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智能赛道变革 长城汽车能否再次爆发?

2022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6日,长城汽车发布全年产销数据。从数据来看,长城汽车2021年销售新车128万辆,同比增长15.2%,创历史新高。在全球缺芯背景下,长城汽车终端市场需求持续火热,年度销量再次逆势上扬,彰显出消费者对长城汽车品牌的青睐。

  长城汽车超强产品力和高销量助力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增长的良性循环的背后,与其大刀阔斧的深度转型和全新战略布局关系密切。

  2025战略发布

  2021年销售新车128万辆创新高

  2021年,长城汽车取得连续六年突破百万销量成就。其中,销售新车128万辆,同比增长15.2%,创历史新高!海外销售突破14万辆,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创历史新高!新能源车累计销售超过13万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10.7%。2021年12月,欧拉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创历史新高!

  第三代哈弗H6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哈弗品牌为长城汽车打下“半壁江山”,全年共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2.6%,在长城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60.11%,哈弗品牌依然是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

  同时,基于深度转型,长城汽车爆发出来的生命力显示在层出不穷的新车型、新品类。比如哈弗大狗、欧拉猫系列以及坦克300、500,都成为了汽车市场中持续圈粉的“新生命力”。

  数据显示,魏牌全年累计销售58363辆。魏牌摩卡累计销量为28545辆,玛奇朵DHT累计销量为5145辆。坦克的交付量持续走高,累计销量为84588辆。

  坦克300、坦克500、魏牌摩卡等热销车型领衔,长城汽车不断突破中国汽车品牌售价天花板,品牌溢价能力稳步提升。

  魏牌玛奇朵

  从价值共鸣到转化为深度用户

  从销售数据分析来看,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推进产品与营销创变,用户圈层日益高端化、年轻化,品牌粘性持续提升,呈现出比肩合资品牌的发展新势能。

  欧拉好猫

  统计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及沙龙汽车,共推出50余款新品冲击车市,包含近30款新产品及20余款新版本车型上市或亮相。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长城汽车的创新产品、高端性能与价格优势吸引,实现价值共鸣,直接转化为深度用户。

  以用户为中心一直是长城汽车变革的重中之重,在与用户一起探索的过程中,长城汽车也不断向用户型企业转变。通过建立“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打通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条,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与用户共创、共享、共赢。

  氢柠技术发布

  以开放的姿态占领新能源蓝海

  目前的汽车市场,早已不再是“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二人世界”,随着大型科技企业的全面入局,新能源之争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概念化、机械化、自动化将决定未来汽车的排位,而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传统车企,快速扫清历史沉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纳新技术变得尤为重要。

  在换代趋势已经明朗的2022年,长城汽车必须解决品牌定位明晰的问题。

  庆幸的是,新能源技术、产品的布局,也成为长城汽车开拓新能源市场蓝海的常规动作。

  在长城汽车的产品矩阵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提升有目共睹:

  2021年上半年,欧拉公布“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以全新形象亮相上海车展,带来闪电猫、朋克猫等多位新成员,全面覆盖A00-B级市场的车型,越发受到行业、市场、用户的认可;

  2021年11月19日,沙龙品牌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正式向40万-80万中国豪华纯电第一品牌进军。沙龙汽车采用互联网化的企业运营模式,以更高端、更豪华、更智能为企业定位,覆盖轿车、SUV跑车等全经典品类布局;

  2021年11月,玛奇朵DHT-PHEV在广州车展上市,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的效能最优,为用户带来快、顺、静、省的驾驶体验。

  另外,除了整车,长城汽车也进行了深入的产业链布局。

  据透露,长城汽车在产品端的目标是:到2025年,新能源占比将达到80%。

  未来,日益良性的市场化产业竞争环境将摆在车企面前,长城汽车在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新一轮竞争中能否跟上时代的速度,能否再下一城?拭目以待。

  3.0版本组织架构

  智能赛道的变革

  2021年以来,在技术水平与产品路线上,自主龙头车企业在混动赛道“扎堆”发力。在强敌林立且尚处于混沌状态的智能辅助驾驶领域,长城汽车同样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危机。

  为满足未来软件定义汽车需求,长城汽车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向“认知智能”进化升级,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出行伙伴。

  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

  在智能驾驶领域,长城汽车已经完成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记忆泊车、窄道自主探路等多场景功能的量产搭载,到2025年,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前装渗透率将达到40%以上。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

  在智能座舱领域,到2022年,长城汽车将逐步完成语音、视觉、导航地图、场景引擎等多领域软件能力,通过软件能力重塑座舱价值、打造产品差异化。

  在智能服务方面,长城汽车以智能互联平台为核心,聚合内外部服务生态,打通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和第三方平台,建设面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端云一体化云脑。

  当前,长城汽车已完成组织变革和机制创新,且致力于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推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

  在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化升级,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道路上,长城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