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财鑫闻丨“南北马自达”合并在即 能否阻止马自达在华颓势

2021

/ 08/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4S店店员对“南北马自达”合并一事均有所耳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陕西西安报道

  “南北马自达”合并的传言终成真。
  合并后,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而长安马自达也将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马自达”)两方合资变为三方合资,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以一汽马自达60%股权出资,拿下长安马自达5%的股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方网站的一份文件和马自达(中国)官方网站上的一则声明披露了上述信息。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方网站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进行公示,这份文件披露长安马自达、马自达、一汽集团与长安汽车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等一系列交易文件。根据该等交易协议,长安马自达将以股权和现金为对价收购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持有的一汽马自达100%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8月26日是《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公示的最后一天,如果不出意外,这一股权收购案,大概率会通过审批。

  关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联合声明

  而马自达(中国)官方网站发布于8月24日的声明则提到,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安马自达2012年11月30日于江苏省南京市成立,主要业务为马自达品牌乘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车型包括Mazda 3 昂克赛拉、Mazda CX-30、Mazda CX-5、Mazda CX-8。
  而一汽马自达2005年1月18日于吉林省长春市成立,主要业务为马自达品牌乘用车及其零部件、维修工具设备和附件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主要车型包括Mazda 6阿特兹、Mazda CX-4。由于一汽马自达实际为销售公司,所以其在售车辆并非自主生产,而是由一汽奔腾工厂代工。
  8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马自达4S店,对于“南北马自达”合并一事,店员基本上都有所耳闻,长安马自达陕西骏威4S店的一名店员告诉记者目前合并还未完成,合并完成后店内也会售卖原本属于一汽马自达的Mazda 6阿特兹等车型。
  由于马自达一直致力于研究转子发动机等汽车工业的“黑科技”而拥有不少拥趸,但由于在华在售车型少、车型更新慢而备受车友诟病,所以不管是长安马自达还是一汽马自达,这两年的日子都不好过。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随后便开始走下坡路。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21.46万辆,较其巅峰期锐减近30%。而据马自达(中国)此前发布的销量快报,2021年7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为13492辆,同比下滑24%,环比下滑21%。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10025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3467辆。
  “南北马自达”合并后能否拯救目前的颓势还有待观察,不过前述马自达、长安汽车、一汽集团的联合声明中三方提到:“在未来三方将最大程度优化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业务结构及运营模式,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