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正式售价降低16万元、体验店门庭若市,特斯拉Model Y 再举价格“屠刀”

2021

/ 01/19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特斯拉发出的冲击波总是让人们始料未及,在中国汽车消费史上创造纪录。这家年交付50万辆汽车、市值4万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在用新车型蚕食中国对手。新年伊始,特斯拉就再次放出“大招”,Model Y大幅下调售价开售,瞬时引爆了整个汽车圈。在特斯拉这条永不安分的“鲶鱼”强势“入侵”的情况下,蔚来、理想、小鹏三大造车新势力,以及已在市场上打拼多年的传统汽车企业,顿时感到“压力山大”。
  特斯拉Model Y开售即火
  “现在Model Y的订单太多了,Model Y所有车型现在下订全部要6月才能提车。”日前,在特斯拉北京华贸中心体验店中,面对记者何时能提车的询问,忙碌的工作人员只能抽空匆匆回答道。
  虽然已是元旦假期过后近两周后的一个工作日中午,但特斯拉北京华贸中心体验店内依旧人头攒动,挤满了来看Model Y的消费者,摆在旁边的Model 3和Model X则无人问津。“用爆满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我真的怀疑我来的是苹果新品开售门店的现场,完全不像是一家汽车体验店。”一位元旦期间曾到特斯拉华贸体验店看车的消费者对记者说道。
  特斯拉北京芳草地体验店的销售人员更是表示:“从元旦那天价格公布之后,咨询电话就没断过。到店里看车的人也是一天比一天多,具体有多少人我们现在还没有数据,但绝对是建店以来所没有过的。”
  不仅线下门店人满为患,线上官网下订通道也同样忙得不可开交。有消息称,在Model Y售价公布的10个小时内,其订单数量就飙升至逾10万辆。虽然这一数据未经官方证实,但记者注意到,在Model Y公布售价当日,特斯拉官网就被集中下单的消费者挤“崩了”,以致于不少消费者想下单都下不了。随后,“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微博称,官网订单页由于访问量激增,可能出现暂时无法刷新的现象。
  特斯拉Model Y为什么能够呈现出上市即火爆的效果?答案很简单,就是价格。通过对比Model Y预售价与正式售价可以发现,“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此前预售价为48.8万元,正式开售时下调了14.81万元。“Model Y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此前预售价为53.5万元,下调了16.51万元,特斯拉的“降价”力度可谓空前。Model Y这一级别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内的消费者对于产品售价是极为敏感的,那么特斯拉就用“降价”的方式牢牢吸引住了他们。
  
  友商出现大面积退订?
  如果说此前特斯拉Model 3是轿车,与蔚来ES6这样的中型SUV还有定位上的差距的话,那么ModelY和ES6,都是四驱SUV,价格相差不多,一款有超级充电桩,一款有换电,可以说竞争更加“针尖对麦芒”了。
  开售即火的的Model Y直捣同级市场其他车企主销车型的售价区间,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友商产品的订单。网传Model Y发售当天,蔚来EC6已下订用户为转购特斯拉Model Y而大规模退单,随后记者也的确在蔚来EC6的论坛、百度贴吧蔚来吧等相关网络论坛上发现有不少蔚来EC6准车主转让订单的帖子。一方面是一些已经买了车还没有提车的准车主要转让订单,另一方面则是一部分不喜欢特斯拉,想要买蔚来汽车的车主要低价买订单。这两种情况在论坛里都有,一时间好不热闹。

  不过,蔚来官方随即回应退单消息不实。不过虽然如此,也不得不令人感到特斯拉这条“鲶鱼”入水后的巨大威力。“我不知道说蔚来退订的消息来源是什么,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订单)很稳定,并且我们的订单还在增加。另外,有人说蔚来的官网因为退订瘫痪了,但蔚来的官网和蔚来订单从来没有一毛钱关系,我觉得这些造谣的人还是要稍微做点功课。”在蔚来汽车二手车业务发布会现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就出现大量用户退订情况公开回应道。
  特斯拉不断降价的策略,确实给国内造车新势力造成巨大压力。Model Y是特斯拉旗下跨界电动车型,也是特斯拉在中国投产的第二款车型。一年前的2020年1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正式开启交付,其去年12月销量已经过2万辆。目前看来,Model Y的攻势比Model 3更为猛烈。
  
  Model Y来了谁最受伤
  Model Y虽然来势汹汹,但是中国新能源车企似乎“空前团结”,几乎都乐观地认为“问题并不大”。首当其冲作出反应的是蔚来。在Model Y宣布上市的当日下午,蔚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这里被人看成是一语双关,“Why”意指Model Y。

  面对“价格屠夫”Model Y,小鹏汽车首席执行官何小鹏也显得格外自信与乐观。何小鹏在微博上表示:“元旦期间我们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这一次友商(特斯拉)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总裁于立国则评价这次“Model Y现象”。他表示,今天的中国企业已经不同往日,技术功底更扎实,企业家更自信。“华为没有输给苹果,淘宝没有输给亚马逊,我坚信中国智能汽车也一定不会输给特斯拉。”于立国说。
  目前,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需要做的是找到与特斯拉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与特斯拉拼价格。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敏感,如何与特斯拉展开差异化竞争?目前看来,很多品牌已经在行动中了。如蔚来汽车在2021年会推出首款轿车ET7,这款车对标Model 3,但是拥有更大的尺寸、更豪华的内饰以及更长的续驶里程,ET7有望配装100kWh的全新电池包,续驶里程或许能够达到650km以上。理想汽车2021年会推出比理想ONE尺寸还要大的全尺寸SUV,依然会采用增程式的方式。这也是目前其它品牌所不具备的技术路线。从产品的种类以及产品力方面,与特斯拉形成差异化的竞争,那么就可以在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可以确定的是,特斯拉还会继续降价,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的价格“屠刀”依然会越来越锋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于所有电动车企而言,真正的对手其实还是燃油车。就Model Y而言,真正意义上冲击的是奔驰GLC、奥迪Q5L及宝马X3等豪华品牌的中级SUV。
  事实上,这几年,纯电动汽车在和燃油车竞争的过程中,价格一直都是一个桎梏因素。某种意义上,价格是Model 3取得成功的关键。Model Y上市之后,销量超越同价位的GLC、Q5L、X3等车型的可能性极高。不得不承认的是,如果Model Y能够把这部分潜在车主吸引过去,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也算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