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1月17日春运开启!铁路济南站增开列车49.5对

2022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站管辖12站预计发送旅客320万人。其中,节前1月17日至1月31日15天时间内,预计发送旅客112万人;节后2月1日至2月25日25天时间内,预计发送旅客208万人。

  春运期间,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30万人,其中济南火车站106万人、济南西站96万人、济南东站28万人。客流成分为探亲流、学生流及部分务工流、旅游流,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外北京、上海、长沙、广州、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地,省内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曲阜、枣庄等地。随着日兰高铁曲庄段开通运营、动力集中动车组产品投放运行,将有效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因全国大中专院校实施错峰放假开学、企事业单位实施错峰返乡返岗、各省市对探亲及旅游出行制定相关政策要求,预计春运期间整体客流相对平稳。

  铁路济南站加强客流分析,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结构,增开去往北京、上海、南通、东北、青岛、烟台、菏泽等方向的旅客列车49.5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9对,管内旅客列车40.5对,图定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3对,淡季停运客车恢复开行3对,对热门方向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运力方案增强运能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济南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将会进行以下七点便捷服务:

  出站通道扩容。为方便旅客出站和换乘,济南火车站于2021年10月下旬对出站口进行扩建改造,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出站口闸机由原来8个增加到21个,同时增加2个人工验票出站通道,极大提高了旅客的出站速度,减少了出站通道的拥堵。

  专属服务暖旅途。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推出“六专”“五免”专属服务,为脱网人群提供专人购票、专口进站、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站台专控、专口出站“六专”服务。同时,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免费轮椅、免费药品、免费毛毯、免费茶杯、免费餐吧“五免”服务,让出行旅客从购票到进站、从候车到乘车,每个环节都能感受到车站带来的暖心服务。

  提升安检速度。为适应春运期间客流变化,济南西站将安检日常开设的4台安检仪调整为5台,及时解决大客流拥堵问题,保证快速进站;同时,为工作人员新配备50台客运生产管控平台手持终端机,旅客查询乘车信息及实时晚点信息更加方便。

  接站送站更便捷。济南东站对“二维码接送站”系统进行优化升级,遇有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需要亲属陪同接送站时,只要在进站大厅一楼的服务台使用身份证登记审核后,即可获得一张进站二维码凭条,并以此实现自助进出站,同时,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也会同步收到通知,做好重点旅客的帮扶和引导。为方便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大明湖站精心制作爱心服务卡,有陪同人员的一卡在手即可实现畅通接送,持卡单独出行的旅客车站则安排专人接送站,让重点旅客出行无忧。

  团队服务助出行。车站充分发挥济南西站“善辉善行”、济南火车站“慧心暖途”、曲阜东站“小惠微善”三hui服务团队优势,三大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重点帮扶、应急取票、母婴专区等服务,与各车站相互联动构建旅客服务大格局,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爱心传递、站车接力等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温馨。

  加强乘降组织。车站管辖各站加强客流分析和日常监控,每日定时下发各时段售票情况,根据售票情况、客流情况安排帮班人员动态增开售取退改签窗口和进出站通道数量,动态调整自助售取票机功能分布,合理确定检票时机,对客流量较大的方向和重点列车,提前做好客流预警,配齐配强作业人员,加强现场盯控,同时,加强电梯口、站台、地道口、车门口等关键地点的旅客组织引导,确保旅客快速有序进站出站,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强化疫情防控。车站严格落实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候车室、售票厅通风消杀力度,对电梯扶手,自助售取票机触摸屏、卫生间、自助检票验票闸机等旅客使用频繁的设施设备加大消杀频次,同时,对进出站旅客进行全覆盖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安排人员做好旅客宣传,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少走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放心。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当前火车票预售期为15天(含当日),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请合理安排行程,提前预定车票;旅客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赶上列车的无需到车站窗口排队,只需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APP即可完成改签;春运期间的列车加开情况旅客可及时关注12306官网或车站公告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