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沉寂四年后 雷诺与戴姆勒或将迎来新合作

2020

/ 06/03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张冬梅

手机查看

  继与日产、三菱强化联盟合作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决定多点开花。

  近日,雷诺集团董事长盛纳德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雷诺与戴姆勒两家企业计划深化合作,双方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具体合作细节。

  牵手十年  从深化到淡化

  雷诺与戴姆勒的结缘始于十年前。2010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正式结盟,宣布共同研发和生产小型车、发动机以及货车。根据股权置换协议,戴姆勒获得雷诺和日产各3.1%的股份,而雷诺和日产分别拥有戴姆勒1.55%的股份。

  戴姆勒和雷诺-日产联盟2010年初始的合作范围仅限于3个主要在欧洲的项目,后来在2014年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到12个项目,涉及到多款车型、发动机、变速器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

  例如,同年推出的全新smart两座版和四座版车型分别由戴姆勒和雷诺负责生产;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基于戴姆勒紧凑级车型构架打造Q30和QX30;奔驰基于雷诺Kangoo打造Citan城市厢式车;双方联合开发应用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戴姆勒、日产和福特联合开发燃料电池电堆等。

  2015年雷诺和戴姆勒在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州建立合资工厂组装汽车,2017年工厂开始生产英菲尼迪和奔驰A级车。奔驰X级皮卡于2017年推出,也是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的一部分,它与日产Navara和雷诺Alaskan采用同一平台打造,但由于销售低迷,戴姆勒已于今年年初宣布停止该车型的生产。

  事实上,三方的合作势头在2016年已经开始出现停滞,尤其是之后并未推出新的合作项目,戴姆勒也转而与竞争对手宝马及中国车企吉利打得火热,更将smart一半股权出售给了吉利,并与宝马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领域积极牵手。

  图片来源:德国商报

  另外,当初的合作是由戴姆勒前首席执行官蔡澈和雷诺-日产联盟前掌门人戈恩一手主导的,双方在2018年10月举行了最后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合作伙伴关系现状,一个多月后,戈恩就在日本被捕,而蔡澈也在次年5月退休。不少分析师指出,随着戈恩离开,日法联盟似乎失去了方向,戴姆勒也对雷诺-日产失去了兴趣。

  雷诺再伸橄榄枝

  虽然合作淡化,但看起来,致力于重振雷诺的盛纳德并不愿意就此放弃与戴姆勒的合作关系。盛纳德透露,他和雷诺临时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在去年底决定重启(与戴姆勒的)联盟,因为这是非常值得的”。

  “我可以告诉你们,戴姆勒首席执行官给予了我们非常积极的回应,我们正定期与他的团队会晤,商谈如何确保这一特殊联盟未来能继续下去。到目前为止,对话是非常积极的,我和克洛蒂尔德真心希望,能够很快宣布如何以更具体的方式来落实对话。”盛纳德表示,他非常希望能在未来几周内就合作发表声明。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于5月27日宣布了强化内部成员合作的多项战略举措。与此同时,盛纳德称,与戴姆勒的合作“非常牢固,而且越来越牢固”。对于盛纳德的说法,戴姆勒发言人未予置评。

  受疫情影响,车企普遍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戴姆勒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下滑九成。雷诺去年出现了十年来首次年度亏损,今年一季度营收更是下滑两成。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甚至称,雷诺面临严重的财务风险,如果不能很快获得帮助以解决疫情带来的影响,雷诺可能会消失。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雷诺在欧洲小型车及电动汽车市场还是很有优势的。在欧洲,雷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仅次于大众集团和标致雪铁龙,排名第三。另外,雷诺占到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20%,拥有1/3的保有量,目前是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和雷诺在电动汽车领域有过合作先例,戴姆勒电动版smart的电机也由雷诺法国工厂生产并提供。

  编辑:李沛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