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发布

2020

/ 11/12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郝文丽 赵玲玲

手机查看

  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智能新时代 车联新生活”为主题,打造“线下+云”双平台展览模式,设立了整车、关键零部件、5G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等主题展区,并推出自动驾驶演示体验活动。

  开幕式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主持,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到场并分别致辞。随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宣布大会开幕。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主持了接下来的大会主题论坛。

  首先由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Eric-Mark Huitema进行视频演讲。他说,今年新冠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压力,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向欧盟政策制定者和各国政府发出呼吁,加大对汽车工业的支持力度。当前,欧洲汽车产业正处于迈向碳中和的关键时期,汽车行业需要欧盟层面的政策支持,行业和政策制定者之间进行公开对话至关重要,双方有共同的责任,实现汽车行业绿色增长。

  尽管处于困难时期,但欧洲制造商仍继续投资去创新。数字化让欧洲工业持续保持全球竞争力,欧洲在自动驾驶行业也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占据相关专利总和的三分之一。当前,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已经与专门研究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主要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倡议全球化企业,不应该因为国际紧张局势而减缓共同的技术发展,自由的国际合作将促进国际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发表题为“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主旨演讲,他介绍城市交通面临新的挑战,堵车的定义也在发生变化。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地铁备受欢迎,但依然存在直达性差、投资大、拥堵、平均车速慢等轨道交通很难克服的问题。但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的发展和交叉融合,为城市交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机遇。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分为六个子系统,能够充分发挥交通统筹规划功能的新优势,利用专用车道的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能够客服无人驾驶遇到的如天气、混合交通、无线通讯带来的安全问题,最终将实现点对点的无缝连接。基于良好的技术体系,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既可基于现有城市道路改造,也可与现有交通方式高效互补,社会效益显著,作为大运量交通系统将带动智能交通产业群、新能源汽车产业群、智能信息通信产业群和智能服务产业群的快速发展。目前,智能车列交通系统已在长沙无人测试场经过了4轮真实道路和场景的测试,可行性很高,接下来将在深圳和上海两个城市进行试点,可以说代表了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CEO David Schutt进行视频演讲。他认为,通过工业技术联盟,行业可以整合解决方案、先进技术,应对新挑战,迎接新趋势。一个重要的联盟是自动驾驶汽车安全联盟,简称AVSC,在开发和部署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具有专业能力。要想更好地部署,公众的信心必不可少。而稳健的、值得信赖的行业标准是赢得信任的根本,以支持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需求。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题为“拥抱智能新时代 创造产业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的汽车产业叫做新汽车产业,汽车品牌和产业的形态是:天上一朵云,地上一张网,线上有平台,线下有场景。新的产业融合意味着新的产品、制造、后市场及延伸产品。每一个汽车品牌不仅定义在汽车本身,还代表着汽车行业的服务产品和延伸产品,品牌本身会被弱化,汽车生态的概念将被强调。智能网联将引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构建差异化发展,以数十倍的驱动力改变未来生活。

  这一轮的产业变革是革命性的而不是修补性的,长安汽车面对智能网联新趋势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将此定义为第三次创业,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坚定不移地向智能技术探索者迈进、向智能产品普及者迈进、向智能服务创新者迈进、向智能出行践行者迈进。

  面向未来,汽车行业要致力于共同努力和协同发展,建立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生存和发展的标准,实现“共生、共建、共赢”。基于此,朱华荣建议:宏观政策充分支持,培育生态构建之沃土;行业组织统一标准,移除生态构建之沟壑;各产业链加速融合,迸发生态构建之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发表了题为“创新确定性网络技术 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演讲,他特别强调了搭建可靠性网络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现在自动驾驶发展到智能网联汽车的阶段,布局高等级自动驾驶,必须要与互联网融合在一起,ICT技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车内通信是单车智能的基础,车外通信则是网联的基础。智能网联汽车在通信上会遇到方方面面的挑战,如果达不到网络延迟的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就不能走入新的阶段。

