辑:吕彩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