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不惧安全挑战,比亚迪汉实力亮剑C-IASI

2021

/ 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汽车碰撞测试是衡量车辆安全性非常重要的检测手段,日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公布新一批车型测评成绩,引起行业对汽车安全话题的关注和探讨。在众多测评车型中,汉作为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旗舰车型,其测评结果不负所望,用实力佐证了它安全领先的地位。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根本

  如今,消费的不断升级让消费者对用车体验越发重视,《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已经越来越高,在新能源汽车安全方面,消费者的意识在不断提高,顾虑不减反增。
  对于车企来说,良好的安全保障是对用户的负责,最终才会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关于汽车安全,前福特北美科学家、汽车安全与仿真学专家、艾迪汽车特邀专家詹振飞教授表示,从汽车工程师的角度出发,汽车的安全设计始终是放在首位的,对汽车安全性的追求才是保障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根本。
  作为国内专门针对汽车安全碰撞测试的权威机构,C-IASI的测评结果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了车辆的安全性能。C-IASI依托国家级资质,由中国保协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与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两大专业机构进行测试,其测试结果与消费者的安全性直接挂钩,为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与此同时,C-IASI严苛的测评标准能够发掘车辆在安全方面和维修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车企在产品设计和服务方面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

汉三项核心指数均获优秀,两项关键测试获零缺陷满分

  当车辆遭遇碰撞事故时,车辆对车内人员的安全保护至关重要,C-IASI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测评包含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四项试验,汉在四项细分测试中均获得了优秀(G)。

  正面25%偏置碰撞是一种死伤率极高的事故形态,在日常碰撞事故中占比近15%,也是C-IASI几大测试中难度最高的一个。汉在此项测试中取得了零缺陷满分的成绩,前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全部正常弹出,坚固且完整的车身确保了内部乘员舱变形远小于优秀(G)限值要求,有效保护了驾乘人员的的安全。对此,詹振飞教授表示,只有在车身结构以及安全配置的双重保护下,驾乘者才能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得到最全面的保障。

  侧面碰撞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交通事故,比如在红绿灯路段会时常发生,在C-IASI侧面碰撞测试中,汉同样是零缺陷满分,其侧气帘和侧气囊正常弹出,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23cm,超出了优秀标准10.5cm,有足够的空间来保证乘员不受到硬冲击和硬撞击。

  与此同时,车外行人的安全同样至关重要,C-IASI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测评包含头型试验和腿型试验,汉在针对发生碰撞时车外行人头部和腿部的受伤值评价中,均获得优秀(G)成绩,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行人的安全。

  数据显示,90%的交通事故是驾驶员误操作引起的,如果能够在事故发生前主动避免,就会大大减小事故的发生概率,因此,良好的主动安全配置非常关键。C-IASI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是唯一一项主动安全测试,包括FCW前预警碰撞系统和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汉均获得了优秀(G)成绩,辅助驾驶员避免碰撞或减轻了碰撞造成的伤害。

对安全千锤百炼,汉树立行业领先地位

  新能源汽车如何才能更耐撞?詹振飞教授表示需要从几个方面进行设计,一是车身结构设计的优化,要让车身更好地吸收和传导碰撞的能量,二是乘员保护系统的设计,比如安全带、安全气囊等,三就是电池包的保护。

  关于车身结构设计,资深媒体汽车测试专家蓝河表示要讲究 “软硬结合”,该软的地方不能硬,比如前面的溃缩吸能区域,需要最大程度吸收碰撞带来的冲击;而该硬的地方比如乘员舱,一定要有足够的强度来维持结构的稳定性。汉采用框架笼式结构,主要特点就是中间“硬”,两头“软”,确保了乘员舱在碰撞中依旧能保持较完整的结构。

  热成型钢对于强化关键部位的强度(如A/B/C柱)、减轻车身的重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国产的所有量产车中,汉EV热成型钢材使用达97kg,位居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第一,用量是第二名的近2倍,这也是此次汉在C-IASI碰撞中得到高分的一个原因。

  比亚迪耗资1.5亿元建立了自己的碰撞实验室,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实验要求,在2013年被国际汽车权威杂志ATTI(国际试验技术杂志)授予 “年度最佳碰撞实验室”,保证了比亚迪有足够多的实验室数据来做支撑,使得车辆的结构一步一步变得更优。

  在乘员保护方面,汉全系标配了11个安全气囊,能够多方位为驾乘人员提供防撞保护;在电池安全方面,汉搭载的刀片电池通过了行业公认最为严苛的针刺测试,将“自燃”从新能源汽车字典中彻底抹掉,且通过了46吨满载重卡碾压试验,保证了电池结构的稳定性。此外,汉的电池包在布局上与车身之间有一段距离,能保证更好地吸能,有效地把电池包保护起来。
  作为重要的出行工具,汽车的安全性能一直都是消费者最看重的。深耕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在安全的追求上从没有止境,正如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日前所说,“安全,才是一辆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车企要始终把造车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真正地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