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重点支持车联网!中国参与的首个5G国际标准出炉

2020

/ 07/06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振奋人心的“5G+V2X”车联网建设,再传佳讯!

  北京时间7月3日23时许,国际标准组织3GPP官方宣布,5G/R16(第16版)国际标准冻结(即定稿完成)。这是5G国际标准的第一个演进版本,车联网是其支持的重点之一。

  “这是5G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将加速5G发展步伐。”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博士向记者表示,“5G+车联网”是网联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只有在5G支撑下,实现“网联化+智能化”的技术融合与产业促进,才能走进智能汽车时代。

  新版标准优势突出

  “该新版国际标准的主要内容,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前一版本的技术,同时也增强了对V2X车联网的支持。”正如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总经理杨光所言,与上一版相比,新版国际标准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的转变,围绕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潜、运维降本增效三大方面,进一步增强了5G的服务应用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特别是在车联网部分篇幅尤重,将加速车联网的产业化进程。

  据介绍,此次的新版国际标准凸显了重点支持车联网的四大优势。

  一是引入新技术,达到了提高网速、超可靠、低时延通信的目的。超可靠性达到99.9999%(六个九),低时延最快可以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而这正是目前通过车联网实现高级别无人自动驾驶的瓶颈所在。在测试条件下,自动驾驶汽车时速60公里时,如果时延为60毫秒,指令紧急制动距离约为一米;时延达到5毫秒,制动距离只需要8.5厘米。

  二是面向车联网,新版国际标准支持V2X(车与外界无线连接),具体包括V2V(车与车的无线连接)、V2I(车与路边单元的无线连接)等直连通信,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等多种通信方式,优化车联网感知、调度等功能,实现车联网支持全自动驾驶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三是新版国际标准支持车联网的定位精度提高10倍以上,达到了米级。这对于智能汽车、全自动驾驶的自动导航非常实用。

  四是不仅增强了车联网通信的诸多基础功能,还可以显著节约电力等能耗,降低成本。

  新技术的必要支撑

  自动避让、虚线变道超车、保持安全车距、处置突发路况……如今,在湖南长沙湘江新区,百度已经推出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依托的是“5G+V2X”车联网。而湘江新区,也正在打造基于“5G-V2X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

  这样的示范场景,也已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但是,以往由于缺乏标准,阻碍了产业化落地。“没有标准,上下游产业链就无法产业化。”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豫蓉向记者介绍,通信行业是个标准先行的行业,中国移动已经在5G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但尚未产业化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5G标准尚未确定。

  “‘5G+车联网’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新版国际标准是推动产业化的基础。”陈山枝认为,该标准确定了一些“5G+车联网”产业化亟需的关键技术,一是增加感知范围,可提前获取关键道路、路口、车辆、行人、信号灯状态等信息,感知更迅速精准,提高了车辆的安全系数;二是降低感知成本,高速通信有效降低了单车高精度传感器的部署数量和成本;三是提升交通效率,缓解交通拥堵;四是丰富车联网应用,从自动泊车到无人化自动驾驶,都可实现信息实时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版国际标准制定中,中国信通院与华为、中兴等企业及中国相关专家都参与其中,提交技术提案3000余篇,占全球运营商提案总数的三成以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新版国际标准包含的50项标准立项中,中国有21项,欧洲14项,美国9项,日本4项,韩国2项。中国提出的新型网络架构、大规模天线多项关键技术被纳入新版国际标准。目前,全球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中,中国企业专利数量占比超过30%,不仅在5G国际标准中贡献了中国智慧,而且比3G、4G时代拥有了更多主导权。

  5G车联网前景无限

  7月3日,在北京中关村环保园,一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这是北京市海淀区52条、215.3公里的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期测试道路全面开放后的“首跑”。当日,由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东软睿驰共同合资成立的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在大连投入运行,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致力于加速智能网联技术发展。

  竞争车联网技术,聚焦中国市场,正是5G车联网的发展趋势。“5G通过国际标准实现商业化的落地,将显著提升车联网能力,并最终实现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复杂的应用场景。”恰如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所表示的,中国相关政策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成为中国5G车联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6月22日,工信部再次强调,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提升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构建车联网综合应用体系,完善标准规范,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同时,在车联网已成发展趋势及热点的情况下,国内各地也在纷纷出台政策抢抓车联网发展机遇。6月1日,《杭州市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行动计划(2020—2025年)》强调,到2025年,形成5G应用、智能网联车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6月28日,《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北京、天津、重庆、山东、深圳、海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促进智能网联发展的政策。

  而德勤最新发布的《智能网联时代车企如何打赢数字化之役》白皮书预测,未来3至5年,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将迎来一轮高速推进。至2030年,中国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达到3000万辆。

  “借助新版国际标准和国内政策的力量,推进‘5G+车联网’的新基建,将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并将孕育出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支撑我国汽车产业变革。”陈山枝表示,这也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

  编辑:王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