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难以绕开视觉幻象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存安全隐患

2021

/ 05/27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不用手扶方向盘,也不用集中精力关注路况,这样的驾驶场景你憧憬吗?没错,全自动驾驶就是如此。

  然而,把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作为卖点的特斯拉旗下产品频频发生事故,从公开报道来看,多起事故都与自动驾驶有关,什么原因导致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频繁呢?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胡小波告诉记者,特斯拉的Autopilot采用视觉技术路线,它很难绕开镜面现象,一旦系统不能及时识别障碍物,就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视觉幻象让人眼花缭乱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会接触到视觉幻象。当你站在湖边,低头可以看到平静的水面上出现你的身影,抬头向远处眺望,湖面上会出现远方的山峰。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视觉幻象。海市蜃楼也是自然界的视觉幻象,悬在空中的亭台楼阁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看到的真实景象非常相似,让人信以为真。这些视觉幻象出现时,我们一般不处在极端的气象环境之中,人眼通常能做出辨别。

  但在极端气候环境中,人眼几乎无能为力,这种气候环境更会让人眼产生视觉幻象。比如春秋之际,北方冷空气与南方热空气交汇,容易产生大雾天气,浓雾时,能见度低于50米;暴雨天气,人眼能看清楚的距离也非常有限;大风刮来尘土飞扬之时,我们能看清楚的距离也不远。

  即使不是极端天气环境,在光线强弱变化很大的情况下,我们的眼睛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适应周围的环境,辨别出周围的物体。比如从光线明亮之处突然进入漆黑的房间,人眼会出现短暂的盲视,或者正常视物之时,突然一束强光照射过来,人眼也会出现短暂的盲视。

  胡小波告诉记者,视觉幻象会给我们很多错觉,错觉会导致出现很多误判,这也是自动驾驶中视觉技术很难克服的缺点。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多次发生事故

  2016 年 10 月 19 日,特斯拉宣布 Autopilot 2.0 硬件(Hardware 2.0)标配在全系车型实现量产,随着技术升级,特斯拉用过不同企业开发的技术,但始终坚持视觉技术路线。

  特斯拉先后有过四代视觉技术产品,第1代产品为MobilEye公司的EyeQ3,第2代和2.5代产品分别为英伟达的drive PX2和drive PX2+,最新一代就是特斯拉自主研发的FSD。马斯克力挺特斯拉的选择,对于激光雷达甚至公开嘲讽“Lidar is a fool’s errand”。然而,被马斯克嘲讽的激光雷达技术路线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并不多,特斯拉以视觉技术为基础的自动驾驶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

  有人统计了近些年特斯拉发生的事故,其中多起与Autopilot的使用有很大关系。这是目前记者见到的比较全的统计资料。

  特斯拉自动驾驶引发的国内第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应该是车主高雅宁遭遇的车祸。2016年1月20日,高雅宁驾驶特斯拉遭遇交通事故身亡。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特斯拉公司最终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这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之后,2016年8月16日,特斯拉中文官网将“自动驾驶”一词变为“自动辅助驾驶”。

  自从特斯拉标配Autopilot之后,这些年涉及Autopilot的事故不断。2020年7月29日,北京市南四环花乡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特斯拉Model S撞上同向行驶的道路养护货车,致使特斯拉车辆报废,对方车辆4人受伤,其中一人胸椎严重骨折,据车主焦女士反映,当时车辆采用的自动驾驶模式,速度设定的是80km/h。2019年,一车主在自动驾驶状态下追尾一辆警车。2018年初,在洛杉矶405高速公路上,一辆特斯拉Model S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消防车,车主声称当时正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这种新闻报道时常见诸媒体。

  特斯拉Autopilot导致的交通事故,几乎都是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没有识别障碍物造成的。胡小波告诉记者,交通环境迅速变化,人类驾驶员尚需要及时调整并适应环境,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达到L4、L5级别,并没有那么先进,纯粹依靠视觉技术很难避免发生事故。

  视觉技术很难绕开视觉幻象

  马斯克坚持认为只要算法成熟,仅靠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就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而激光雷达是没有必要的东西。在马斯克的这种思想指导下,一大批车主在不知不觉中帮特斯拉“跑”数据。

  2017年5月,特斯拉开启了新一轮Autopilot升级,利用云技术收集特斯拉销售车辆的道路数据,特斯拉的工程师再根据收集到的数据逐步完善Autopilot。也就是说,特斯拉的车主在道路上行驶时使用Autopilot,开启了并不完全成熟的自动驾驶功能,车主们无意中充当了特斯拉完善自动驾驶功能的“小白鼠”。

  并不完全成熟的Autopilot在行驶中可能出错导致发生事故,幸运的车主一路驶来平安无事,不幸的车主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胡小波说:“现阶段,有些障碍物依靠视觉技术很难避免。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很快,但有些事物的判别需要较高的智能水平,这不是算力或者数据积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激光雷达可以主动感知周围的环境,从而避免发生碰撞。”

  视觉技术与激光雷达技术各有优缺点,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成为不少企业的考虑,但是,这样做的成本非常昂贵,如果装配这样的设备,特斯拉旗下车型的价格将较高,将超出一般消费者的购买能力。然而,单独使用视觉技术很难绕开视觉幻象。降低成本与生命安全,哪一个更重要?令人深思。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