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谭旭光:向百年重汽奋进,打造中国商用车走向世界的最亮丽名片!

2022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晓辉 济南报道

  8月30日,中国重汽召开“改革开新局 创新走在前”中国重汽重组改革创新发展四周年纪念大会,回顾中国重汽重组改革创新发展四年来取得的成就,总结改革发展得以成功的宝贵经验。

  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作重要讲话。谭旭光说,四年来,中国重汽在壮士断腕的改革阵痛中突围,在争分夺秒的自主创新中蜕变,在跌宕起伏的行业波动中奋进。中国重汽用四年的时间走完了十几年的改革之路,今年上半年发展成为我国重卡行业销量最高、增速最快、效益最好的企业。中国重汽在全球擦亮了中国品牌,用亮丽的成绩单兑现了四年前的承诺!

  创造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实现向中国商用车领军企业的重大跨越

  重组后的2019-2021三个完整年度,中国重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62亿元,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5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110%;累计销售整车116万辆,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59%。

  其中,重卡市场占有率从重组前的16.5%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3.3%,从国内行业排名第三位跃居到第一位;柴油轻卡市场占有率从重组前的12.5%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5%,从国内行业排名第四位跃居到第二位。重卡出口占我国行业出口总量的50%,今年1-7月份达到了创历史新高的4.83万辆,同比增长46%。

  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向高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重大跨越

  2019年1月24日,职代会通过了《中国重汽集团深化改革十条意见》,开启了“海陆空”全方位同步改革,推动中国重汽机制市场化、业务核心化、管理精益化,为高质量发展铺平了道路。

  通过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市场化“三能”机制,实现领导干部数量降幅27%,平均年龄下降5.04岁,80后干部占比从27%提升到68%。高质量招才引智中高端人才6800多人,其中博士从2018年的9人增长到现在的136人。

  主辅分离改革让重汽“专”起来。心无旁骛攻主业,房地产、医院、幼儿园、低端零部件、非主业参股企业一个不留,累计退出企业89家,非主业资产变现90亿元现金流,集团资产负债率从70.3%降到60.2%。

  降本增效改革让重汽“好”起来。所有费用实行归口管理,坚决斩断利益链,实行公开透明招标。累计采购降本贡献251亿元;办公费从2018年的7518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3800万元,降幅49.5%,累计降本3718万元;接待费从2018年的7059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1503万元,降幅78.7%,累计降本5556万元。

  重塑自主高端重卡“黄河”品牌,实现向行业一流科技的重大跨越

  推动中国重汽从引进、模仿、跟随向自主正向研发的历史性转变,研发投入从2018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亿元,增幅185%,四年累计100多亿元,超过之前十年投入的总和。研发人员从2018年的1102人增长到现在的3561人,增幅223%。

  重塑黄河品牌,重磅推出全球首款风阻系数0.37的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实现了向世界一流水平的迈进。

  2021年,研发国内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黄河”牌雪蜡车;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港口等多场景批量应用,走在了行业前列。

  研发全球首台日检1.2万管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在科技防疫中彰显国企担当。

  高标准建设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跨越

  2020年2月12日,开工建设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在全国率先打响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第一枪。全体施工人员封闭在建设工地,一期项目仅用280天的时间,于当年11月19日正式投产,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奇迹。

  百年重汽: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诞生于1930年的中国重汽,走过了92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多次跌宕起伏的破产重整。百年重汽是中国重汽的下一站征程。

  面向2030年,谭旭光提到了“五个必须”:必须实现世界一流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愿景;必须构建坚不可摧、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必须打造中国商用车走向世界的最亮丽名片;必须在持续改革中爆发奔腾不息的澎湃动力;必须为百年重汽烙下生生不息的鲜明文化基因。

  “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国重汽未来发展新的航向。

  “我们要以世界为舞台,扛起民族商用车的大旗,无比坚定地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谭旭光强调,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中,中国重汽要始终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将中国重汽打造成在全球行业舞台上的新名片!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