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公布,山东再次榜上有名!

2021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山东省临沂市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环线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这也是继去年山东烟台招远欧邱线获此殊荣后,山东农村路再次入选。与此同时,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天路”(十徐路)被评为2020年度“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

  “爱尚沂南 红色之旅”环线是沂南县红嫂纪念馆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一条“红色专线”。道路全长59.6公里,途经沂南县铜井镇、依汶镇、马牧池乡、孙祖镇、岸堤镇,于2013年6月建成通车,穿越孟良崮、梨花峪、汶河、大风门、石崇崮、寨子水库等山区(库区),由垛马路、沂蒙生态路、铜鲁路、常石路等组成环线,辐射京沪高速、205国道、313、336省道,沿途旅游景点众多,有竹泉村、红石寨、马泉农业休闲园、沂蒙影视基地等4处4A级景区,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孟良家园2处3A级景区,常山庄村、竹泉村2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

  该环线将沂南县红色教育基地与孟良崮纪念馆连成一线,串起王换于故居、大众日报社旧址等沿线7处红色旅游景点,直接缩短15公里路程,受益人口近20万,极大地提高北部山区红色旅游基地通行保障能力。“爱尚沂南 红色之旅”环线为县道,技术等级为二级,路面宽度最窄9米,最宽12米。

  环线公路建设中主要依托现有路域环境,秉持“保护环境,自然和谐”的理念对沿途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旅游景点进行了深入挖掘,巧妙地融入其中,尽量减少拆迁、占地和采伐,为便于游客沿途观赏,在景观较好的地方设立了6处停车观光点,对沿途有观赏价值的古树、奇石进行了保护。沿线群众就地取材,利用当地鹅卵石、废弃磨盘等石材修建了花坛、边沟,实施路宅分家,将环线打造出了具有山区特色和乡村气息的现代化公路。结合沂南红色之旅、生态之旅,红色环线综合布设标志、标线,对填方较大的险要路段设立了防护挡土墙,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安装了安全防护设施和道路安全警示标志,沿线设置停车场、观景平台、驿站、公交站棚等便民利民设施,提供停车、休憩、候车、观景等功能。

  沂南县地处沂蒙革命老区,是一个新兴的全域旅游全国示范县。这里“红绿古泉”资源独特。红色令人震撼、绿色让人陶醉、文化叫人着迷、温泉一泡上瘾。有着“智圣故里、红嫂家乡、温泉之都、休闲胜地”的美誉。沂南县举全县之力精心打造了一条文化层次高,时代特色鲜明的四好农村路——“爱尚沂南 红色之旅”。

  环线公路地处山区丘陵,地形复杂,公路等级和建设标准高,是沂南县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2017年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在现场观摩了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公路,与会领导对该路的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教育文化带、绿色生态风光带、特色产业经济带”。

  该环线的建成,加快了全域旅游发展。“红色之旅”的建成打通了26个村庄与外界的联系通道,沿线建起了4处4A级景区,串联起2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沿线开办的农家乐饭店堪比县城火爆,沿线20万群众从中受益。曾经被世界粮农组织德国粮援项目考察专家曾经确定不适合人类居住的三山沟村,如今已成为乡村特色旅游示范村。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孟良家园成为2020年网红打卡地。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沂南县积极引导沿线群众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目前,“红色之旅”沿线建成以现代农业采摘园为代表的农业观光园区20个,3万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如今双堠镇西瓜、黑山安樱桃、孙祖镇有机小米、常山庄梨等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知名品牌。带动了城乡客运服务。借助便捷的农村公路,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成了交通客运中心,在县城新开通了6路公交客车,在岸堤镇、双堠镇开通了3条镇村公交客运线路,在“红色之旅”全线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和游客出行。促进了农村物流业发展。农村公路畅通快捷,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在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注册的中小企业达1500多家;上线泉润、圣福记等品牌产品100多种;邮政买卖惠平台注册农村超市零售商1200余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