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限迁全面取消,济南二手车市场有啥变化?

2022

/ 08/23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距离8月1日全国范围内“国五”二手车取消限迁已经过去20多天,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多个二手车市场调查发现,目前不少二手车商已购进外地牌照的二手车,大部分车商已购进的外地牌照二手车占自己库存的2成左右,也有车商的占比达到了4成左右。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外地牌照二手车进入市场的冲击,济南市场上的二手车价格出现了小幅松动。

  “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极大丰富汽车产品供给,其价格也会变得更加透明化。”二手车行业分析师郭泉志表示。

  外地迁入车越来越多

  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下称“济西市场”)商品门类比较齐全,在售的二手车,从高档的“BBA”到低档的“千元车”一应俱全。

图片

  8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西市场看到,大量的普通二手车就停靠在市场外边的道路两旁,不过二手车要么没有挂牌,要么挂的都是鲁A牌照,鲜有外地牌照的车。

  当经济导报记者赶到济南齐宇二手车行时,总经理齐宇在忙着指挥员工将一辆辆车开出停车场。“昨天刚从浙江用板车拉回来6辆车。”齐宇说。

  “限迁取消后,我们也要考虑迁入一些消费者关注的车型,今后不仅可以在济南交易,而且二手车源也将更加丰富。”齐宇说道。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齐宇手中的这批车并非是第一批从外地批发来的二手车,此前已经有3批外地车进入了他的仓库。“现在我的库存大概有80多辆车,外地迁入的有20多辆。后天应该还有8辆从深圳拉过来的车,那些车况会更好。”齐宇说,“从我了解的信息看,同行从外地迁入的车占比在20%左右,多的能达到40%。”

图片

  正如齐宇所说,经济导报记者又走访了多家二手车行,大多数车行的负责人均表示,其手中或多或少都有刚从外地迁入的二手车。

  一家二手车行的负责人李浩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公司和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车商都有合作。“以前是仅合作国六以上的二手车,而且因为过户比较麻烦,需要纸质材料证明,不方便保存,而且需要邮寄,前后耗时要三四天时间,而且车辆需要在转出地验一遍,转入地还要再验一遍。后来跨省通办后,业务量也相对多了一些,但还是仅限于国六的二手车。现在随着全面取消限迁,业务量激增,这才20多天,已经从北京购进了6辆二手车、从宁波购进了7辆、从深圳购进了5辆。今天晚上还要从北京发过来一板车,共6辆。”

  “要车吗?刚收的,江苏牌照,便宜。”一位二手车的“黄牛”刘刚看到经济导报记者走过来,连忙推销道,“这可是济南市场的热门车型;里程不到3万公里,车况也很好;车主是夫妻俩,在济南做生意因急用钱,价格好商量,能过户。”

  价格出现松动

  “限迁取消后,外省车源开始陆续迁入,整体车源的增长进一步拉低本地二手车交易价。”刘刚表示,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情况并不理想,不少二手车商手中都有一定库存,加之“国五”限迁取消后大量外省二手车迁入,整体交易价已下探一成左右。

图片

  “现在的情况是,之前高价收的车还没处理完,都是赔钱卖了。”齐宇说。

  李浩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全国范围内“国五”二手车取消限迁,短期内对济南的二手车市场影响有限,不过库存比较大的经销商压力会大一些。“因为价格会受到冲击,如果过上三五个月,外地车进来多了,价格会更便宜。”而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会有一定的利好。“价格肯定会越来越便宜,因为可供选择的二手车多了。”

  李浩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二手车取消限迁之前,外地的二手车进不来济南,我们收车的时候是高价收的。取消限迁后,可以去其他城市收车回来上济南牌照,这样在济南高价收回来的车就没有价格优势了。”

  李浩然指着不远处的一辆车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在没有取消限迁时,同一辆车,如果是在济南收,价格可能是10万元,如果从外地收,可能不到9万元就可以收到。上下能差1万多元。济南的收购价格之所以高,就是因为是济南牌照,可以过户。外地牌照的车迁不进济南,再便宜也白搭。”

  二手车售价走低的同时,二手车商的收车价也有所降低。齐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各地放开“国五”限迁后,也提升了北京的二手车外迁率,但由于外省二手车商手中的库存量并不小,因此目前采购车型时相对谨慎,进而也就压低了收车价格。“例如2018年的奔驰E级车型,此前收车价在31万元左右,目前降至29万元左右。”他表示,近期二手车市场进入交易淡季,价格波动还不明显,预计后期价格还会下探。

  孙凯说,随着全国范围内“国五”二手车正式取消限迁,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二手车交易价格也会相对更加透明,二手车的价格肯定也会有一定的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随着限迁政策全面取消,各地二手车将会真正流通起来,部分二手车源短缺的城市,二手车价格将随之回落。

  即将迎来大爆发

  在郭泉志看来,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及缺少临时产权登记,被业内视为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三大堵点。如今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政策早已正式实施,今年8月1日全面取消限迁,10月1日临时产权登记问题也将解决,二手车交易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二手车行业车源属性强,一二线城市作为优质车源聚集地,此前受制于限迁政策,优质车源向低线流通受阻,这也抑制了购车需求释放。”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宇表示,二手车流通打破区域限制,将让低线城市消费者能够购买到高线城市的优质车源,充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带动汽车消费升级。

  郭泉志认为,除了市场迎来大爆发外,利好政策将进一步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二手车流通正在实打实地便捷、顺畅起来。”

  郭泉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前,虽然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位居全球第一,但在二手车领域,仍处发展“初级阶段”。在一些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更成熟一些,已形成规模效应,二手车交易量均远超新车交易量。数据显示,日本二手车的年销量近10年都超过了新车销量,德国和美国二手车年销量已是新车销量的2倍和2.5倍,英国则达到3.5倍。

  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759万辆,不到汽车保有总量的6%,远低于国际成熟汽车市场比例。从中美发展数据来看,国内二手车占新车销量比例仍至少有4-6倍的发展提升空间。

  事实上,因为需求量逐渐增长,近两年国内的二手车销量处稳步增长的态势,二手车与新车的销量差距持续缩小,2014-2020年销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7.68%。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表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全国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情况明显好转。协会分析认为,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跃上2000万辆台阶,对比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下半年还有1200万辆的空缺。随着新政落地,二手车市场将在下半年快速升温,追赶1200万辆缺口。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