  “我们联合华为成功进行了DIP试验。”刘韵洁介绍,在北京-南京千公里级别的试验环境中,验证了DIP在大网上的确定性转发能力,抖动值可被控制在百us级甚至以下,可为工业远程生产控制、远程手术等业务提供骨干网络的确定性转发保障。未来网络的愿景是智能、安全、柔性和可定制,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行业、企业按需定制服务,用户、甚至每个未来应用都将拥有定制化网络。基于TSN、TSN+5G、DIP+CENI等技术构建端到端的确定性网络,将驱动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在现场分享中将汽车产业的最新趋势描述为:一远一近,一快一稳。具体而言,一远: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经提升到国家更重要的位置,并得到了全方位的政策引导和支持,近期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持续火热的整车企业,都在智能网联方面带给用户和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一近:应用场景已经近在咫尺,智能网联技术产品得到成功应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开始建设,有限地域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始运营,未来出行场景已经悄然切入用户身边;一快:市场产品在快速渗透;一稳,底层支撑和配套体系在稳步推进。

  姜德义认为,整个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脚踏实地、务实深耕的关键时期。首先要务实技术创新,主要在于加快释放实用价值,在提升技术创新可行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加速降低成本,推动技术创新向规模化应用转化;务实产品迭代,在于精准把握消费需求,从用户痛点和实际需求出发,通过逐步迭代,满足用户对于安全、舒适、便利的不断追求;务实交通优化,在于推广成熟应用场景,要分阶段、务实推进局部场景应用,并通过应用实践中的持续改进,逐步让智能网联汽车融入智慧城市。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表示,这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数据驱动之下的结果。人工智能技术与各个场景的深度融合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场景智能。从无所不能的机器人到无所不能的场景智能,背后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突破,在感知智能上逼近甚至超过人类水平,人工智能通过不断理解场景中个体用户产生的数据,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智能,已经走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汽车是技术集成平台,人工智能与汽车二者的结合可以创造出无限想象空间。据介绍,科大讯飞过去几年时间,在汽车领域里的应用越来越深入。以语音交互系统为例,已经在1000多个车型、2300多万辆车上进行应用。截止去年,每两辆汽车里就有一辆汽车拥有语音交互的功能,每十部配备语音交互功能的汽车里面呢,就有七辆车是科大讯飞提供的系统。

  而人工智能与汽车的交互还远不止语音交互这么简单,吴晓如指出,未来汽车将成为智能化、个性化的移动空间,通过“声、光、触”多模态让汽车“察言观色更懂你”。汽车将通过多媒体、多通道与人类交互,从而更好地了解每个人的偏好和喜好,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此外,汽车还要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服务。因此,建立包含能力管理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和用户管理平台的汽车智能服务平台非常重要。例如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中,了解每辆车的车况,及时预警,给出服务方案。

  最后,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他介绍,2016年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专题之一,支撑构建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发展体系,并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新发展较快,智能化、网联化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已经得到国际广泛共识,涌现出许多技术新特征、新趋势,在充分研判上述变化的基础上,编写组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修订工作。

  本版技术路线图系统梳理、更新、完善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定义、技术架构和智能网联化分级,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演进趋势,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1.0》实现程度和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制定了我国面向2035年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总体目标、愿景、里程碑与发展路径,提出了创新发展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修订工作持续得到行业众多企业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按照关键技术架构,设立3个整车应用组和15个专题工作组,研判面向2025/2030/2035年智能网联汽车各领域发展路径;提出实现汽车强国伟大目标,使汽车社会朝着有益于文明进步、可持续的轨道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的需求,体现在安全、效率、节能减排、舒适和便捷、人性化等方面。

  在顶层设计方面:加速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形成。在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方面,实现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竞争力的增强,人-车-路-云高度协同。在市场应用方面,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持续增加,2025年达到50%,2030年超过70%;2025年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达50%,2030年基本普及;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三横两纵”的技术架构,“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和基础设施。

  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由于采用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驾乘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率大幅度降低,交通出行和物流运输效率显著提升,道路交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效降低;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效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经济重构和安全、高效、绿色的汽车社会文明形成,促进实现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

  编辑:王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